联储降息只有象征意义

联储还没有降息,但是伯南克已经暗示,降息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我对降息没有意见,但只想说,降息只能有象征意义。

我觉得,任何试图通过调动价格(利率)来拯救市场的做法都会是徒劳的。请看下面这副图,这是从9月到今天的三个月美元的LIBOR利率-这大概是真正的市场利率,简单的说是银行在银行间市场借钱所面对的利率(里面有比较复杂的技术细节)。必须清楚的是,由于LIBOR是银行间的合同价而未必是成交价,这个利率未必反应真正的市场利率(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这个利率有可能低估利率),同时这个利率也无法反应后面的成交量。从这副图里你可以看到,LIBOR从9月的后半段起一路往上爬,这个的后面全是风险的变化,而现在可能没有机构能够精确的估计风险和风险的价格。联储可以降基准利率,但是没法降低风险,你降息也好,不降息也好,对整件事情不会有实质性影响。换句话说,利率现在不是一个联储要去注意的指标。我前段时间写过联储不降息是正确的,我现在又说联储降息是正确的,因为我觉得在当前情况下,基准利率就不再是一个重要的指标――整个信用体系已经对一点点利率的变化不敏感了,敏感的是风险。

美国面临的是信用市场的潜在崩溃,我觉得联储只有一个选择:大量的印美钞(在现代银行体系下,印美钞不需要真的开动印刷机),这是目前这个市场上为数不多的大家还愿意相信的“信用”。事实上,这是联储今天宣布开始做的,基本上算是允许公司无抵押的借钱――公司给联储打个白条“三个月包还”,让评级机构凭个A1(银行都搞不清楚自己的客户什么风险,评级机构估计也搞不清,要是大家能搞清楚,事情就没这么复杂了),有抵押可以,没抵押说服联储自己能还钱也可以,就可以从联储借钱。根据报道,联储准备通过这个渠道派的美元上限是9000亿。

我觉得,今天的世界和大萧条的世界有很多相似之处-如果信用市场真的崩溃了,美国就真离大萧条不远了。这也是现在的联储,比大萧条时的联储,更加奋力印美钞的原因。

clip_image002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4 Responses to 联储降息只有象征意义

  1. huo说道:

    你的图是自己画的吗?

  2. xiaohua说道:

    经常来学习你的文章,有内容,有眼光,就是更新不快.
    既然降息作用不大,各国政府的降息只具表演一下义务而已了?实际上有现金的人投资意愿也不强了,像股神那样敢大把抄底的人还是不多的;
    万一美元的信用没有了,其它国家的货币信用也会同步损失吧?是不是黄金及商品才是值得持有的东东?

  3. feng说道:

    我几乎是天天来看有没有更新,非常喜欢。有个建议,能不能想象一下,如果一旦出现大萧条,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又会以什么样的方式走出大萧条?

  4. 艳武说道:

    第一次看你的博客,很喜欢,想请教一下,如果衡量信用市场的崩溃?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