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

很有点关注台湾新政府的人事任命,两年前我在“马英九印象”里写道:

但这些都不是我要说的重点,我要说的是,他是一个非常务实的政治家。要是台湾真的要独立,让马英九来领导要比让陈水扁领导成功的几率大得多。

……

马英九多巧妙,多务实。不统不独,一个中国,各自表述,扩展生存空间,加强对话,建立互信。在我看来,这些措施,完全无法预计是会将台湾推得更加走向独立,还是更加走向统一,但无论如何,这对于台湾人的福祉是有利的。这不但不会消弱台湾人的自我认同,还会加强台湾人的自我认同。

我其实看不清马英九内心深处对于统一的真正看法,但是这并不重要。一个像马英九一般的领导人,不会让台湾轻易的卷入战争。我想大陆的对台政策也会越来越务实(至少我希望)。当两岸不再生活在战争阴影之下后,我想大家会更加冷静和理性的考虑统独的问题。那时究竟会是一个什么结果,我完全不知道,也许是统一,也许是独立,但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两岸的人不会像今天这般意气用事。

……

从我的语气可以看出,我那个时候对马英九这个人的印象是很正面的,但是我对马英九上台对于两岸关系走向的影响是看不清楚的。

从马英九这些日子的举动看来,马英九是坚定的走立足台湾的路线。他不会是统一的希望,他也不会带来统一,他很可能根本就不想统一。

对台湾人而言,他们选对了总统。

对于大陆官方而言,马英九很可能会是一个比陈水扁更难对付的角色。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1 Responses to 马英九

  1. Jun说道:

    马英九不会期望独立的,更不会统一

  2. James说道:

    同感 !
    我更觉得独的 倾向 更明显!
     
    另外 中国经济你认为是 高层麻木及愚蠢 造成目前困难局面的吗? 朱镕基 是否就好多了?

  3. James说道:

    中国经济环境 极端复杂 , 即有资本主义的垄断 , 逐利性 ; 又有封建利益集团的江湖性和非理性;更兼具集权专制的随意性
    其资本主义的特性 类似美国20世纪初,甚至更早一些的状态
    其封建性 类似印度社会的阶层矛盾
    集权专制性 类似前苏联60-70年代
    以前解决的办法 ,是利用外汇管制,及控制出口贸易 来割裂 内外两个市场; 出口贸易使用一套规范 , 进口及内需市场试用另外一套系统.
    出口贸易 一直扮演避风港的角色 , 当内需市场出现失衡, 特别是通货膨胀以后的通缩出现时, 出口贸易总能起到拉动生产的作用.
    当人民币自由兑换 , 外汇管制取消 , 金融资本市场开放以后
    经济的复杂性 将考验政府的管制能力
    我认为  政府无法主导经济的去向 经济危机周期性的爆发是不可避免的
     
    如果出口及内需市场 同时紧缩 , 再加上国际金融资本的打击
     
    中国政治还能稳定吗?  2亿人或者更多 退回到赤贫的生活状态 会发生什么事?
     
    中国的危机是否正在于此呢?
     

  4. John说道:

    馬英九任內應該就會照他的三不政策(不統、不獨、不武)前進,統獨議題也不是他任內就能解決的事情,台灣是個民主社會了,這些政策都不是他一個人說了就算。中國政府提的一國兩制,在短時間內沒有太多台灣人會買單,馬英九當然也不會傻到要接受,真的要完成祖國統一大業可能還需要一些新招。
     

  5. Xiaoxu说道:

    人渣的假定是大陆官方想统一。从DG的历史举动看,DG是坚定的走立足一个法统的路线。它很难说是统一的希望,它也不会带来统一,它很可能根本就不想统一。
    对大陆人而言,他们没有选择。

  6. shanzhen说道:

    呵呵,我同意他是个更难缠的对手,不像扁,一眼就看穿了。但是我觉得马个性缺陷很大,犹豫不决,摇摆不定,台湾媒体评价他是一个温和的陈水扁,我想更接近事实吧。至于他是否会带给台湾福祉,现在说这话还为时过早。说他是政治家也有些过,顶多算是个你以为他政术不合格但是他其实拿高分的政治人物而已。

  7. Kim Chau说道:

    台湾人选马英九是为了振兴台湾经济,跟统一无关

  8. Unknown说道:

    在大陸的政黨政治,權力分立,人權保障等制度,百分之百、無可逆轉地確立之前,統獨是一個「假議題」, 欠缺討論的實益。如果將來哪天前述制度已確立,那兩岸統一的機會是蠻高的,看看歐盟的發展就知道了,經濟的需要我想會壓過民族主義意識形態,何況兩岸的語言與文化比歐洲各國還要相濡以沫。但在此之前,要台灣人支持統一,幾近不可能。上一個台灣的胡X安事件已經是二、三十年以前的事了,隨著兩蔣過世,三十歲以下的台灣人不知道什麼叫白色恐怖;曾經禁止宣揚共產主義的法律,因違反中華民國憲法言論自由之保障,十幾年前就被司法院大法官會議直接宣告無效,你大可以在台北街頭鼓吹共產黨人民民主專政,有沒有人理你,市場決定。兩年前的台灣,百萬人包圍總統府叫台灣的最高領導人下台,這個示威活動事前依「集會遊行法」向主管機關申請通過後,合法開始,和平結束,全程沒有軍警鎮壓,沒有商店遭搶。台灣社會並不完美,種種社會亂象令人憂心,但不論統派、獨派、不統不獨派,皆一致同意的是,台灣的民主法治已經確立,台灣人不可能放棄已經被高度保障的人身、言論、集會結社等等自由,改行共黨專政或矛盾重重的一國兩制。換言之,討論兩岸是否統一的時候,大陸的民主、法治、人權是討論的前提,前提不成立,無法繼續進行實質討論。目前兩岸以「不統、不獨、不武」立場暫時擱置統獨議題,我認為是正確的,因為統獨議題截至目前為止,還是一個欠缺前提的「假議題」,無法進行有意義的討論。

  9. stedy说道:

    没事,推背图上都说了
    "生我者猴死我雕",猴是孙(狲)中山,雕是马英九(鹰鹫-雕)
    说明,民国到小马这就完蛋了.
    大家,敬请期待吧,哈哈

  10. jessie说道:

    我不觉得gcd打算在小马任内完成统一,大概两岸高层都希望维持现状,而且台湾人选的不是台湾的总统,人那是中华民国的总统,这就是马和阿扁的区别

  11. Allen说道:

    马英九很务实,所以很危险
    他的政策能很好的针对大陆当今对台政策,为台湾服务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