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裂了

我正处于精神分裂中。
 
昨天中午和社科院的张斌博士一起吃的午饭,谈论的是中国的汇率问题。下午在那里看林毅夫最近关于反思宏观经济学的短文,边看边写评论,写了三个小时之后直接被我扔进回收站。晚上经张鹏飞博士的提醒,又看了姚洋和郑东雅关于经济增长的最新论文,后来一边第无数次的看着《拯救大兵雷恩》,一边跟张鹏飞讨论着林毅夫和姚洋郑东雅的那两篇文章。我就不说脑子中间其它让我分裂的事情了,这些事情就已经足够分裂了。
 
为什么分裂?
 
和张斌吃饭的时候,我经常会张着嘴巴,想很久,然后才能说出几句话。我们谈论的是一些关于人民币汇率的政策性问题,我发现根本没有现成的理论能直接让我用来想这个问题。好吧,我承认我还不是一个汇率专家,好吧,我承认我没有把汇率的文献从头到尾都读个烂熟,但是在吃饭的时候,我脑子里就像一团浆糊一样在寻找可能适用的理论,答案竟然是没有。所以,我说话的速度异常的慢,我每想起某个理论或者某个模型,我就得快速的把模型的假设想一遍,然后毫无疑问,我会发现这中间有一两个假设根本是不适用于中国的,有时张斌指出的一些现象会让我想更久,因为那些事情我从来都没想过,结果一顿饭吃的我心里堵死了。
 
看到林毅夫对整个宏观经济学的反思,我就更精神分裂了。我脑子里像扫描一样扫过我知道的文献,尝试去理解林毅夫在说什么,整个宏观文献在说什么。好吧,我承认我是一个八流做宏观的。有很多次,几乎百分之百的确认林毅夫说的不对了,但是仔细想想,也许林毅夫有他的道理。这也是我最终把三个小时的心血直接回收站的原因,我对林毅夫的经济直觉是佩服的,所以我不想轻易断定他是错的,但是我也确定不了他是对的。
 
好吧,晚上又来了姚洋和郑东雅,我几乎把增长文献读遍了,所以看他们的文章只要几分钟。好吧,我已经很长时间不关心增长了。这篇文章做得很漂亮,我觉得10年前,这篇文章好好写,也许可以JPE,AER,QJE,可是我就是不喜欢文章的结论。因为这篇文章的结论是人均收入增长率和人口增长率成正比,这是一个多么和观察不一致的结论啊,这又是一个多么可怕的结论啊。想想如果这是一个正确的理论,如果我们知道中国的人口不可避免的会慢慢下降,这意味着什么?
 
所以,我分裂了。就这么简单。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4 Responses to 精神分裂了

  1. chen说道:

    没事, 明天听完我讲的, 你就知道什么是严格了, 不过估计就更精神分裂了..

  2. carrie说道:

    呵呵,发现你个人空间的影响范围很广哦,有空去我那里坐坐,一个几乎没有人光顾的角落呵呵

  3. carrie说道:

    不过地址不是上面这个,是http://taiziwan.bokee.com哦

  4. 大花花说道:

    期待师兄对林老师宏观理论反思的评论。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