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和作家

2003年的春节前,我坐出租车从北京的A点去B点。路过一处工地,车停了下来。司机说:前面的路堵了。在一个几乎没车的地方出现堵车,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很快事情就明了,是一群被拖欠工资的民工把路堵了。要过春节了,辛辛苦苦码了一年砖的民工,工资还没拿到手,怎么回家吃饭?然后我做了一个梦:

一个包工头站出来说:我就不想付。

底下的人大声喊道:草泥马!揍死他!

然后有个声音说道:等等,让他说为什么不想付再揍不迟。

包工头说:干我们这一行的,没听说过谁按时按量付工钱阿,都这样。你不爱在我这里干,你去别的地方干啊?抱怨个球啊,要怪就怪,你们生在中国。草泥们马!

底下愤怒的喊:草…泥…马…!

然后上来一群人就开始抡拳头,扇耳光。

包工头怂了,开始讨饶:不是我不想付,是我也没钱付阿。施工方的钱没打过来,上下过春节都要打点,我自己还有二奶三奶七八奶要养活,哪有钱给你们啊?请原谅我伤害了你们的感情。

一阵纷乱的拳头耳光声…

2011年的春节后,我做梦坐出租车从北京C点去D点。路过中关村,前面又堵车。我决定在车里打盹,中关村不堵车才稀奇。可是出租司机激动了:马勒戈壁,前面一群作家把路拦上了,找“白读”网要稿费。

司机跳下车,对着那群作家喊道:你们脑子进水啦?人名字就叫“白读”,你们还找人要什么钱?

堵在车流里的广大群众鼓掌支持:我们都爱“白读”。

作家们声泪俱下:我们辛辛苦苦码了一年字,总得挣点钱吧,不然,怎么回家吃饭啊?

一个群众笑道:这年头,没听说过谁读电子书还付钱的,都这样。你们有本事去美国用英文写作啊,那里有脑子进水的人看电子书还花钱。你们别抱怨了,谁叫你们只会中文,是中国作家呢?谁叫你们生在中国呢?

群众们呼应:说得好!

作家们说:有点同情心吧,我们已经很窘迫了。

另一个群众说:你们窘迫,你们怎么不想想我们有多窘迫?那边日本地震,这边又说日用品要涨价,这个月工资刚发下来就得又买盐又抢洗衣粉,车贷房贷要还,还有一家老小要养活,哪有钱买书看?

群众们呼应:说得太好了!

梦醒后,我想起了华盛顿的大屠杀纪念馆上刻着的这段很著名的话:

起初他们追杀共产主义者,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共产主义者;后来他们追杀工会成员,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工会成员;接着他们追杀犹太人,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犹太人;最后他们奔我而来,却再也没有人站出来为我说话了。

记住,你也许就是下一个民工或者作家。记住,千万不要在嫉恶如仇的同时也助纣为虐。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2 Responses to 民工和作家

  1. zion说道:

    说的太棒了!!!!!想到了波伏娃说过的一句话:我和所有人一样,一半是同谋,一半是受害者。

  2. onehand说道:

    马化腾:产品经济束缚人,互联网经济将解放人。物本经济,有时候人性会被扭曲、束缚。互联网使命之一就是要改造传统的物本经济,把人从组织中束缚解救出来。也就是说,在互联网未来世界里拥有独特魅力和独立的人会成为最终源头,会成为最终的赢家。你资讯会免费,但专栏作家会始终盈利

  3. shangguan说道:

    还是冉匪说的好,这就是一个互害的社会。

  4. oppt说道:

    我支持作家维权,看书付费这是天经地义的。看不惯的,是有些网络JY在这方面采取双重标准,上次verycd遭阉那些人就跟死了亲爹一样。同样是侵权,为什么厚此薄彼?

  5. coysting说道:

    这个社会太TM考验人了。。。

  6. Pingback: 民工和作家 (via 经济笔记) « Sting's Home

  7. cumirror说道:

    文章很在理,比喻很贴切。

    对于一些普世性的东西:如正义、公平、自由等,我们应该坚持,而不能以自己利益为转移。

  8. whity说道:

    需要思考的是,同样是盗版,为什么在中国就能有那么肥沃的土壤?
    1. 中国人是世界上读书第3多的民族,第1是犹太人,第2是日本人。
    2. 但这似乎不足以解释原因,因为读书人多所以盗版就多? 犹太人不好统计,看看日本,人均收入和我们就不是一个数量级的,人家有钱买正版。
    3. 转轨时期的盗版我觉得是个好现象,至少它显示的是穷和渴求知识之间的矛盾可以在某种法律模糊的框架下被缓和。人民不富,有钱全买正版的人里又有多少是真正的读书人?请问,农村来的那些小孩,你让人家读大学买全正版的书,这书还读不读了?社会阶层还要不要流动了?
    4. 长远来看,中国以后一定会越来越发展正版。你就看山寨机和苹果机的销量趋势,就能感受到中国这个市场的活力,民富之后自然会买正版,这是个时间问题。
    5. 最后我觉得这事虽然要改,但对现阶段的中国并不是不合理的。

    • zion说道:

      没有任何道理去为盗版找借口。人穷并不是买盗版书籍的原因。盗版盛行之下有多少人放弃了写书谋生?穷和渴望知识的人更应该来买正版,盗取别人思想成果的人永远富裕不了更别说渴望知识了。抛去盗版而言,我们也许应该推动二手书的流转与加大公立图书馆的开放。

      • liuyunlang说道:

        公共图书馆是解决办法.
        其实中国人真的是不太爱看书的…出去走走就深有体会,不只是因为穷.
        不过国内的书也大多不值得看.

    • littleMatchhead说道:

      盗版没有理由,有人不正常的获利的同时必然有人不正常的牺牲了。山寨,盗版,是观念和意识的缺失吧。中国人看的多的书,确实不能算是书

  9. huangwei01说道:

    我觉得很多作家写作的动机不知是赚钱吧,中国古代的那些大作家,比如曹雪芹,蒲松龄,冯梦龙这样的都是教书或者当公务员为生,业余时间写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如果纯粹为了赚钱而写作,通常质量不是很好。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