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费

《纽约时报》今天出了一条新闻:中国恢复军费支出的快速增长。报道的就是李肇星透露2011年的军费预算将会比2010年增长12.7%,增加的绝对值大约是676亿人民币。

我不想对中国的军费水平或者军费增速做任何评价,我只想说一下我看到这个报道的想法:光看军费的增长是有点误导的,因为中国整个财政支出的增长速度很快。当然,财政支出的速度很快,是因为财政收入的增长很快。

所以,和往常一样,我就去找数了。必须得说,对中国真实的军费支出水平一直有争论,一些人人为,中国有些和军事相关的费用未必列为军费,武警的开支似乎也不列为军费,我这里完全不试图回答这些问题。我找到的数就是中国官方公布的,财政决算里的军费支出。

底下这副图就是近20年中央财政支出和军费支出的增速比较。没错,中国这20年军费增长的算术平均值是15.7%,这意味着每不到5年军费就会翻番。但中国这20年财政支出的增长速度的算术平均值是18.4%,每年高2.7百分点,在增长的意义上,这个差距已经不小了。

这件事情意味着,军费支出在总的政府支出里的比例是在不断下降的。下面这副图就显示了军费自建国以来占政府支出里的比例。很明显,建国初期,接近一半的财政支出是军费,后来在“三年自然灾害”其间,军费支出比例降到了一个局部低点。中苏交恶和文革其间,军费的比例又上升到政府支出的20-25%。1979年,对越战争,军费比例很奇怪的只上升了一点点,在这之后,军费比例基本上一直在下降。事实上,2010年的军费比例是建国以来的历史最低点,从改革开放初期的接近20%,降到了6%。如果李肇星透露的信息是精确的,就是军费在2011年“只”增长12.4%,那2011年的比例应该会更低,因为我相信总的财政支出增长一定会增长超过12.4%。

从这个意义上,也许也能说明,为什么说国强了军队才能强。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9 Responses to 军费

  1. gg说道:

    军费支出里面还有很大的比例用于工资、后勤,另外一部分还要用于我军特有的文工团体,这么折算下来,真正用于构建战斗力的支出只怕是少之又少

  2. freakingbrothers说道:

    据说国外采购武器是不算军费的,国防科研费用也不算。

    无偿划拨给军队使用的土地以及其他资源。

    记不清从哪年了,部队退休干部工资和医疗都拿到了社会上,这在以前要算到军费里吧。

    地方对军队的支持性开支没法算,军队得罪不起,要啥给啥,房子、地、福利全在地方列支了。军费不增加投入的话,这部分可能要上去。

    以前听说军队采购拖欠比较严重,现在解决了没有也不知道,不过可能仅限于几个生产军品的企业。

    这还都是常规支出,估计到利比亚接人,应该不会从军费里走吧。

  3. liuyunlang说道:

    如果把中国军费增长率和美国军费增长率放在一起看,也很有意思,不要拍我冷战思维啊

  4. 阿邪说道:

    经济本科小白有一个问题求教: 我看我们家乡,过去5-10年,GDP都是在15%左右的增长,居民收入则是不到9%的增长(其中农村又慢过城市居民的收入增长),而政府收入则是20%的增长。这样看就太国富民穷的感觉了。请问这些数据还可以怎么看呢?

  5. Hank Gu说道:

    郭先生您好,我是一个业余金融爱好者,
    但苦于缺乏基础的金融知识的训练,经常看不懂一些新闻里金融名词
    也不懂得去哪里找自己需要的数据
    请问您可以推荐一些入门级的书籍和搜寻数据的网站吗?
    非常抱歉这么冒昧的叨扰
    谢谢您

  6. max说道:

    前几天,部队涨工资了。

  7. Sprite说道:

    在军队尚未国家化之前,强大了不知是何人之福。

  8. whity说道:

    “国强了军队才能强”。重点是最后一句话。不能单看军费占GDP的比例,而要看军费总额开支和其他国家比如何。我的观点是打仗不是用军费打的,而关键是用GDP打的。暂时的比例不高也没关系,GDP才是后续力量,中国后续力量充足哪,这么多的税收,够它打的了

  9. Weiqi说道:

    如果这些与国际关系相关的文章能用英语写就更好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