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小计量

出版社发来了春节之前《一沙一世界》在各地的销售情况。数据细到每一笔单子的数量和价格,对我这个每天和数据打交道的人而言,实在是太有可以琢磨的东西了:比如说我可以知道上海某一个书店已经连续补了几次货;或者是当当,卓越和京东,这三家你死我活竞争的网站是拿什么价格拿的书,拿了多少,拿了多少次。数据,向我展开了一个我完全不了解的世界,哪怕只是一个很小的窗口。

数据里包含的另一个信息就是书销量的地域分布。我看完之后就做了下面这副图:图里的每一个点都是一个省,自治区或者直辖市,横轴是当地的人均GDP,纵轴是当地的销量(数据我已经经过处理,所以销量的绝对值没有意义,这里只看相对的)。做这副图前,我完全不知道最后出来的图会是什么样。但是做出来之后,并不让人失望。大的规律是:越富的地方,书卖得也越好。你可能会好奇那个人均GDP超过60000,但是却基本没卖几本书的是哪里,那是天津。你可能会好奇最高的那个点是哪里,那是浙江。

不想对这副图多做解释了,只是觉得很有趣。

注:图中的销量不包含主要的图书网站。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9 Responses to 一点小计量

  1. luopub说道:

    有意思。你是一个有心人。

  2. nogard说道:

    这个图的可参考意义可能不大,
    如果书通过网上销售的比例很大而这些书的目标地点没有被统计的话。
    我猜,你写的书在网上的出货量应该占总量至少二三成?

  3. hangcy说道:

    还是蛮吃惊的,浙江会有这么高的销售量吗? 我以为会是上海或者北京.

  4. H说道:

    浙江人爱读书?天津人不爱读书?

    以上内容不代表本人观点。

  5. Pingback引用通告: 一点小计量 (via 经济笔记) « Sting's Home

  6. maoweiyang说道:

    最右边那两个分别是哪个城市?把每个城市都标出来吧。。

  7. TJ说道:

    天津人不喜欢读书?

  8. cmiao说道:

    天津的GDP怎么比浙江还高,很意外

  9. 倔強の油條说道:

    浙江人爱经济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