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午饭

天气渐渐的暖了,让我和谷主又有了在周末吃早午饭(Brunch)的想法。春天的周末,可以睡得稍微晚一点,这样早饭和午饭就可以放在一起吃。暖和的天气也允许在街边或者天台上边晒着太阳,边吃东西,有一种说不出的自由和悠闲。我们的这个习惯是还在剑桥的时候养成的,后来不管是在纽约还是在华盛顿,也都没有放下。

最近这两个周末,我和谷主突发奇想,为什么不能自己做一顿(美式的)早午饭,出去吃过那么多次了,很多东西都有现成的卖,有的东西做起来看起来也不复杂。所以,我们就做了。

谷主比较喜欢吃Waffle(似乎翻译成松饼,直译是华夫,但并不是国内的华夫饼干),我比较喜欢吃Omelet(煎蛋卷),我们都喜欢烟熏三文鱼片,然后再加点水果,果汁还有咖啡,就是一顿不算复杂但依然丰盛的早午饭了。

烟熏三文鱼片当然没法自己做,所以直接买现成的,水果和果汁都也都是现成的,果汁我们其实也试着自己轧过,总是效果不甚好。Waffle我们是从面粉做起的(加糖啊,油啊,鸡蛋什么的,搅拌,然后放到专门的Waffle机里烤几分钟就成),waffle上抹的新鲜奶油也是我们自己动手做的(主要的工作是搅拌,原料很简单,就几样,好在我们有一个电动的搅拌机,不算很麻烦)。Omelet主要的原料是鸡蛋,我们最近不太吃肉,所以里面加的东西也都是素的,芦笋,蘑菇和菜椒,放点橄榄油,加点盐,煎一下就行。咖啡,过去都是直接用咖啡机做的,很简单。但最近觉得这样做出来的咖啡味道不够好,所以谷主专门去买了那种比较传统的意大利咖啡壶,自己做Espresso,然后再加打得起沫的热奶,假装是从星巴克买的拿铁。这些东西单个都不复杂,特别是如果工具和原料都齐备的话,但放在一起做,我和谷主还是颇忙碌了半个多小时,只是整件事情的乐趣就是忙碌的过程,要不然也不用在家里折腾了。

说了这么多,是因为,当谷主往三文鱼片上加了一种我没见过的调味品之后,我很好奇的看了看标签,那个玩意产自土耳其。我的兴趣一下被勾了起来,我很好奇的想知道,我们这顿早饭到底用了多少个地方的东西。我于是把标签一个一个的看过去,除了刚才土耳其的调味品外,三文鱼片是来自智利的,橄榄油是希腊的,芦笋是墨西哥的,咖啡是哥伦比亚的,咖啡壶是意大利的,香蕉几乎必然是来自中美州和加勒比海地区的,橙汁是佛罗里达的,做早饭用的小电器几乎全部是中国制造,其它的蔬菜,面粉,水果,鸡蛋还有奶制品和调料的产地不祥,可能大部分都是美国本地的。

看到这些,你除了不得不感叹美国这个地方多么依赖于进口外,你更得感叹全球化可以让产于全球各地的东西,如此方便和便宜的就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我跟谷主说,这顿饭最大的成本是人工。如果你相信机会成本的概念,这顿饭的人工成本就是我和谷主半个小时里可以挣的工资,比起所有上面提到的那一切要多出不少。当然,拿我和谷主挣得去衡量人工成本恐怕并不合适,但即便在饭馆里,我估计准备这一顿饭最大的成本也会是人工,而不是那来自于七八个国家,不远万里运来的各种东西。

于是,我的思维很快的跳跃到,从纯粹经济的角度,这个世界在消除了货物和资金的跨国壁垒之后,最应该做的恐怕就是消除人员流动的壁垒。虽然这是一件在政治上很难想象的事情,也会带来无法预见的社会后果,但从纯粹经济的角度,这种想法是合理的。没有理由,一顿早饭最后半个小时的简单人工,比这之前生产,运输,包装和销售所有的原料的成本(注意,这里面不仅是人工成本)加在一起还多,这很可能说明了在人力资源的分配上,这个世界远远还没有达到最优。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所谓可贸易品和不可贸易品的区分会在很大程度上变得没有意义,如果允许人员自由流动的话。简单的国际贸易理论就会告诉你,可贸易的部分越大,人类作为一个整体的福利就会越高。

不管如何,我和谷主享受了一顿好吃而且便宜的早午饭,还有一个悠闲的周末,我们自己的福利已经够高了。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1 Responses to 早午饭

  1. Mujun说道:

    据说印度那边人员流动的壁垒就很小,移民在那地方逐渐收集各种代表公民身份的证件,过上两年就比很多印度土生土长的人证件还要齐全了……

  2. Yu说道:

    在餐厅打工的时候做过waffle和omelet,waffle特别好做,现成的鸡蛋面粉糊倒进现成的模子里烤个几分钟就好了,omelet稍微复杂点,感觉就像煎饼果子。Omelet是我打工早餐的最爱之一(仅次于炸鸡小腿)。另外,人员的自由流动通过“偷渡”变相得到实现,偷渡费可算做一笔不小的投入,也侧面反映了机会成本。

  3. cheng说道:

    美国一家保安公司雇佣中国保安通过联网的监视器在中国的白天工作,美国本地的保安也是正常白天上班,这样就实现了24小时两班倒。劳动的流动可以替代人员的流动,否则中国保安去美国就没有比较优势了。

  4. 六次汤圆说道:

    考虑全球化以后是什么方向呢如果物品的流动已经畅通无阻后社会发展就停滞了吗?

  5. 说道:

    不会吧,美式早餐不吃炒蛋和咸肉? 偶在上海做的Sunday Morning Breakfast也比这个豪华些的,当然偶的工资是没法跟楼主比的。Waffle的确好吃,不过应该是浇上Syrup吃的吧?Pancake上面才需要鲜奶油的,喜欢的话还可以放点草莓的,味道更好。楼主如果有机会来上海,偶做给侬尝尝!^_^

  6. kate说道:

    去Georgetown食堂吃bruch吧…

  7. Cecille说道:

    I didn\’t enjoy globalization that much when eating products from different places of the world on one brunch table. I thought I should eat more local as to lower the carbon footprint. But I really enjoy and appreciate the benefits of "globalization" when reading comments sent from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on Krugman\’s biased blog 😀

  8. 一览说道:

    什么安全证书有问题,害我老是不能登录。首先早午饭不利于健康,其次我不是想说这个而是想说关于人力资源流动呢事实上只是一种美好的超现实想象,看看欧洲的高福利吧,这是可持续的吗,欧元持续走弱,美元落井下石。

  9. 一览说道:

    经济的最优永远只停留在课本。

  10. Josephine说道:

    many fun places in DC to have brunch. if u drive, can go to Adams Morgan or Falls Church or Shirlington.

  11. hilda说道:

    只有人员不流动,lz才能享受啊~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