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溃?

风向变得是很快的。

 

半年前,我被问道最多的问题是:中国的增长数据是不是假的?(直接或者间接的,有些人更隐含的问题是:中国怎么还没有崩溃?)。半年后,我被问道最多的问题是:中国有没有泡沫,泡沫什么时候破?(直接或者间接的,有些人更隐含的问题还是一样:中国怎么还没有崩溃?)

 

我碰巧是一个对中国经济一直相当看好的人尽管中国有无穷多的缺陷,特别是在政府对经济的干预和越来越强大的既得利益集团方面,但中国经济的相当大的一块已经十分灵活,能够在各种环境下存活并繁荣;中国有很多很多向往富裕,能吃苦,勤奋工作的人们;中国的高储蓄率(也许是过高的储蓄率),虽然也许超过了最优的水平,但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需求;中国有无穷多充满创造力的企业家,在各个领域寻找利润的空间。所以,对我而言,谈论中国经济的崩溃是一件十分难以想象的事情。同样,对于一个悲观的人,也可以列出一长串为什么中国必然崩溃的理由。我对这些人通常的回答是,从我十几年前开始关注中国经济开始,中国经济每年都会被一些人判死刑,理由各不相同,开始是国企,后来是银行,再后来是财政负担,再再后来是产能过剩和通货紧缩,等等等等,但这些人最后被证明都是错的。(无独有偶的是,其实也有一些唱衰印度的一些人,总是预言为什么印度会崩。当然,还有一些唱衰中国,看好印度的人)。

 

当前流行的为什么中国有泡沫/要崩溃的理由无非几个:1.去年信贷狂增,接下来就是大量坏债和通胀;2.中国的房地产存在泡沫,特别是去年有大量的银行资金流入,导致房地产价格过高,一旦泡沫破裂,直接拖垮中国经济/金融体系;3.地方政府通过融资平台大量借贷,投了过量的基础设施,迟早会是一个定时炸弹,会导致巨额的财政负担或者银行坏债。

 

首先我得说,这些担心本身不是没有理由的。我也担心坏债和通胀,我也担心资源的错误配置,我也担心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最后成为了一个巨大的无底洞。但这些事情会导致中国经济走向崩溃?我是很难相信的。

 

前面提到的第一点和第三点,总的说来是担心中国去年发生的巨额投资的,私人投资也好,地方融资平台投资也好。在我看来,不管中国的投资有多大,中国仍然是一个资本相当稀缺的国家。从宏观的角度说,中国的投资,在当前的阶段,很难会过多。中国独特的金融市场加上政府主导,使得中国的投资结构往往不太好,有些投资在短期会使过剩的,比如说修一条几年不跑车的高速路,或者建一个几年都住不满的新城。这些没话说都没有实现资源的最佳配置,但这些投资大多数至多只能算超前,回报会推迟一些而已,认为这些投资中的一大块会是永久性的浪费,我很难相信。至于通货膨胀,虽然会造成很不好的分配影响和社会后果,但那些说高通胀的人也就是在说5-6的通胀率,这怎么说也不能算是致命性的通胀,要不然现在已经是两位数通胀的印度就更不要过了。换句话说,大概没有人真的相信中国会出现恶性的通胀。

 

房地产的事情稍微复杂一点。这里我不想对房价做太多的评论。我只想说,中国的房价是有很强的支撑的,一是大量的人口还在进入城市;二是中国的高储蓄率。就说一个很简单的事实吧,中国的居民储蓄余额大概有20万亿之巨(这还不包含企业的储蓄,也在20万亿左右),这20万亿储蓄的真实回报率接近于0。在很多人觉得买不起房的同时,中国也有大量的家庭是用现金买房,一次付清的。很多这样的家庭也许是用了几代人的储蓄,这正是中国购房者不同于美国购房者的地方,也使得中国的金融体系并没有太多的暴露在房地产市场的风险之下。从宏观稳定的角度说,中国的房价即使出现大幅度的下降(虽然我并不觉得会发生),中国爆发美国式次贷危机的可能性也是相当小的。

 

我其实有自己心目中中国经济可能会遭受重挫的情形,不想在这里说,只是觉得最近那些流行的看衰中国的看法,自己不是很同意。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3 Responses to 崩溃?

  1. leef说道:

    针对谢国忠的?

  2. 说道:

    原来中国人民不是被资本家操得不够狠, 而是远远不够lol.

  3. ANDY说道:

    “中国经济可能会遭受重挫的情形”是什么?是不是倒霉的只是老百姓罢了?

  4. Liu说道:

    中国人口结构怎么看?

  5. Xin说道:

    真心求教最后一段指的是什么呢?

  6. Alvan说道:

    在中国,通胀对政治的影响大于经济,所以必须控制通胀;要控制通胀,首当其冲的是房地产;房地产的问题在于结构失衡,大量的投资只有极少一部分满足了市场的刚性需求(小户型及保障性住房),余下的部分几乎全为泡沫;不同于美国,房地产崩盘对金融体系的冲击不仅限于购房贷款,一方面是建设贷款无法回收,另一方面是地方财政的大幅度缩水,这又将引起fiscal policy的连锁反应。在美国,fiscal policy是为ecnomics服务的;在中国,情况正好相反——这个危机也并非无法渡过,关键看政府有没有决心去治理房地产结构失衡的问题。虽然如此,我还是长期看衰中国经济,其一,央企阻碍了市场的竞争,导致实体经济不振;其二,社会保障的缺位导致内需持续不足。说到储蓄,美国2009年储蓄总额3786亿,平均到一个人头上1262美元,折合人民币8600元,这些钱都可以用于消费;中国的20万亿储蓄看似很多,平均到一个人头上不到2万,而这2万要负担医疗、住房、教育和大部分人的养老,扣除这些保障性存款,剩下能用于消费的绝对远远低于8600元——虽然中国的储蓄率是过高了,但是储蓄总额却是过低了。

  7. 说道:

    20万亿干嘛要平摊到每一个中国人头上?分母不合理吧。应该是平摊到国有商业银行的实际开户数上。几亿农民有多少百分比是在银行有储蓄的?

  8. stedy说道:

    6楼啥意思?fiscal policy是为ecnomics服务的?是我的英语不好吗?economics不是经济学吗?财政政策为经济学服务?

  9. Will说道:

    中国的通货膨胀确实已经存在,只是目前在物价上的表现还没有突出。为了使物价不明显随通货膨胀而变高,方法是将多余的通货限制在一定领域中,比如房地产。通过使房产投资明显优于其它投资,使得通货逐渐驱向于房地产,而在房地产以外看来并没有出现通货膨胀,也不会有物价上涨。但是,这么做本身却是在鼓励房地产领域内的通货增长。增长方式有2种,(1)从其它领域吸引通货,如果吸引的是多余通货,那么倒是有利无害,如果导致其它领域投资萎缩,则非常令人担忧。(2)通过借贷,银行可以降低准备金来提供更多的借贷,直到逼近国家规定的最低准备金率。民间集资担保也有同样的效果,而且更没有限制。第二种方式其实就是通货膨胀的方式。当房产投资的预期回报接近其它投资后,这些原本限制在房产领域内的通货就会溢出,流向其它领域。如果是突然的、暴发式地流向其它领域(如房产崩盘时),那么会对其它领域造成非常严重的物价上涨。如果是逐渐地流出,并且在其它领域中能够通过提高生产力,来消化这些流入的通货,那么物价会得到一定的控制。

  10. Eddie说道:

    中国政府投资的这些基础设施,短期内是可能引起银行的坏帐的。就象是美国次贷,长期来讲,这些房子也是会需要的。但是短期内,却引起了一场严重的危机。套用keynes一句话:长期来讲,我们都要死。我们还是要考虑短期效应。 但是这些短期效应倒不会引起所谓的中国崩溃。 说一些“题外话”。 我发现中国和美国有一个其他国家所没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每当新兴产业或者产品新出现的时候,中国和美国就会出现一批新的企业来做这些事情,而原来的大型企业却反而做得不好,比如MP3之类的产品,中国就会出现很多新兴企业。而在日本,韩国,德国,我们会发现一个现象那就是这些新兴产业和新兴产品,往往是由原来的大型企业来承当,比如mp3这样的产品都是由sony,三星这样的大企业来做,这说明了一个什么问题,那就是象中国和美国这样的国家人民的创业积极性特别高,而在日本,德国这样的国家,由于没有这样的气氛,往往都是由传统的大企业来承当。美国就不用说了,新兴企业特别多。 这一点,似乎,可以和郭博的“中国有很多很多向往富裕,能吃苦,勤奋工作的人们;”和“中国有无穷多充满创造力的企业家,在各个领域寻找利润的空间”呼应一下。

  11. CoinQ说道:

    经济不就是人心吗?从前看好,那可以一直好,现在唱衰,是不是危险了?

  12. 国瑛说道:

    我不是学经济的,不懂。请教楼主说的崩溃是指什么?有具体的量化指标吗?一直勃起会不会死?

  13. 文博说道:

    一直关注您的文章,请教您在文中所说“我其实有自己心目中中国经济可能会遭受重挫的情形,不想在这里说”。鄙人很感兴趣,个人以为中国的人口红利即将告罄会成为未来中国经济下滑的主因。不知您的看法和观点

  14. wei说道:

    郭博士最后一段的意思是莫谈国事,嘿嘿

  15. aaa说道:

    “我其实有自己心目中中国经济可能会遭受重挫的情形,不想在这里说”。=============================是指民主化,及其带来的政权不稳么?

  16. aaa说道:

    中国政府投资的这些基础设施,短期内是可能引起银行的坏帐的。=================================1990年代的时候银行坏账那么严重,结果也没崩溃。

  17. Eddie说道:

    我说的是可能的风险。发展的好,这些都不是风险了。政府建设的这些基础设施,其实挺不错的。很难成为不良资产。比如高铁,其实早了一点,其实按照中国政府的计划,应该是8年后才会大规模展开的。不过因为金融风暴的原因,提前了近8年。如果是八年后,现在的票价再降点,大家的工资再高点,我想还是很有市场的。倒是各中型国有企业的大规模建设,容易有问题。

  18. puseman说道:

    我其实有自己心目中中国经济可能会遭受重挫的情形,不想在这里说说在哪里呢?想看看

  19. lm说道:

    不仅会造成永久性浪费,而且还会牵扯浪费很多很多的社会成本。比如烂尾楼包装一下再甩卖。只是这些问题还没浮出水面。中国崩溃论应验的首要关键在于产品质量。我心目中的情形就是如此,我相信郭凯跟我一样,所以不想说。你们联想到政治、银行和政府投资,是没逻辑;郭凯的文章其实已经说了这三个方面了。郭凯看上去也不讳谈政治。中国制造比丰田好吗?中国的奶粉真的安全了吗?国外的中国经济学家最好不要主动提这样的问题,但是我提应该没问题吧。

  20. Mujun说道:

    从留言回复来看,大多数人还是对这篇文章的最后一段比较有兴趣……

  21. 说道:

    现在没有崩溃,不代表永远不会崩溃。一直没有小崩溃,必然带来大崩溃。崩溃是资本主义生态循环的必然一环,躲不过去的。

  22. yajing说道:

    中国经济结构有问题,众所周知,调整过程一定是痛苦的。人么都是喜欢看戏剧性的事情的,国人也不例外,中国崩溃,这个最最吊老外胃口了。我觉得用脚想想也知道中国不会崩溃,那么多人要吃饭和好的生活,市场和需求在那里。楼主,问一声,你觉得许小年的观点怎么样?他最近在一个经济论坛发言了,我觉得他说得很实事求是。

  23. Helic说道:

    中国的最大问题就是贫富差距悬殊,而且财富向富人集中的速度还在不断加快。这种经济模式越早崩溃越好,再拖个几十年,(以中国政府的能耐,不成问题),就积重难返啦~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