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一本书

春节前,我和谷主,和大多数生活在美国中东部的人们一样,被大雪困在家里整整7天。而美国的联邦政府则关门大吉了四天。华盛顿这个冬天的降雪,已经超过了有记录以来的极值。不过,下雪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在坐在家里安心的读点书。

 

我前段时间回国,又背了一些国内的书到美国。我每次回国,只要时间允许,都会到书店扫书。这次带的书绝大部分都是给谷主买的,我自己就带了一本易纲的新书《中国金融改革思考录》(商务印书馆 200912月第一版),我被大雪困在家里的那几天就在读这本书。

 

易纲,很多人都应该知道,现在是中国2.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大管家,也是中国的高官中为数不多的真正的学者出身。这本书收录的是过去几年易纲写的文章和讲话。

 

这是一本乍一看很容易被当作官样文章的书,因为里面确实有不少文章就是易纲以央行副行长身份发表的官方讲话。即便那些非官方讲话,限于身份和敏感性,和民间的评论家和学者语不惊人死不休不同,很多的文章也被精心“包裹”的没有了太多的锋芒。

 

但读这本书的乐趣,就在于寻找那些被“包裹”了的锋芒,寻找那些被官样文字掩护了的非官样的观点――这些观点,经常是在大段看似平淡和官方的铺垫之后,用一两段或者只是几句话稍稍的带过,让人有非常不过瘾的感觉。举一个很小的例子,在去年年初,全世界都在为美联储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叫好的时候,易纲就指出(关键部分只有一两个小段),这样的货币政策很可能效果有限,而且会有负作用。果不其然,不到一年之后,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在忍受着美联储非常规货币政策的负作用――从印度到巴西,从台湾到香港,热钱拍岸。当然,那些平淡和官方的铺垫,未必真的就是平淡。只是我读东西的习惯,更关注的是那些我不知道,没想到或者觉得有新意的东西。给定我对书中谈到的很多内容和不少观点已经比较了解,我觉得书中很大的一块平淡也不足为奇。

 

这不是一本普及版的书,换句话说,对一个纯粹只是对中国的金融市场,货币政策或者更广义的政府角色感兴趣但对相关的领域并没有太多了解的人而言,这本书读起来可能会比较枯燥。这也不是一本纯的学术著作,换句话说,如果你是一个从模型到模型,从文献到文献的研究人员,这本书未必会给你更多的写论文的灵感。但对于处于这两个人群中间的大多数在经济,金融和政策领域工作的人而言,对于正在相关领域读书的大学生和研究生而言,这是一本值得一读的好书――中国很少有既受过严谨的学术训练,又有长时间的实际政策面的经历,且能够站在相当的高度,并敢于表达自己观点的人出来写书了,这本书是一个为数不多的例外。

 

全书的结尾,就是这个研究方法之中西方对比的演讲。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8 Responses to 推荐一本书

  1. Unknown说道:

    郭博士,我听了你介绍的这位学者高管,听了前面一部分后,我深深为我们国家的这2.4万亿外汇担忧。原因我发在下面了:不过还是要谢谢你推荐,看你的日志受益很多。 也是个偶然的机会,我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说易纲是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而且是少有的一位学者型官员。因为工作原因不能象民间学者那样畅所欲言。所以推荐了一篇易纲谈学术的演讲。出于对2.4万亿外汇掌舵人的好奇,我点了上面的链接,首页自动播放视频,我听了开头一段觉得很平淡。易纲说到一位哈佛学者纠正他中国历史没有4千年,只有3千多年有文字的记载的历史。我听了有点那个,夏商周断代工程电视上宣传这么久了,他一点都不知道吗?知识面有点小哦。 当然这是小事,往下听,我忍不住了。易纲说到,他发现中国人比很多外国人都喜欢用短信,然后他的结论是,说明中文比英文表达的意思更丰富,所以中国人比西方人爱用短信。天哪!这个太离谱了,他这个经济学家太不懂民情了。中国人爱用短信还不是给垄断企业移动逼的,短信便宜啊,打电话以前漫游费长途啊,市话也不便宜。短信1角,有的10元包几百条。国外不同了,美国一个套餐后,通话免费,有的套餐是不限量通话时间,短信收费反而会贵一些。这是很简单很典型的价格驱动啊。他这个经济学者高官来个想当然。后面的演讲我就没兴趣听了。 接下来我就想多了,这2.4万亿美元他掌握着,也来个想当然了?反正我通过上面两点觉得这个水平就那么回事。虽说不能以偏概全,不过也有成语说一空窥豹是不是?

  2. Eddie说道:

    楼下的,你怎么说话这么乍乎呢。“夏商周断代工程”你想说什么呢?96年起动又能怎么样?有正式宣布过现在目前的夏商周年纪吗?他作为一个金融学者,为什么一定要知道夏商周断代工程呢?就算知道夏商周断代有权威的定论了吗?关于短信的事情,你说的似乎更对一点。香港也是这样的。短信是一块钱一条(以前网内短信是免费)。打电话则不到一毛钱一分钟。所以大家几乎不用短信。国内以前五毛钱六毛钱一分钟话费的时候,短信还是一毛钱。从经济上讲,当然是发短信。但是我认为他的这个角度也没什么错误。我同时买了两本书(同样的内容),一本是英语的,一本是中文的。其中,中文的厚度仅是英语的一半不到。比三分之一多一点。再加上,中文打字其实更快,个人觉得至少是两倍(一般手机的键盘)。英语其实很麻烦。只能不断地用缩写。这么算来,同样的意思,中文可能表达的速度是英语的6倍。所以很方便。他作为一个金融学者,为什么一定要知道短信是怎么收费的呢?那他要是不知道短信有几个套餐,或者上网费用,或者那个IPHONE 3GS 多少钱,或者任何一样你所说的民情,是不是都是不够格来管理2.4万亿外汇呢?恐怕你是在觉得自己发现了别人的两个可能的漏洞,而且那个人还是管理2.4万亿外汇的家伙,在沾沾自喜吧。反过来说,这两样事情你都知道的更正确,你觉得你更胜任2.4万亿美金的大管家吗?不好意思,在你手里,全国人民更不放心。其实好好听听别人是怎么讲,怎么考虑某个问题的。这个也很重要。您说对吗?

  3. 说道:

    全世界都在为美联储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叫好的时候,易纲就指出这样的货币政策很可能效果有限,而且会有负作用。 一不能说明易纲有过正确的判断 二甚至不能说明易纲曾经有过什么判断 单从一本易纲的新书《中国金融改革思考录》去看的话。

  4. Unknown说道:

    首先,我没有乍乎,我最后说了以偏概全是不对的,我是从一孔窥豹这个角度讲的。短信的这个例子他忽视了价格因素,应该是个比较大的疏漏。我担心当然不是在短信上面。一个什么不懂的人犯不了大错误,不懂要么不做,要么找懂的来做。犯大错误的,往往是自己认为自己很懂了,但实际上他并不是真懂。我担心的是他象短信那样想当然来订政策。我这个是合理怀疑。看了你的留言后,我又去看了易纲的演讲视频,我挑了,“中国发明落后有三大原因”这段视频,我觉得他说的都是些鸡毛蒜皮的事。中国有很多发明,为什么没有产生工业革命。拿火药来说,火药传到欧洲成为打破欧洲中世纪封建堡垒的有利武器,中国却用来造烟花。这个原因你看看今天就知道了,我们国家现在互联网最大的产业是网络游戏,最多最优秀的IT人才在这个领域,后面的人会这么评价今天。美国人用互联网改变世界,中国人用来玩网络游戏。google在中国都呆不下去了,国外那些网站youtube facebook没有一家能在中国成功,只有游戏,脱离现实,你能明白今天中国互联网,就能理解宋朝就发明的火药为什么没有大规模来造枪炮。朝廷会允许吗?中世纪欧洲虽然黑暗,但是不象中国有大而一统的国家,一个城堡一个君主,这可能是主要原因。如果你听了这样的演讲再听易纲的演讲高低是不是立判了?其实在他那个位置,根本就不缺智慧,不知道多少智囊给他出主意。他能深入调查研究,别象短信那样想当然就独断专行就是万民之福了。

  5. Eddie说道:

    我认为你没有经过调查研究,就认为他不适合那个位置,这是不合适的。如果你要对他合适不合适他的工作下个结论,你应该从他所作的工作中去找毛病,而不是在不是他的专业不是他的工作上找毛病。您说对吗?关于文明方面的事,这并不是他的特长,可能只是他的兴趣。关于短信,手机的普通键盘实际上中文已经可以很流利的输入了。但是对于英语,是很不方便的。不信你可以试试。直到黑梅的类似电脑的键盘出现。所以你看,在西方,黑梅十分流行。另外意思上汉语更丰富。这本身也是一个论据。汉语简单,字少,大家愿意用短信来交流,这说得没什么错。我认为。价格也是原因。但是,在国外为什么没有提供低价格的短信呢?是不是也是因为英语发短信不太方便呢?你有没有想过?““中国发明落后有三大原因”这段视频,我觉得他说的都是些鸡毛蒜皮的事。”我认为说的非常好。原因很简单,与其给你一大段食之无味你自己都想得出来的大道理,不如给你一个一个你想不到的细节来说明问题。这不是很好吗?我认为这是一个聪明的学者,讲得非常好。关于互联网,网络游戏美国也很疯狂啊。要不那么多的游戏公司在美国呢?魔兽世界还不是美国公司的。google在中国混不下去,那不还是因为baidu混得太好了吗?,youtube,facebook在中国不能成功,难道你没看到youku, kaixin001很成功吗?"其实在他那个位置,根本就不缺智慧,不知道多少智囊给他出主意"。现在有三个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分别给你提供三个不同的对付经济危机的建议,请问,你有这个辨别能力从中取出最合适的一条来吗?

  6. Unknown说道:

    "google在中国混不下去,那不还是因为baidu混得太好了吗?,youtube,facebook在中国不能成功,难道你没看到youku, kaixin001很成功吗?" 对互联网领域你并不了解,所以你会说上面这段话。我还有其他事,先回到这里。

  7. lm说道:

    易纲的这个演讲非常好啊,不是在讲鸡毛蒜皮的事情,而是由这些表象进入逻辑。只有一点,劝大家更专业而少关心国家大事,和穷人银行家尤努斯主张的从虫的角度而不是从鸟的角度观察世界是同工易曲,不对。其实中国没能发生工业革命或西方那样明确完整的科学体系,有易纲说的我们语言本身的问题和逻辑体系不完整发达(这对当代的研究逻辑学的人来说大致是一回事了),另外的原因我私下觉得是因为我们的宗教体系比西方少一块:世界末日。这可能是受《金枝》的影响。但是有完整的宗教体系也不一定能发展出完整的科学体系来,玛雅人就是例子。——我的意思是:有完整的宗教体系的前提下,政治是阻挡不了也不会阻挡科学体系或工业革命的出现的,任何政府都应该没有这种阻挡的能力。是哪股力量在法国大革命时使那么多人断头的呢?

  8. Unknown说道:

    易纲的演讲有一点我挺赞同,他说国内很多争论,其实双方说的是两码事。我们在评论中争论其中部分内容也是两码事,各说各的。如果不是郭博士推荐,我还没有这个好奇。听了易的演讲,我自己认为很多地方我相当不以为然,我是用一种唯心论的方法谈点感受,并没有对我不熟悉内容去评价。但是有一点我不隐瞒,我不看好这个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