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

clip_image002

声明一下,我是个物理业余,下面一些涉及到物理的东西可能会是不准确的,或者干脆就是错的,如果如此,达人们可以帮着纠正一下。

我前几个月看了一本介绍弦论的普及读物《悠雅的宇宙》(The Elegant Universe),根据书里介绍,引发弦论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黑洞的存在—首先黑洞是个“奇点”,绝大多数弦论之前的物理理论里的方程到了黑洞那个点就崩溃了,无解或者得到一个无穷大或者无穷小的结果。然后,黑洞具有极大的质量和极小的体积(在弦论之前,黑洞广泛的被认为体积是无穷接近于0的),这使得广义相对论和量子理论在黑洞的问题上产生了不可调和的矛盾。正因为此,还有别的一些原因(比如说理解大爆炸之初的宇宙,给四大基本力一个统一的理论框架等等),弦论才得到了发展。

看那本书让我对黑洞产生一些兴趣,所以我还拖着谷主一起看了一些关于黑洞的东西。经典理论的黑洞有个很有意思的性质,通俗的说就是在离黑洞很近的地方,任何东西都会被吸进去,连光都逃脱不了(根据量子理论,这是不一定的,物质还是能以一定的概率逃脱的,虽然这个概率可能小的微乎其微)。什么叫很近?物理上的术语叫事件视界(event horizon),在视界之内,没有任何东西能逃脱,包括光以及任何信息。这个视界的大小则取决于黑洞质量的大小,质量越大,则视界的半径越小。换句话说,根据经典理论,事件视界之内的事情是永远不可能被验证的,在理论上就不能被验证,因为没有任何光和信息能够逃离事件视界。但这并不意味着黑洞是不可知的,物理学家仍然可以通过测量事件视界外的东西来推算事件视界里的事情,比如说这个黑洞的质量大小。

在改革开放以前,中国对外界而言,基本就有点像一个黑洞—巨大但几乎没有什么可靠的信息出来,特别是中国经济的状况。几年前,哈佛的Dwight Perkins教授在他的非正式退休讲演中就说,改革开放以前,他和不少研究东亚和中国经济的经济学家,一直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在官方数据不可得或者不可相信的情况下,估算中国经济的大小。 Perkins教授曾跟我说起,为了了解情况,他当年甚至读了不少可以收集到的大陆出版的小说。然后改革开放之后,中国一下开始公布这些数据了,Perkins教授开玩笑说:坏消息是我们这些多年的工作一下就没什么用了,好消息是我们发现当年我们猜得那些数据还是比较准确的。

几个月前,一位美国的经济学教授非常客气的问我:你对中国数据的质量怎么看?

我说:我知道你想问得是什么,但让我先回答你问出来的问题。中国数据的质量不是很好,很多数据都对不上,虽然这些年来,数据的质量有了长足的进步。

我接着说:你其实想问得大概是中国的经济复苏是不是真实的吧?中国的经济是不是真的像官方说得那么好?

于是我就举了黑洞的例子。我说我们可以完全不去理会中国官方公布的任何经济数据,仅仅凭着从黑洞外能够收集到的信息来猜测中国经济的状况,我们能得到什么结论?我估计能够得到结论恐怕会是中国的经济比中国官方公布的经济总量更大,而不是更小。这次的复苏也是真实的。

对方做愿闻其详状。我就说,发达国家中第一个收紧政策的就是澳大利亚,事实上,澳大利亚在整场危机中根本几乎就毫发无损,甚至还有了点泡沫。你去澳大利亚问问就知道为什么了。整个国家都在忙着出口中国。印尼也是,印尼的煤矿,铜矿都忙疯了,也都是因为中国。台湾,危机开始的时候经济衰退大概是东亚地区最严重的,今年2季度以后,开始收到大量的来自大陆的订单,有时候一些产品甚至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再到韩国,年初的时候,看起来快死了,韩元贬了50%多,后来发现中国来了大量的机械设备的订单,结果到年末的时候,韩国今年看起来可能还会有轻微的增长。我说,今年的中国就像一个巨大的黑洞,吸进了大量的进口货物,但吐出来的(出口)却完全匹配不上,这只能说明一点,中国国内的需求异常强劲,而一个没有真实复苏的经济,是不会有这么强劲的需求的。

当然,我又说,至于具体数字是多少,只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此话说过几个月后,国家统计局在经过了第二次经济普查之后果然上调了2008年的GDP(这一次,上调了4%,第一次经济普查之后,中国2004年的经济总量一下被上调了17%)。如果说我有任何诧异的话,那就是调高的幅度比我预想的要小,换句话说,在上调之后,我还是觉得中国的经济总量被低估了。我知道很多人会说,这叫“被富裕”。是的,经济总量和个人的收入并不直接相关。中国这些年经济增长的最大得益者,并不是挣工资的,虽然其它国家也有类似的现象(比如说美国,经济增长伴随的是中位收入的下降),但中国状况之严重,是绝大多数国家都不能比拟的。

所以说,中国是个很大,但有点畸形的,黑洞。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1 Responses to 黑洞

  1. ender说道:

    呵呵 你实在是太乐观了,完全在国外呆的太久了的缘故吧澳大利亚和印尼出口中国就说明经济复苏了?真的是没有什么必然的逻辑,4万亿在加上天量的信贷,这么多钱怎么花掉。当然是买东西啦,疯狂的购物!但这些消费大多来自什么呢,国企,基建,垄断行业。中小企业在这些大采购中占多少比例你有统计过么,民营经济在天量信贷中占多少比例?你实在是需要反思,你太理想化中国了。这是留学生的通病。

  2. David说道:

    观测视界之外的现象,可以了解黑洞之内的一些信息,但是也只是*一些*信息,比如质量。你永远无法推断黑洞的结构。进口/出口这种分析框架,也无法分析出中国经济的结构问题。而要说有意义的*复苏*,回避结构问题是无从谈起的。

  3. 飞虹说道:

    哈,我是学物理的学生,而且是实验物理。博主你说的没错,目前黑洞性质只能从视界外间接猜测,事实上从亚原子物理开始发展起,各种测量都已经只能相对经典物理以一种很间接的方式在进行。由此类比经济学统计数据,很有意思也很有道理。我想可以引申一下,即便是本国给出的经济数据(包括最准确的内部数据),也只不过是对经济状况的间接测量。经济学家和物理学家都在用间接数据推测真相,咱们干的活还真像。只不过,相同的数据,总是可以给出不同的解释。

  4. stedy说道:

    您不是在毕业之前就说看了Elegant Universe了吗?我前几天刚看,学校BT上传的。看着物理学家的奋斗过程,真是感觉替他们兴奋。经济学什么时候能开始Unification啊,不同派别的只会互相咬。这说的还是真正搞学问的,其他的二把刀更是到处都是……

  5. stedy说道:

    1楼脑子绝对有问题。人说,生意做得好不好,光看客户来往多不多就行了你非说客户多也不一定就赚钱,谁也不能说你错,但是你这明显就是抬杠。另外,所谓4万亿,在刚出来方案的时候很多人就看到了,大部分和经济危机没什么关系。也就是说即使没有经济危机,那些项目照样会上马。从这个角度看,4万亿反而不应该作为考虑的主要因素。说货币政策倒是还有道理。就你这样的还说别人不懂国情……弱……太弱……

  6. Wenqing说道:

    博主,你的研究方向是宏观经济学,尤其是中国经济。分析高度加总的经济状况,数据有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换句话说,很多细节被忽略了……这恐怕未必是“站在黑洞外观察”可以解释的:http://kaieconblog.spaces.live.com/blog/cns!B4C829CC97B9EDD8!12268.entry“现在的上海,当然早已今非昔比了。今年的端午节后的那个星期天,是个工作日,我正好在上海停留一晚。晚饭,主人安排在了浦东的国际会展中心,就在黄埔江边。饭菜的印象不深了,但是从吃饭的包厢望出去,对面就是外滩,浦西的很大一部分都收在眼底。让我惊讶的是,外滩现在看上去显得那么黯淡,那里曾经是上海最亮的地方。这,不是因为外滩变了,而是上海变了。”我一直生活在浦东这片土地上,我可以确认的是,浦东新区导入外来人口相当多。数据一时找不到,所以没有引用.

  7. 说道:

    我相信今年的复苏是真实的,但是这是不是在用明年的产能过剩消化现在的产能过剩,造成了所谓的“复苏”呢?

  8. che789说道:

    这篇很好,视角很独特,用来举例的黑洞理论很有说服力。

  9. lizhong说道:

    投了这么多钱当然会有效果,这个不用论证都知道,关键是能持续吗?

  10. 说道:

    关于物理的部分基本是正确的,但是有一点小错误:“视界的大小则取决于黑洞质量的大小,质量越大,则视界的半径越小”,不知是否是楼主打字的疏忽。因为既然您理解了“视界”是不能观察到的范围,那么通过很基本的逻辑推理就得到:黑洞质量越大吸引力就会越强因此视界应该越大从而视界的“半径”也变大。事实上我觉得用“半径”来描述视界不算很客观(很多科普类的书籍上都会画一个类似于圆柱体一样的视界,所以可能留下“半径”的印象),“视界面积”可能是更为合理的,楼主有兴趣的话还可以看看“光锥”是什么,也许能有助于理解。不过我也不是专门学物理的只是对物理也有业余爱好,以上只是个人理解,楼主如有兴趣可以探讨。至于经济学的部分,作为一个经济学的门外汉个人觉得逻辑很明确,不过也许需要更多的解释将“内需强劲”和“经济复苏”挂钩会更加完善。

  11. caii说道:

    好奇那个黄丝带。不知道这个黄丝带和twitter上的黄丝带意义是否相同。

  12. caii说道:

    很多民营企业、外企2009年3~9月这半年的盈利只有去年同期的1/3,——当然,相对于2008.10~2009.2的亏损而言,算是很大的进步了。

  13. caii说道:

    08年经济危机之后,中国的股市、房价反而快速增长了,且不少中小股的估价已经突破07年的最高价位,很多城市的房价也突破了07年的最高价位,例如,深圳最近新房全市均价突破24000元人民币/平方米了,而在岗职工的月平均工资才3685元左右。博主是研究宏观经济的,对之前各国的经济复苏情况有深刻的研究吧。我想问,之后,资产的价格是涨呢?还是跌呢?CPI会不会大涨呢?会不会通货膨胀呢?普通的老百姓,如何做才能尽量避免自己的财富进一步缩水呢?

  14. sure说道:

    非常同意gaoender的观点,看来4万亿的受益者不仅限国字头,直接都英特纳雄耐尔了。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这个家业是我这届政府挣下的,我不抓紧花难道等着别人拿我的钱听响声吗。

  15. Eddie说道:

    四万亿加天量的信贷,也同时制造了一个要好多年才能消化的泡沫。看看我们的房价吧。。。。。这样的房价,将为中国以后的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代价。房价就不应该放开。当年的限制政策不应该放开。

  16. 阿龙说道:

    感谢你的黄丝带

  17. camel说道:

    一个人说真话不难,甚至只说真话也不难。难的是说全部的真话。

  18. Unknown说道:

    一直关注博主的文章,希望一直保持独立思考的风格,会一直支持!!

  19. dihong说道:

    看问题的角度很别致,

  20. Gwendoline说道:

    《悠雅的宇宙》(The Elegant Universe)这本书就是因为好奇弦论才去看的,弦论的创始人是一位意大利物理学家,总觉得弦论的说服力有点需要考证,但是弦论的推导很优雅,总觉得只有一个优雅的国度,意大利很适合推出这种理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