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义和真实

想起一件真事,关于名义量和真实量的,觉得挺有意思,写在这里。

 

7月的一天,我到世界银行和正在那里访问的两位大学时的同门一起吃午饭,一位是我的师兄,一位是我的同班同学。

 

我当时正在想一件事情,所以顺便也就向两位请教。我说:过一段时间,我要去一个国家出差,这个国家前段时间刚刚决定大幅的增加这个国家公务员的工资,会是一笔不小的财政支出,这件事情对这个国家的经济会有什么影响?

 

结果我们讨论的大部分都是关于在国民帐户里,应该对这件事情怎么处理,也就是一个纯粹会计意义上的讨论,而不是经济意义上的讨论。最后我们得到的共识很简单:增加工资这件事情最直接的会计意义上的影响,就是政府服务的价格平减指数上升,真实经济变量不会有任何变动。(我们暂时忽略了财政支出增加对经济增长,通货膨胀,货币供应,外汇储备等等变量的影响,就是讨论纯粹会计意义上的东西)。吃完饭临别之前,师兄使劲叮嘱,你到了人家那里之后,千万仔细看看,说不定他们会弄错,把名义的增长当作是真实的增长。

 

几个月后的一个下午,我和我的同事们就坐在这个国家国家统计局的会议室里。对方比较重视,从统计局长以下,主要领导都在那里坐着。我们每人手里一大叠表格,他们刚刚修订了国民帐户的历史数字,我们顶着时差,快速的扫每一个数字,问各种问题,确认没有大的问题和异样。那时那刻,我几乎忘记了7月的那顿午饭。

 

后来,我的一个同事的问道:你们去年的经济增长,好像主要是来自服务业,为什么?对方的回答是:我们给公务员涨了工资,因此政府这一块一下就涨了上去。我这时还是没有想起7月的那顿饭,只是常识已经让我的鼻子嗅出不对劲的地方了――如果靠加工资就能带来经济增长,那增长也太容易了。这时我就完全醒了,在同事们问别的问题的时候,我仔细的看了几张相关的表格,从名义的到真实的,然后又算了算,然后我(现在想有点后怕的)非常直接的说道:你们去年的经济增长恐怕只有你们统计的一半。当时,整个屋子的人全都把眼睛转向了我。好在对方都是很坦诚的技术官僚,而且那是一个未必显然且无心的错误,更何况他们很想把事情做对。我们讨论了一会,他们就都同意了。后来,这个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就被对砍了一半。

 

想起这件事情,是因为今天又碰到一模一样的事情,换了一个国家而已。名义和真实两分法,听起来简单,做起来的时候就未必了。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8 Responses to 名义和真实

  1. hilda说道:

    精心设计的模型从根本上说,是经过审慎挑选的有关现实的一组谎言,或者说是经过审慎挑选的有关现实的部分真理。更一般地讲,世界上存在着三种谎言:谎言,该死的谎言,统计数字。

  2. Zhongyan说道:

    确实很有意思

  3. cathygu说道:

    名义和真实,我们不是也要给体制内的人加工资吗?你写得很隐晦,但好在我们都看懂了.不可言说呀.呵呵:)

  4. lm说道:

    培根指出过“市场幻象”,即在市场上语言虐制人心,主流经济学家似乎对这个很少有意识。五常教授主张只解释经济现象,但是他在解释复杂的经济现象时,也避免不了去虐制人心的,如对中国腐败解释,过于看轻了。

  5. chen说道:

    前几天回北京疯跑,发现城乡结合部真是一个奇异的世界。不少人在租各村子里的一些地,搭上简易房,等着拆迁来了。虽然是违章建筑,也能赚一些钱。利润率:粗略估算100%。世界真奇妙。

  6. BOB说道:

    很喜欢博主的精彩的且具有深刻经济学内涵的评论!不知道博主对哈佛经济系的shleifer教授的理论是这么看的?shleifer的功力如何?其理论在经济学中的影响力如何?请博主写篇博文,给予一个评价吧!你在哈佛时,你们应该有过接触吧!

  7. laofish说道:

    是说我们自己们?

  8. kk说道:

    很喜欢看啊。因为是在google reader上看的,所以没法评论。专门来这里是来说一下,你有一位忠实的读者哦~希望能一直写下去!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