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忧远虑(2)

去年十月,我们一群人坐在一起开会,讨论中国政府对危机会出台什么样的政策,然后猜2009年的增长率,大家分歧很大。我当时猜得很简单:政府会放开贷款闸门,让信贷高速增长,2009年的增长不用太担心,但之后银行的坏债就是另外一回事情了,要担心就担心20102011年。我做这个猜测的原因也很简单:这是中国政府一贯以来的常用手法。中国经济这么多年来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政府“宏观调控”的手法变化并不算太大。

 

我并没有猜到会出台高达4万亿的财政刺激计划,政策出台之后,我在11月的“解决中国经济的近忧更需远虑”中写到:“中国过去30年的经验表明,短期大幅度的扩张货币可能存在严重的后遗症:一是造成通货膨胀,二是因为经济中存在的扭曲造成过度投资,形成过剩产能和银行坏债,从而引发新一轮的经济周期。通过制造新问题来解决现在的问题,恐怕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因此,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成了中国政府自然的选择,我认为也是正确的选择。”

 

现在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被很多人归于“4万亿”的效果,但这不完全是事实,这在很大程度上掩盖了更大的拉动力量:天量的信贷增长。比起今年19月累计高达8万多亿的新增贷款(比去年同期多增5万多亿!),累计拨付还不到一半的“四万亿”计划(这里指中央资金,因为地方政府匹配资金的问题和其它因素,实际执行的比例就更低了),只能相形见拙了。在很大程度上,我的猜测还是对的。这意味着,我的担心,也没有消失。

 

2009年的增速超过8已经是毫无悬念的,最终的数字看起来可能会在8.3-8.5左右,但2010年的增长现在看起来却有点让人担心。为什么这么说?2009年如此宽松的货币政策,如果说在2009年是必要的,在2010年看起来是不可能继续下去的,也不应该再继续下去,否则就真的要重蹈过去的覆辙。2009年相当强劲的财政支持,在2010年看起来也不可能再加强了,能持平也就不错了。中国或早或晚也许可以转型成为一个内需驱动型的经济,老百姓被抑制的收入增长以及消费增长或早或晚也许可以得到释放,但2010年还为时太早,因为经济中还存在太多的扭曲,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消除。如果2010年的出口表现不强劲,实在很难看到经济的增长点会在什么地方。请不要误解,这里说没有增长点,是指实现910的增速,实现7的增速,中国还是很轻松的。

 

中国在这场危机中,唯一没有真正回答的问题就是可持续增长的问题,在一些方面甚至出现了倒退。如果2010年出口重新抬头,那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可能又会很方便的被推后。相反,如果出口缺乏亮点,2010年反倒可能会成为一个反思年,面对现实年。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7 Responses to 近忧远虑(2)

  1. 说道:

    沙个发吧,好文

  2. Johnny说道:

    相形见绌 绌:不足

  3. Eddie说道:

    2010或2012年,指望世界经济复苏来救中国了。这应该是中国政府的如意算盘.

  4. 育才说道:

    博主每篇文章我都好好读过,宏观经济不理论,太应用,蛮想看到博主稍微框架一点的分析,以前有些文章我就特别喜欢。顶

  5. Steve Yudong说道:

    这两年国内好多人感觉到阶层的板结,富者愈富、贫者愈贫。权力和钱结合得愈发紧密,似乎政府没有意愿也没有能力改变既得利益阶层巧取豪夺的致富方式。如果是没有“财产性收入”的老百姓,购买力实际上是有所下降的。启动内需,看来不大可能了。

  6. vinven说道:

    今年新增信贷带动下的新增开发项目,在2010年对信贷需求还需要继续依赖,政府要保持增长,改变结构,估计2010年信贷跟今年总额估计相差不远,不过结构应该会有相应调整。

  7. cathygu说道:

    我在写年度投资策略的时候,也遇到了你所思考的问题,就是明年的资本市场的经济环境到底会怎么样?信贷投放还能这样滥发和继续吗?但是不发的话会不会形成很多烂尾工程呢?是不是会有7.8万亿呢?2010年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哪里呢?我也很困惑.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