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笔大帐

昨晚,美国众议院通过了“众院版”的医改方案,220票赞成,215票反对,将将通过。接下来的事情是,参议院需要辩论并投票“参院版”的医改方案。如果参院也通过了自己的医改方案,那还需要揉合参众两院两个版本的医改方案,最后送给奥巴马签字通过。

 

我比较“喜欢”众院版的方案,两个原因:1.这个医改方案能够保证绝大部分人都有医疗保险,这是一件我认同的事情。2.这个方案至少不再遮遮掩掩――民主党人不再坚持声称这是一个皆大欢喜的方案,我觉得这也是一件好事

 

将近两千页的法案,我自然是没有时间去读的,但我关心的事情页很简单:这个法案能不能降低医疗费用(我个人的答案是“不”)和会不会增加税收或者赤字(我个人的答案是“是”)。

 

我是怎么得到上面的结论的?我的方法简单至极(因此,也很有可能是错的)。

 

从大数上讲,这个法案会在未来十年让3600万没有医疗保险的美国人获得医疗保险,整个法案在十年里,根据国会预算办公室估算,会耗费大约1万多亿美元。这一万亿美元从哪里来?基本是两块:一是消减Medicare(美国退休人员享受的医疗保险)的支出大约5000亿美元,二是增税5000亿美元(主要是对中产和高收入阶层增税,采用的形式是对那些相对昂贵的医疗保险征税,以及对那些不买保险的人和企业罚款的收入)。

 

高度简化的说,十年,一万亿美元,3600万人,平均3000美元//年。注意,这3600万人不会是最穷的人,因为最穷的人自然的就会有医疗保险(Medicaid),这3600万人也不会是老人,因为退休的人也自然的有医疗保险(Medicare),因此这3600万人是既不最穷也不老的人群,换句话说,这应该是相对健康的一个人群,就这样,政府还要平均每个人贴3000美元//年才能让大家都有医疗保险,这里面让我丝毫看不出潜在的医疗费用有被控制住的迹象。作为一点背景,2007年,美国人均的医疗支出大约是6000美元/年,但容易理解的是,大部分的医疗支出其实都花在了老人身上,年轻人远花不到那么多。正是因为这个法案透露出的这点信息,我觉得所谓降低医疗费用(或者降低增速)还任重而道远。

 

这个法案要增税已经是黑纸白字了,但更关键的还是法案里预见的消减5000亿美元的Medicare支出能否实现。坦白的说,从美国老人嘴里抢肉,从来都是一件政治风险很大的事情。美国老人,不仅人多,而且没什么事干,就喜欢投票。历史记录表明,过去消减Medicare的动议从来都没有被真正执行过,因为没有政客敢得罪老人。如果这5000亿美元的消减能实现当然好,但如果实现不了,更高的赤字或者更高的税收就不可避免了。

 

民主党的医改方案能否最终通过,还悬在空中,这是一个重大的社会选择,无论在政治上,还是在经济上,都是如此。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6 Responses to 算笔大帐

  1. Fish说道:

    “美国老人,不仅人多,而且没什么事干,就喜欢投票。”:)

  2. z说道:

    奥巴马的医疗改革方案如果通过,我估计美国从此真的就开始走向下坡路了。奥巴马这个头一开,可以预料的将来美国会被自己日益庞大的医保社保所拖累,如同英国等西欧国家一样。对富人和中产增税,也无疑将削弱美国的投资与消费能力。

  3. 说道:

    呵呵,郭老师是四川人?

  4. kathleen说道:

    是白纸黑字吧?

  5. Yisu说道:

    Medicaid针对的只是穷人中的一部分吧 “Poverty alone does not necessarily qualify an individual for Medicaid.[2] It is estimated that approximately 60 percent of poor Americans are not covered by Medicaid” (wikipedia)另外关于退休人员(老人的部分),AARP很早就endorse了奥巴马的health care plan (http://thecaucus.blogs.nytimes.com/2009/11/05/obama-announces-endorsements-for-health-care-bill/) . any reason for their rejection?

  6. Zuyeye说道:

    看来一人一票的民主制度是不合理的。投票权应该和一个人预计还能活多少年成正比。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