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听途说

还在出差中。

 

昨晚去某国中央银行的一个官员家里参加一个家宴,坐在我身边的碰巧是当地一家移动通信公司的一个负责人。

 

因为语言问题,他始终没法正确喊我的名字,老是“起亚”“起亚”的,我说好吧,汽车就汽车吧,总比坐在对面的当地一位挺著名的演员老是喊我“奶牛先生”强(他们发不出Guo,最后就变成Cow了)。他问我从哪国来,我说中国。他说他去过中国,我问哪里?他说是深圳。我顺便也就把深圳的简单历史给整个桌子的人简单的说了一下,对很多外人而言,中国大陆除了北京上海,剩下的城市名气就相对小多了。当然,我没有提“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这件事,实在有点太中国特色了。

 

我问去深圳干什么?他说去采购通信设备,但说不清楚公司的名字。我问是不是华为,他点头说是。

 

然后他告诉我,他们公司的全部通信设施,移动基站之类的东西,全部都是用的华为的设备。我问为什么选华为?他说,他以前是在当地另外一家移动公司工作,那个公司用的是阿尔卡特的设备,后来他被现在的这家公司挖了过来,这家公司用的是华为的设备。所以,他对两个公司的设备都比较熟悉。他说华为的设备有两个特点:1. 价格便宜,2.在很多方面比阿尔卡特的设备更可靠。桌上的很多人当然对这家从来没有听说过的中国公司感到很有兴趣,他们从来没有意识到自己手上的诺基亚,三星,索尼最后都是通过中国的设备连接在一起的,好在我本科时有不少师兄师弟同门同学最后都是去了华为工作,我也就搜肠刮肚的把我知道的不多的关于华为的事情说了说,当然过劳死的事情就略过了。

 

出差的好处是可以领略一个陌生的国家,见识各色人等,然后收获各种道听途说,这则关于华为的道听途说倒是一个意外,有点惊喜的意外。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8 Responses to 道听途说

  1. Grant说道:

    义务宣传了huawei

  2. Luffy说道:

    ╮(╯_╰)╭真羡慕可以到处跑。。 放眼看世界的感觉一定很好吧。。

  3. 一览说道:

    只能这么说,很多时候头不行就什么都不行,如果头可以就什么都会顺一点。战略眼光。如果当年没人理会任正非的建言呢?即使任正非这样一流的企业家,即使再有狼的精神,也未必就有华为。

  4. Paulo说道:

    华为还算不错了,总比中移动之流靠垄断鱼肉P民来得好…

  5. Qiaoling说道:

    奇怪的是你居然没有遇到华为的人。。。我跑过的国家可能比不过你,不过所到之地,机缘巧合总能碰见华为的销售代表,他们的代表处一点不比外交部、商务部少呢。

  6. stedy说道:

    华为也是够冤的,别人买了东西还不知道他们什么牌子……

  7. Chun说道:

    我在曼谷出差时,住的酒店旁边的Mall里有一家中国餐馆,我每天去那里吃晚饭。那个餐馆简直就是一华为食堂,每天晚饭都会有许多华为的人去那里吃,有些不用付钱,记帐就可以。我向服务员要发票,对方一开口就问,是华为的吧?

  8. 说道:

    华为卖东西据说有些时候都是亏本的。。。。。。

  9. ke说道:

    HW不容易,HW已经算是很了不起了.不过,HW我一定不去…

  10. sun说道:

    huawei这个名字应该改一改,法国人更本没法念。

  11. Unknown说道:

    华为已经是通信领域最好的公司了,他在国际上的直接的最大的竞争对手是思科。

  12. Josephine说道:

    之前和一德国来公干的同事午饭闲聊,说到工作文化,刚想说美国除金融法律等少数行业经常加班加点外,大部分工作都比较轻松,甚至有的可以说是懒散。后半句批评的话还没说,此人就开批美国工作时间长,放假时间少。于是问他放多少假才不算少?答曰,工作日每天干6个小时,全年三分之一时间放带薪假。其实就是他们的工作时间。德国人在欧洲还算是工作态度认真的,欧洲其他国家可想而知。如果各国对中国的经济增长率的态度是5分的惊讶,那对中国人的工作态度(极端者如华为)恐怕是50分的难以置信。50年前老毛喊过一句口号,“要解救资本主义国家的劳动人民于水深火热”,这句话真是有意思。

  13. Brenda说道:

    GUO COW,O(∩_∩)O哈哈~ 很不专业很不议论的留个言,因为联想了GUO COW郭牛人。。哈哈

  14. hilda说道:

    “工作日每天干6个小时,全年三分之一时间放带薪假”——做梦都会笑出声的吧~可怜的我们连这种梦都做不到。。。

  15. jun说道:

    价格便宜倒是比较好理解。更好的可靠性倒是出乎我原来的意料。如果是真的,赞一个,再自己惭愧一下。

  16. 震宇说道:

    华为在海外市场真的是披荆斩棘啊,国内市场和3Com合资的H3C也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你去的是印度或者中东一代吗?

  17. Spring说道:

    这个要能是非洲之外的国家就更值得赞一把了… 倒回去十几年连我们自己都用不少阿尔卡特的呢

  18. 禹伸说道:

    华为在通讯器材领域世界第三,技术也是很先进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