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剧和报复

早上,我Blackberry的闹钟叫醒了我,和往常一样,我在起床之前快速的浏览在我睡觉期间积累的一般大约十几封邮件,今天多了一封,还是中文的。因为兼容性的问题,我只能断断续续的明白那条新闻大约是说奥巴马得了诺贝尔和平奖,我觉得那是一个笑话,或者是因为一些字没有正确显示,实际的新闻应该是奥巴马对今年的新科和平奖得主表示祝贺之类的新闻。
 

到了办公室,打开电脑,我的RSS阅读器上蹦出的一条是曼昆的博客:一个一年级的研究生获得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我还没读,就在想今天是怎么了,愚人节吗?一会儿有人给我发信说奥巴马得了和平奖,一会那边是一年级的研究生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我先读的是曼昆的博客,想知道这是一个什么笑话或者是一个我从来没有听说过的天才真的被诺奖委员会发现了。一读,就发现,那很明显是个笑话一个立志于要为经济学研究做重大贡献,但一篇论文还没有发表过的一年级研究生,怎么可能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呢?曼昆说的其实就是奥巴马得奖的事情,我顺着博客里的链接,这才看到了奥巴马得诺贝尔和平奖的新闻。

让我先明确的说,这件事情是对是错,都不是关于奥巴马的对错,而是关于诺奖委员会的对错。诺奖委员会可以选择给任何他们喜欢的人搬奖,被受奖的人并没有什么对错。我还得说,奥巴马上任以后,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他的前任政府的外交路线简单说就是:单边和蛮不讲理。

但把诺贝尔和平奖发给一个最多只能算发表过几篇重要讲话开罗讲话,布拉格讲话和纽约联合国讲话,上任刚刚九个月,还没有任何实质性成果的美国总统,无疑是在拿诺贝尔奖的权威性开玩笑。虽然和平奖一直以来都是一个政治奖,和其它的诺贝尔奖不能用同一个标准来衡量,但这次授奖的决定也更像是闹剧。按照这个标准,多次发表过要“和平利用核能”重要讲话的伊朗总统也应该被授予和平奖,在戴维营熬夜促进以巴和谈的克林顿更应该被授予和平奖,事实上大概每个新当选的美国总统都应该能够凭自己的就职演说得和平奖,可惜的是诺贝尔奖并不应该是演讲比赛。

在我看来,这次授奖与其说是对奥巴马的肯定,不如说是对布什政府的报复。奉行单边和大棒主义的布什政府,不仅让美国的敌人厌恶,也让美国的盟友厌恶,也许最吐露心声的就是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的夫人谢丽.布莱尔的一句话:当(布什当选)的结果被最终确认后,可以说我们的心凉了(it’s fair to say that our hearts sank when the result was finally ratified)。

最后,我想说,虽然我不认同奥巴马很多的经济政策,但我是认同奥巴马政府的外交姿态的。而且我相信,只要不被国内政治搞得焦头烂额,奥巴马政府在外交上是会有所作为的一个不随便到别人的地盘插旗,一个不动不动就喊人“邪恶轴心”,一个不说“不站在我们一边就站在恐怖分子一边”,一个不狡辩酷刑其实是“增强型审讯技术”的美国政府,是会对世界和平有贡献的。

与此同时,就让我们等待奥巴马先生下一个重要讲话吧奥斯陆诺贝尔演讲。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5 Responses to 闹剧和报复

  1. Gary说道:

    因为他没有入侵任何一个国家,所以。。。

  2. 说道:

    确实就是这个样子 呵呵。。。

  3. stedy说道:

    荒谬程度仅次于达赖得奖……

  4. z说道:

    对任何一个政客或者政府,不是看他“说”了什么,而是看他“做”了什么;以及最重要的,要看他“做到”了什么。诺贝尔和平奖颁给了只是喊了几句口号、做了几个空头承诺的奥巴马,的的确确是一个标准的笑话。

  5. 文峰说道:

    贸易保护分子

  6. Mujun说道:

    我老板是奥巴马的粉丝,上次跟我们讨论Habermas的时候他竟然说奥巴马就是Habermas……哎我说奥巴马他Habermas个鬼啊,如今世界上你最不能指望的就是美国人给自己培养出点交往理性了。

  7. Unknown说道:

    博主看来对布什已经有了一个盖棺定论,而这个定论在我看很成问题——我不是想强迫你放弃这个定论,而是提醒你:你的定论完全建立在抽象的不稳定的道德信条上。单边主义一定是错吗?多边主义一定是好吗?大棒主义一定是错吗?和平主义一定是好的吗?这样的话,与德国媾和的斯大林是对的,因为和英法保持一致;张伯伦是对的,因为他带来了和平……不过,也别以为我是在暗示布什是丘吉尔——第一,现在还真没有太明显的证据。第二,我也不希望这种事情发生。

  8. Unknown说道:

    PS:又想到,诺贝尔和平奖设立以来,好像没有一次以“领导正义战争”为理由授予过某位领导人。不满。

  9. Luffy说道:

    感觉真讽刺。像堂吉诃德一样讽刺。。

  10. 说道:

    我的评论:布什挖坑,奥巴马上十大

  11. Jun说道:

    评委说,美国总统只要什么都不做,全世界就谢天谢地了。。哈哈

  12. xiaoyu说道:

    其实布什没有这么差。比如说,他提出的邪恶轴心有哪一个是说错了?和政客的身份相比,它更像一个骑士或者说是牛仔。他确实不太适合这个世界,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单纯而可爱的总统。 据说,布什当总统以后,一直试图实现他的竞选主张,在美国的总统里面,这样干的他是头一个。太诚实一点了。

  13. Lee说道:

    近年来和平奖倒是坚持以娱乐性见长。

  14. 一览说道:

    其实我倒觉得事情没那么严重,事实上奥巴马已经算是争议性小的人选了,这样一方面赶鸭子上架鼓励了欧洲想要的行为,一方面不得罪不应该得罪的人。除了大家质疑奥够不够格还要看以后的具体行动意外大家没有原则性的争议,不会上升到一个不该上升的高度,这是一种讨巧的相对圆满的选择。我觉得蛮好,朝鲜核问题重露曙光北京方面做出很大努力收到了初步良好的反馈,我们的胡总也绝对有资格被提名。这可不仅仅是演讲。

  15. 伟坤说道:

    如果是其他人得奖,大家也就望一眼就过去了。

  16. Josephine说道:

    同意Xiaoyu Guo。至少小布什是个对自己的承诺负责人的人(究竟是好事是坏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奥巴马说好听了是不够真诚,说不好听了就是个骗子。一个娱乐大众的戏子,有一定的利用价值罢了。真正权力核心集团谁拿他当真?他和胡主席的区别就在于后者是一国权力核心,而他不是。

  17. 珊珊说道:

    本质上都是政客吧?!只不过是表现形式不同而已。政治的核心还是经济利益,我就不信奥巴马背后的财团比布什的厚道到哪里去,换汤不换药。

  18. z说道:

    同意Xiaoyu Guo的观点,想起来小布什上台一年后就有评论表示惊奇,因为小布什是极少数(很有可能是唯一一个)在竞选时做了承诺,又在当选后竟然去认真兑现那些承诺的美国总统。

  19. z说道:

    不过说奥巴马是骗子还为时过早,奥巴马有三种可能:1.是个骗子;2.没能力,说得到做不到;3.实现了他的竞选承诺。只不过第3种可能现在看来出现的机会极小。

  20. sybil说道:

    郭老师,我们29号就放假了,9号上班的时候,由于垃圾邮件太多了,结果一不小心按了服务器上的全部删除,真是太抱歉了!还要麻烦您再转发一遍,谢谢呀。

  21. Eddie说道:

    obama现在就得奖也产生了一个新问题,那就是:如果obama4/8年的总统后实现了他的理念和承诺。那么,他应该再拿什么奖?

  22. Sooo说道:

    一个啥也不干的奥巴马,会对世界和平有贡献的。

  23. 小变态说道:

    靠承诺就得奖?!

  24. cathygu说道:

    hehe,I have a gream.:)

  25. Chang说道:

    “不随便到别人的地盘插旗”?星条旗虽然没有插到你家的地盘上,但阁下却抛弃你家祖坟,自己千山万水的跑到星条旗底下去做了布什的二等公民了。我等生无此辛,又不铭寸土。他布什如要来某个大地主的地盘上插旗,让我等也一尝星条旗下二等公民的滋味,我实在想不出任何理由要抗议。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