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鲁格曼在搞笑诺奖

这个也许很多人都看过了,不过我是才发现。今天在看一个著名右翼经济学家写的一篇论文,我估计这篇论文会引发克鲁格曼的一些反击,所以就去克鲁格曼的博客看了看,结果就发现了下面这一段。

克鲁格曼参加了今年的搞笑诺奖,他必须给一个名叫24/7的讲话,24是在24秒内用难以理解的术语介绍自己的领域(对克鲁格曼也就是经济学),7就是再用7个词解释自己的领域。这里是克鲁格曼的24/7(我尝试翻译,但并不容易,原文请见这里):

24:

给定拥有良好定义的凸目标函数和/或者凸生产函数的最大化个体分散的有约束最优化,参与生产和交换并可以自由抛弃,导致,在没有外部性,市场力量和其它扭曲的前提下,存在一个可以用帕雷托最优来刻画的均衡。(Given decentralized constrained optimization by maximizing agents with well-defined convex objective functions and/or convex production functions, engaging in exchange and production with free disposal, leads, in the absence of externalities, market power, and other distortions, there exists an equilibrium characterized by Pareto optimality.)

这里克鲁格曼其实说的就是福利经济学第一定理,但他给的条件似乎比实际的第一定理要强。

7:

贪婪的人,竞争,让世界运转(Greedy people, competing, make the world go round.

后来,克鲁格曼发现自己其实用了8个词,于是他就把上面的话改为:

贪婪的人,让世界运转(Greedy people, make the world go round.

这里说的其实还是福利经济学第一定理,最终的思想则最终可以追溯到斯密的《国富论》了:基于自利,屠夫、酿酒者和面包师提供了我们的晚餐,我们都知道那绝非基于社会关怀。(It is not from the benevolence of the butcher, the brewer, or the baker, that we expect our dinner, but from their regard to their own interest.)

 

够搞笑,至少对我而言。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6 Responses to 克鲁格曼在搞笑诺奖

  1. stedy说道:

    想起您以前造的词,“左联”书记,哈哈哈……

  2. stedy说道:

    更正您个词,free disposal翻译成“自由支配”更合适吧?

  3. 俊明说道:

    如果我在此评论的目的是为了打发时间,那么我下面的文字就可以被认为是消遣这个十一长假的时间吗?又或者,只是我对经济存在着难以掩饰的热情。对于克鲁格曼,他按照24/7达到并完成了搞笑诺的要求;对于楼主,因为这是搞笑诺所以搞笑。所以,按照楼主所诉,我推定克鲁格曼是在认为那位著名的学者应该是遗漏了克鲁格曼所参加搞笑诺的24/7?另外,<<国富论>>那句英文,我不知道汉译本是否如楼主所列的注解一致。也就是说,这是我的重点,我个人认为,就这句英文(在没读全过这本书的汉和/或英的情况下)的解读,至少有以下这样的意思?"这不是来自butcher的,酿酒师的,或者是来自面包师的恩慈,我们所期待的盛宴,是来自他们所注意的他们自身关注的。"

  4. stedy说道:

    楼上翻译的忒脱线了,且别说理解的方面,光中文我就看不懂……我也掺乎掺乎:晚餐并不像我们认为的那样,来自于……的恩惠,而是出于他们的自己的利益。(因为我感觉but在最后的半截)

  5. 尚磊说道:

    Krugman, 稍作改动, Klugmann 在德语里就可以做聪明人解了 lol

  6. 俊明说道:

    后面我看了克鲁格曼的原文,才发现,7那里,也就是那个"the";也就是说,如果不要那个"the"的话,是7个。但他博客后面的评论认为是8个。而他自己也认为是8个,不过,他去掉的是"competing"而不是"the".wow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