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质量

在一定程度上讲,一个国家统计数据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反映出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

 

OECD国家,基本上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当然,有几个还是有点牵强),这些国家的数据,干净清晰,规范性和可比性强,分析起来非常舒服,这也是很多的跨国研究都使用OECD国家数据的原因。

 

经常用中国数据的人,都会知道,中国的国家统计局和各个部委公布天量的各种数据,从数据量上说一点都不少,但问题是,你经常连最常用的数据都找不到:比如说按季度的消费,投资和净出口(最近开始公布增长率了),真正的失业率等等,这些都是最基本的宏观数据,可是国家统计局目前还存在技术性的困难统计这些数据(这不是开玩笑,这还不是说国家统计局知道但故意不公布)。中国还有很多的数据对不上,还拿就业数据说吧:美国的就业数据有根据入户调查的,也有根据企业用工调查的,两个虽然不一致,但相差的并不多,可是中国按照入户调查的就业数据要比根据企业用工调查的就业数据多出好几亿人。

 

但中国的数据质量再差,还是比很多别的发展中国家强多了,我就拿我最近看到的某发展中国家的数据说事吧,让我乐坏了:

 

我先想知道这个国家的人均GDP是多少,然后我发现这个国家在某一年人均GDP翻了一倍,我再仔细一看,原来这个国家的人口在那一年由原来的N万,一下变成的N/2万,这个国家没有发生战争,瘟疫之类的东西,就是他们的统计的人口数在一年之间被对半砍了一半。

 

然后我想看看这个国家国际收支的情况,让我忍俊不禁的是,这个国家的国际收支最重要的那一项是:误差和遗漏。换句话说,这个国家根本搞不清钱和物是怎么进进出出这个国家的,所以最后只能把所有的东西归于误差和遗漏。

 

好吧,那就看看货币和银行吧。我发现这个国家有非常完整的利率序列,还是月度的,让我高兴了一番,然后我就做了一幅图,让我惊异的是,利率是一条水平的直线,我这才发现这个国家的利率,存款也好,贷款也好,已经很多年没动过了,好吧,利率完全没有任何信息。那就看看货币量吧,M1, M2之类的,这个国家确实公布,但我看了一些,觉得怎么都不对劲,这个国家的经济据说在增长,可是货币量却在下降,这不是很合理。然后我发现,原来这个国家有大量别国货币在境内流通,但中央银行完全不知道有多少在流通,所以M1M2也没有任何信息。

 

这个国家的数据还不是最差的,非洲一些国家的数据据说还要更恐怖。看完这个国家的数之后,再去看中国的数,我感觉好多了。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4 Responses to 数据质量

  1. Grant说道: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2. stedy说道:

    顶这个感觉好多了,哈哈……统计局也不是神仙,大学教授们还造假呢,别说统计局了(都是大学教出的学生吧)……

  3. Jiang说道:

    中国好歹也要向上看,不向下看吧~

  4. Yi说道:

    不知道統計局內部怎么運作的呢~

  5. 说道:

    哥们说的是哪个国家???

  6. 天意说道:

    往下看有意义么?数据质量难道不应该跟经济地位相一致吗?

  7. Marshall说道:

    想起来黄仁宇的“不能从数字上进行管理”

  8. hilda说道:

    凡是官方正式出面肯定的,都可以不当回事儿。。。

  9. Wang说道:

    能否在数字上对一个国家进行管理,是一个国家能力的表现.黄仁宇先生说过,明朝的财政无法做到在数字上对这一个庞大的中央帝国进行管理,最终因财政危机而使得国家在内忧外患中灭亡.政府的数字化管理的起步时间并不早.如果无法做到在数字上对国家有效的管理,无法保证数据的准确性等,迟早会变成一个失败的国家.

  10. 俊明说道:

    我认为楼主是在说一个"五十步笑百步"的笑话?或者,任何一个国家的数据质量对于美国的数据质量都是一个笑话?所以,我的问题是,如果幽默真的是如此让人难以接受,那么,怎样衡量数据质量才得以不幽默?

  11. Summer说道:

    这话说得就像个高级五毛

  12. z说道:

    忘了以前在哪里看到过一个观点:都知道中国的统计数字有水分,于是中国的统计数字反而可靠了——因为你只要给统计数字打个折而已,当然具体打几折还是有些技术难度的。统计数字不靠谱,于是大家开始寻求其他判断依据。前段时间是看用电量,不过后来用电量就被盯上了也开始不靠谱了。我前段时间发现废品回收价格也和经济运行情况相关度较大的,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废报纸废铜什么的可以卖不少钱,经济危机一来什么价格都下跌了,然后政府宽松货币政策开闸放水后废品价格又开始反弹了,呵呵这个废品价格以后不知道可不可以做一个参考指标。

  13. cathygu说道:

    说到中国的统计数据的问题,我一个在这个行业工作的同学很愤愤不平,说是外界根本不了解,说他们自己做得还是很科学的,是最符合中国实际的等等.我记得小时候我们家曾经做过标本,总是看到老爸买什么东西都记在一个统计局的帐本上,做这个还做了好多年,后来不知道为什么就不做了.6月份见到统计局的同学说为了提高水平,全国选出来好几十人去华盛顿学习几个月,不知道回来了没有.希望以后统计数据更准确一点.另外我觉得许宪春人很不错.在CCER参加首届经济学年会的时候就认识了,一直觉得他是个学者型的很实干的很谦虚的人.

  14. 说道:

    中国的统计数据不准很大程度是技术而不是态度或者立场问题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