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悖论

谷主有个习惯,早晨边吃早饭边看《华尔街日报》。前两天,谷主看到《华尔街日报》一个关于中投的报道,里面说中投控制3000亿美元的资产,于是问我,中投最初不是2000亿美元吗?怎么一下变成3000亿美元了。我于是查了查中投公布的2008年报,没错,到了2008年底,中投确实有将近3000亿美元的资产了。

 

谁都知道,中投在海外的投资在2008年是亏钱的,这2000亿美元变成3000亿美元,都是在国内赚的(当然,不全是在2008年赚的,其中有一部分应该还是因为汇率变动的原因)。如果我没有猜错,绝大部分的钱都是中投下面的中央汇金通过在主要的商业银行里的股份赚来的。

 

我没有责备中投的意思,这不是中投的错。你要是远远的看,中投赚钱的方式看起来多像热钱想干但不是很方便干的事情:中投的本钱是(财政部给的)美元,最后却是通过投资人民币资产赚了钱,而且赚了大钱。热钱不就是想用美元本钱,投资人民币资产赚钱,而且赚大钱吗?

 

为什么说这不是中投的错?因为中国确实应该是这个世界上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地方之一,把钱投在中国赚得更多,理所应当。当然,还必须指出得是,汇金持有的银行股份是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一部分,不是中投主动投资的结果。事实上,汇金持股在前,中投成立在后,中投不是热钱。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6 Responses to 一个小悖论

  1. stedy说道:

    听说巴菲特炒高盛和比亚迪赚了不少……那时候中投好像应该也在华尔街参股了吧?

  2. Benjamin说道:

    郭博士一直有水平和见地不错的文章,我经常看。但是今天实在忍不住了,为什么每篇文章不同段落的行距都会不一样呢?为阅读方便,个人建议统一为有行距的风格,而不是所有行都寄在一起。。。

  3. Byron说道:

    订阅你的博客好久了,每次都给我不一样的思考

  4. 不鸣不白说道:

    楼主,麻烦看看这个帖子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free/1/1644268.shtml现在很多省份推出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比如广西是只要一次性交足43000元,就可在60岁后每月享受900元的养老金。前几天我妈给我打电话也和我说起这个养老保险(湖南长沙),和广西的差不多,一次性缴纳4.4w,女55岁,男60岁后每月享受700(随年限有增长)。你看看政府这种做法靠不靠谱?还是像网友说的社保的窟窿太大了,急需筹一大笔钱来度过难关,只能出此下策?期待解答,谢谢

  5. Wang说道:

    楼主这点说对了.我们的中投在国内还做其他生意的.比如投资黑石,当黑石展开中国地产业务后,利润报表马上就好看了.再看中投花15亿美金买了泰克资源公司6.7%的股权.然后泰克兄又开展了中国业务,原来亏损的业务马上盈利了,因为利润增长点来自中国.所以,中投公司为公司性质多样化做出了卓绝的贡献.外企也开始进入央企序列.当然,这也可以写篇文章叫<中投的中国生意>. 只不过国内没哪家报社敢登出来.

  6. 说道:

    回Benjamin,因为博主是写在word后粘帖上来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