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京办”

前段时间我和谷主搬家了。搬完之后,我们出去遛了一圈,看看新家周围的环境。我们家对面,就有一幢很大的写字楼,是一个从来没有听说过的公司:BAE SYSTEMS. 再走一百米,就是波音公司巨大的写字楼。我当时就跟谷主说:这个BAE SYSTEMS,十有八九是个军火公司。原因是:1.这个地方离五角大楼不远;2.这么一个看起来财大气粗的公司竟然从来没有听说过,应该不是做民用产品的;3.波音公司也有庞大的军火生意,两者比邻而居,有可能是同行。

今天下班,在地铁里终于证实了我的想法,因为BAE SYSTEMS在做广告,就是下面这种军用汽车,估计应该是悍马的更新换代产品:

clip_image002

谁都知道波音的总部在芝加哥(之前在西雅图),BAE SYSTEMS的总部,也不是我家对面的那幢已经十分硕大的写字楼,总部不在这,也不在这里进行任何生产,你就不得不想:这些公司,在这么贵的地方,维持这么大的存在,究竟是在干什么?我个人的猜测:他们中的很多人,应该是在这里“跑部前进”的。

我的这些猜测当然没有任何根据,虽然这些军火公司扎堆的出现在五角大楼附近似乎很难是巧合。还是有些公开的数据能够支持我的想法的,根据网站“公开的秘密”(opensecrets.org)统计,2008一年,有记录可查的公司,利益集团等等在华盛顿用于游说花费高达33亿美元,这还不包括政治巨款。同一年,注册的游说人员就有接近15000人,也就是这些人专职的工作就是“游说”政府和国会,翻译成更熟悉的中文,就是专职负责打通关系。

事实上,很多公司的华盛顿分部,从性质上说就是“驻京办”。谷主曾经在某著名投行的华盛顿分部培训过几日,她的印象是:那里金发碧眼曲线很好的女性很多,工作的性质都是“公共关系”。

只要权力集中的地方,就会有寻租的人群出现。寻租的人多了,就需要“驻京办”来打理了。当然,美国有一点相当重要的不同:透明度要高多了。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9 Responses to “驻京办”

  1. stedy说道:

    这车真拉风

  2. 子山说道:

    BAE 英国的军品公司,飞机导弹等国防相关

  3. hilda说道:

    当然,美国有一点相当重要的不同:透明度要高多了。——寻租是自然规律,无论哪个行业都这样,关键在于“透明度”。

  4. guowen说道:

    应该是"跑部钱进";国内买过一批BAE146小型客机,噪音极小,据说是撒切尔夫人的儿子中介的.

  5. 说道:

    郭大连BAE都不知道啊

  6. baracuda说道:

    呵呵BAE算是英国的洛马/波音了。

  7. 震宇说道:

    我一直是你博客的忠实读者,自己Spaces也放了你的链接,不过看到在这篇文章中你曲解“公共关系”还是忍不住出来说两句,因为我就是公共关系从业者,我所在的公司在美国也提供lobby服务,当年中国在美国的最惠国待遇就有Hill & Knowlton的一份功劳。不过我很喜欢你整篇的推理,每次看你的博客都能获益匪浅。

  8. kate说道:

    看你的blog好些天了 刚刚惊讶的发现,我家对面也是BAE SYSTEMS,往前走也是波音公司….Riverplace哇…

  9. Josephine说道:

    “曲解”一说可不像懂美国公关的人的判断。做lobby的怎么会不知道DC周边的商业存在凡是算得上分量的都做的是政府生意?“曲解”? at best naive!“我所在的公司在美国也提供lobby服务”——那也就是说“我”不在美国,“我”也没有实际从事过“lobby服务”——那“我”怎么知道Guo Kai是曲解?下次说别人曲解之前先了解一下实际情况。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