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迪

爱德华.肯尼迪去世了,77岁。他是肯尼迪四兄弟中最小的一位。

我在那个到处都是肯尼迪痕迹的城市生活过5年—肯尼迪大道,肯尼迪公园,肯尼迪学院,肯尼迪博物馆。我现在生活的城市也一样到处都是肯尼迪—肯尼迪中心,肯尼迪体育馆,我上班的路上还会路过杰奎琳楼,是的,她的全名曾经是杰奎琳.肯尼迪。还有肯尼迪墓,四个兄弟中的三个都葬在那里,包括刚刚去世的爱德华。我跟谷主开玩笑,周六我想去看看爱德华.肯尼迪的葬礼。谷主的一句话打消了我的想法:那我给你去买条黑领带吧。

很多人都问我,波士顿我最喜欢的地方是什么?几年前,我的一位老师全家路过波士顿,那天大雨磅礴。老师对我说:我们只有半天时间,你挑一个波士顿最值得去的地方带我们看看。老师是个见过大世面的人,师母是个比老师还要聪明的人,因此我非常不想浪费他们的波士顿之游,我最后的选择是:肯尼迪博物馆—也就是现在爱德华.肯尼迪遗体停放的地方。

我去过肯尼迪博物馆的次数我自己已经数不清了,喜欢那里的一个最不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个博物馆的建筑。肯尼迪博物馆出自贝聿铭的手笔,整个建筑从正面看毫不起眼,但整个建筑的精髓就在于它的先抑后扬,展出的(接近)最后一部份就是肯尼迪遭刺杀的部分—那一段的墙全部漆成了黑色,然后墙上镶着大大小小的显示屏,里面反复播放着肯尼迪遭刺杀的新闻以及葬礼的片断,那是极度压抑的一段展出。但是,当你从那里走出来,转过一个弯,你会突然发现,整个波士顿湾就展现在你的眼前。那是一个大厅,顶非常高,至少有四五层楼,然后大厅的大半边都是透明的玻璃幕墙,透过那里就是外面的海。

喜欢那里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那里记录了一段很重要的历史。我也曾经非常无知和非常天真,以为美国从来都是像现在这样。肯尼迪时代的美国,远不是今天的美国。整个展出被两个大的历史主题笼罩—冷战和民权运动。那是一个冷战如火如荼的时代,从猪湾事件,古巴导弹危机,柏林墙,越战到登月计划,都是冷战的直接产物。这使得整个展览,除去肯尼迪遇刺的部分,也有一种让人窒息的紧迫感。而民权运动,则让你清晰的看到那个曾经分裂的美国,曾经充斥着种族歧视和隔离的美国。当我看到肯尼迪必须得派军队护送黑人上学,然后华莱士州长站在摄像镜头前宣告“今天(种族)隔离. . . 明天(种族)隔离. . .永远(种族)隔离”的时候,我意识到,这就发生在不到半个世纪之前,这却发生在《独立宣言》宣布“我们坚信以下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他们享有造物主赋予的某些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有生存、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将近两百年之后。人类,即便有人启蒙,也要花好长时间才能走出愚昧和狭隘。整个展览,让人有一种说不出的烦躁:太多的示威,集会和镇压的场景。对那个纷乱时代的最好诠释大概就是肯尼迪的死了。我昨晚对谷主说:美国总统到了60年代竟然还能在国内被暗杀。谷主的回答是:那是一个很乱的时代。

喜欢那里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那里展示了一个活生生的人,一个活生生的家庭,即便是充满悲剧的。整个展览中,有大量的家庭照片,各种信件,便笺,甚至还有第一夫人很多的衣物,这些东西把所有的神秘感给消除了,还原给你一个真正的人,一个真正的家庭,有血有肉。在其中的一个展厅,墙上镶着一副大幅的全家福,就是下面这张:老肯尼迪夫妇和他们的四个儿子和五个女儿(1939年,英国伦敦,当时老肯尼迪是驻英大使)。那曾经是个多么幸福的家庭。可惜的是三个儿子最后都死于非命,只有照片正中最小的儿子,爱德华.肯尼迪得尽天年。除此之外,他的一个姐姐(Rosemary)精神失常,另一个姐姐(Kathleen)死于飞机失事。肯尼迪总统唯一的儿子也死于飞机失事,爱德华.肯尼迪也曾遭遇飞机失事,但神奇的生还了。

爱德华.肯尼迪走了,还有他们的时代,还有这个曾经辉煌的肯尼迪家族。

clip_image001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9 Responses to 肯尼迪

  1. Ling说道:

    做沙发,围观

  2. Yolanda说道:

    我很早就想去波士顿了,听您这么一说,肯尼迪博物馆很有吸引力,其实我对美国那段60、70年代的历史挺有兴趣的。。

  3. 兔牙说道:

    报纸上总是八卦的就是 他们家的很多的离去都是 非正常死亡。。其他一概忽略了 哎

  4. stedy说道:

    应该是他们家风水不好,要不怎么一家都这么倒霉啊……

  5. Chang说道:

    纠正一下,肯尼迪总统不是被暗杀,是被刺杀。一个国家有刺杀总统的传统,未必完全就是坏事。在某些国家伟大领袖是用来供奉磕头的,从来是不会被刺杀的。而只有伟大领袖可以光明正大的杀死那些”汉奸“、“叛徒"、”工贼“的。

  6. 一览说道:

    呵呵,被刺杀虽然不是什么耻辱事情但也称不上一定就是一种荣耀吧。有时候是,有时候不见得,比如沙皇一家,所以包装来包装去,里面不过都是政治斗争,利益冲突。能够保命恰恰说明是玩政治的高手,懂得balance。所以楼下帅哥,遇刺貌似不能用来支持自己泄愤时的论据哦。不过至少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肯尼迪很帅,有照片为证!我倒是蛮同意那句话:一个国家不是从来都是这个样子。那么一个国家的意识形态,战略价值观(呵呵,我喜欢这么叫)也不可能是一开始就是那个样子,他们没那个条件也不可能那么聪明。说到这说点偏激的话,我横看竖看“文明冲突论”怎么看都不像是一个科学的社会学理论,更有点像一种战略思维,一种根据客户需要量身定做的订单式商品。市场经济一切都是商品,包括我们每个人自己,所以学术理论也是商品,也可以放到一个市场上去卖,在贴上一个叫做“政治”的认证标签之后。只是这个“文明冲突论”倒成为今天美国征服世界的绊脚石。突然想到以攻击政府弱智决策而闻名于世的克鲁格曼温柔了许多,好像中国受了爱国主义教育的小学生。任何一个事实总会有两种说法,”提升觉悟”或者是“被当局洗脑”,想想挺没劲的。政治,其实就这么没劲。。

  7. Xuwei说道:

    “人类,即便有人启蒙,也要花好长时间才能走出愚昧和狭隘。”太欣赏此句了!

  8. Yao Amber说道:

    To Chang: 老毛当年也遇到刺杀,不过提前发现了。另外,按照遭遇刺杀次数,似乎古巴的卡斯特罗先生为最。另外,我可能比较笨,没觉得暗杀和刺杀有很大区别。刺杀肯尼迪的人也一直不知道是谁,只是选择一个公开场合下手,其实质应该和暗杀差不多吧。

  9. Kevin说道:

    肯尼迪家族发家史就是一个好话题:inside trading!不道德交易的始祖!呵呵,美国这个国家就是充满奇迹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