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不租房?

我想问一个问题:如果一个家庭真的认为现在房子的售租比(房价/租金)高得不合理,认为房价是虚高,为什么那么多家庭不选择租房?

 

如果房价是不能被现在和未来的租金所能支持的,那租房就严格比买房划算。

 

我听过很多买房的理由:买房可以带来安定,租房比较麻烦,装修差,和房东关系不好处,老是要搬家。还有就是传统,中国的家庭希望拥有自己的房子,特别是对新婚夫妇,双方父母都希望子女能在自己的房子里结婚等等。

 

但这些理由,其实都是在论证,在其它情况一样的情况下,中国的售租比就会相对较高,因为在中国,拥有房子所带来的“服务”要超过租房所带来的“服务”。租一套100万的房子也许只要付2500块一个月,但拥有一套100万的房子带来的潜在服务,减少的麻烦以及增加稳定和幸福感,要超过2500块。或者更直白一点,即便租房严格便宜,很多人还是觉得买房更舒服,更划算。任何认为在目前的房价和租金水平下,买房比租房更合适的人,其实都不自觉的在论证:考虑进买房带来的各种显性隐性的回报,房价相对于租金并不算高。(请注意,这并不意味房价不高,只是相对租房而言)。

 

我一直觉得,如果你真的觉得房价有泡沫,虚高了,就应该忍住不买房,先租房等泡沫破了再买。如果你既认为有泡沫,仍然还是决定买房,这两件事情是存在矛盾的,这是拿自己人生中也许最重要的投资不重视。

 

没错,所有人都需要房子住。但有地方住并不意味着你必须买房,美国的住房拥有率多年以来也就是在2/3左右,剩下的1/3家庭没有自己的房子,在欧洲的不少国家,比如说德国和法国,住房拥有率还要更低,在德国只有不到一半的家庭拥有自己的房子,大家也没有都睡在马路上。

 

如果你真的相信是售租比太高,那何不租房?这才是对高房价最好的报复。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53 Responses to 何不租房?

  1. roise说道:

    想起博弈论的囚徒困境 很多事情 还要看别人的处理策略 中国人这么多 别人都买 自己不买 就只有亏得份难得抢沙发 博主别介意

  2. 沸腾海洋说道:

    其实现在也不是青年人在买房,是青年人的父母在买房,租房是花自己的钱,买房是父母的钱,自然买房了

  3. Yulong说道:

    最后一句,为什么租房会是对高房价最好的报复?

  4. Eddie说道:

    郭博,前两天看到香港报纸,说有些房地产老总预测,三年内上海的房价要赶上香港的房价。。。。。照这个速度,畸形的房价收入比可能要更加畸形。 不过你的那个模型还是不错。另外,内地三线城市二线城市和象上海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相比,房价相对没那么高。很多白领都买得起房子。再除去8亿农民的自建房,中国的房价问题确实也没到万劫不复的地步。

  5. Jian说道:

    相信租售比高的人,还真就很有可能在租房。不是不想买,而是没钱买。

  6. uunetcom说道:

    租房也要消耗土地啊。国外是市场平衡的,国内土地限量供应,租房的和买房的抢同一块地皮。相当于限制人身自由的囚犯,住宿条件改善不了你能报复谁去???

  7. weiqing说道:

    欧美有1/3以上的人租房,很大部分的原因是他们有完善的租房制度,有租赁公司管理的专门用于出租的apartment。只要你能付房租,你愿意住一辈子都没关系。中国的出租房制度根本就不存在,房东要你搬你就得搬,这样能有安定感么?

  8. 耀说道:

    牛奶可乐经济学一书里面就说, 东亚国家的房价收入比相对是高的, 租售比相对是低的, 这些都是合理的

  9. .Ye说道:

    在日本我可以租一辈子房,在中国我行吗?你让我四十岁的时候带着一家老少被迫搬家?

  10. jun说道:

    讨厌喜欢说反话的专家,装B

  11. Chen说道:

    1、开发商卖给想投资的人房子,这个过程大家都很情愿2、投资房产的人把房子租给房客,这个过程中房东是很情愿的,按照本篇的理论房客也是很情愿的。OK,房子卖出去了,开发商高兴;房子租出去了,房东高兴;房客租到便宜的房子不用买房子,房客也高兴。这个社会真和谐。

  12. Jun说道:

    你了解中国的国情吗?你了解中国人吗?别以为去外国念了几天书,就什么都高人一等了已经关注几天你的关于房子的文章了要我把你的思想简写一下,基本上就等于:没粥喝,为什么不吃肉?谈到租房,中国有保障租房的房客和房东利益稍稍平衡一点的官方合同吗?—没有,所有的合同都是偏向房东一方的,保护有钱人的利益,成了ZF的首要责任,穷人怎么办?都去死吗?有种的话,回国来,租几十年房,别TM站在外边说话不腰疼,就你那点经济学知识,还不足以解构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还有,敬告你一句,如果想学好经济学的话,最好先读点社会学如果想对某区域经济指指点点,最好你对当地的社会形态有个了解再说不是你看看官方统计数据就可以胡乱下定义的什么支持自来水涨价、高速收费,这不都是你自以为是的结论吗?你了解中国民情吗?不了解,请闭嘴

  13. 葭葭说道:

    原因:1。中国的租房市场没有公司化运作,租房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并且不可能长期租住(一般不会超过3年,房东就会收回房子)2。租房不能落户,解决不了小孩上学的问题3。以上都不是主要原因,重点在于:在中国,婚姻对女方的保障很弱,而再婚时女性的折扣率大大高于男性,所以结婚时女方要求男方倾家荡产+自己出钱+婚后贷款买一套房子,这套作为共同财产的房产,是对婚姻最大的保障。即使婚姻解体,半套产权可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再说,有房子绑在一起,婚姻的稳固性会加强。任志强曾说过,女青年推高房价,这不无道理。目睹身边男性结婚,即使他已经准备了婚房,女方也会要求卖掉之后换大的,钱不够她自己出一部分再贷款。更有声称不加名字不结婚的。确实很多男性认为可以租房,但是。。。。

  14. 野草博客说道:

    国外是如何规范房屋出租市场的呢?

  15. 说道:

    轮到自己就不行了

  16. 中杰说道:

    我觉得楼下的评论很多都属于博主没有细说的隐性的部分,包括政府政策,市场环境带来的个人感知部分,博主并没有比较绝对意义金钱上的划算不划算。还有我觉得对于每个问题各人有各人的看法,pi这种不让人说话的态度颇有所谓“天朝”的风范。

  17. Asher说道:

    这篇我无条件支持。我真的不想买房。但每次我向父母提及这个问题他们不论如何都不能接受。没办法。我会做最大的努力不去买房,但很可能会失败。

  18. 说道:

    无论如何,坦诚发言,没必要搞成尖锐对立和一味谩骂。若不同意,不看不留言也就是了,大家都有发表自己观点的权利,容忍一下不同意见有什么不好?博主的特点就是极力避开价值判断,尽量只谈经济含义,这是思维清楚与否的问题,不是现实好坏与否的问题。不要强行把政治立场和经济分析搅到一起,大可自己写博就是了。支持一下郭博士!

  19. MoTo说道:

    买房的目的是要有个相对稳定的居所, 而中国租房合同都只是一年限的, 一年过后房东开个高价,你不认可就得滚蛋。 我大学毕业至今2年搬了2次家,一次是因为房东要收回房子出售,一次是涨价离谱。 另外在美国不可能见到的是, 拿相对高档的公寓分割用于群组的行为。 这在北京和上海已经是相当普遍了。 如果租凭市场规范,自然会有大批的年轻人接受长期租房,问题是在中国根本不可能。

  20. 说道:

    我的经验就是,如果大家仅仅是价值取向有不同,倒还可以讨论问题,跟极端分子没什么好说的~

  21. 鸡飞说道:

    站出来支持一下郭博士!确实和极端分子没有什么好说的哈!

  22. Eddie说道:

    之所以租房比较合算也决定买房,是因为那些人觉得房价还是会涨,他们才会去买。如果买了房,明天就会跌,那么什么结婚什么样的理由他们也可能不会去买了。所以那些觉得有能力而不愿意买只愿租的人是觉得明天的房价会跌,而那些有能力又觉得租房虽然合算的人,觉得明天还会再涨。。才买。否则一买就亏你个几十万的,你愿意吗?当然也有一些是确实想有一套自己的房子的。但是大部分人都有自己的算盘。。。。

  23. lily说道:

    我在租房,是无奈。租房是很不安定的,大年夜被房东赶出来,因为他们家人要分产权。只是赔了一个月租金而已。我很想有间自己的小房,我也很认真卖力的工作,工资不算很低,却怎么都买不起房。苦恼中,结果人家说了,你一女的,干吗那么辛苦,让你男人买呀。所以说,房价推高无关女青年的事,是这个社会逼的。现在就觉得这个社会墨墨暗啊。没有信用度,那么多贪污腐败,以前还躲躲藏藏,现在越来越嚣张。因权利而荒诞的事层出不穷。我一认真努力的知识女青年看不到希望。所以现在有篇文章说现在的女人要不起爱情,因为不安全感,社会的压力等,逼迫着你向物质低头。

  24. 一览说道:

    畸形只是一点点,没什么太大不了的。大多数人吧买房当做是消费品而不是投资的话,即使房价下跌亏一点毕竟自己还多享受了几年,而且潜在的小孩上学方便,自己选择的称心等许多因素可能就把那点波动平衡掉了。买房比租房好很多的隐形好处是:你间接可以选择你的邻居,会少掉很多怨气,会真正觉得有一种家的归属感和幸福感,这就是中国国情。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买房即使跌掉因为是消费品有些心痛但不会痛到觉得这辈子还是租房好的地步去,因为确实享受到那种好处,也因为中国的房价还没有很诡异或者有泡泡随时吹破的境界。毕竟中国的人口还是在增长,需求还是有的。真正肉痛的,不是倾其所有积蓄买房子做家的人,而是用自己的钱买房做蹩脚投资的人,这些人不算是炒房,可能是给小孩买房子,房子没有真正利用,处于闲置或者半闲置状态。但是这些人不是做短线,所以对房价波动也不是很敏感。剩下的就是专业炒房,专业炒房亏的是银行的,银行国有,国家做后盾,怕什么,所以中国的房价,想降恐怕不容易。推高倒是比较容易。也不用太担心泡沫,只要不离谱。但是中国人住不上房子看怎么办吧,经济适用房,事实上老百姓买不着;那就剩廉租房了,廉租房效果似乎也一般般,还有什么别的招?想想别的招。加强监管,严格贷款审批,呵呵,喊喊容易,做起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而且背景还是国家的积极财政宽松货币政策。大家都租房,房价降下来,听上去很美,但基本上是房地产的柏拉图幻想。

  25. 一览说道:

    楼下的话听上去很酸楚,我对房价还没有很紧迫的感觉可能因为还小?拒绝责任!太郁闷了,还是不要想这些了。。。

  26. 说道:

    我到北京有些年,以北京为例说说自己的看法.说到房价我想分成两个问题:1,房价该不该这么高,答案很明确,不该.2,房价还会不会涨,答案也很明确,会.所以房产是不错的投资的选择.说到租售比的问题,租售比高不高?高,非常高.普通住宅都超过500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买房?两个关键的问题,第一,如果以现在的房价买,收益主要是对未来房价的预期.2007的一波上涨前,租金收益还是可以的,现在不行了.第二,要考虑要一些龌龊的政策,前几天南方周末不就报道了,广州没有自己房子的集体户口结不了婚的新闻吗?还有小孩落户问题.看看学区房的房价,就知道一平贵一万的原因了.我很痛恨北京的房价,但是我会买房.

  27. 说道:

    请您不要以自己的标准衡量问题,每个国家的国情不一样,为什么在中国如此热中于买房,有的人一辈子都在还款买房在中国,不夸张的说,房子象征一切…

  28. 高二说道:

    因为中国的所有制结构,房地产问题很难被当作一个经济问题而非政治问题。所以对多数人来说,对高房价最好的报复是——移民。

  29. 说道:

    从结果来看,这么多人买房,房价一天到晚上涨,只能说明房价低。政府的控制手段没有效果,不也就证明了这一点吗。社会因素、政治因素、文化因素最终都是作用到价格上,所以要得出最合理的价格确实比较难,国外的算法确实不行,没有考虑中国特色的社会制度和文化嘛。楼主要是可以算出来,我支持你拿诺贝尔奖!当然房价在绝对值上确实高,必然带来一些社会问题,那是另外的问题了,我觉得应该留给政治家和文学家。

  30. 说道:

    中国房地产的土地供应只有一个提供者,而且这个提供者只有经理没有董事会,谁能指望以经济的角度能解释这个市场?从小产权房的价格来看,北京的房价(指非核心区域)降一半不是不可能.当然,这涉及到房地产外的事情了.但在目前的体制下,手头有钱投资房产是很好的选择.没钱?没钱你得有门路吧?没有?那你总得是出生在北京吧?不是?那,….听说周五要演习呢,好热闹的.

  31. chan说道:

    还是因为中国租房住的太憋屈了,如果想国外似的能当家住,住三五年不用搬,可以干净净的有自己的装修,可以有补偿金来约束房东的违约,肯定很多年轻人会放弃买房了。至少对于我,倒不是因为那些买房的理由而买,而是因为不能租房的理由而买,当然也有因为房子涨价而买,按照现在涨价速度,贷款还是比交房租划算。

  32. ALEX说道:

    我也赞同郭博士这里的分析,是正确的。但是可能还不全面,可能忽视了重要的部分。呵呵关于郭博士的分析过程,我可以简化成“价值 与 价格”的比较如果房子的价格超过了价值,(包括隐形价值,比如幸福感,比如稳定婚姻等等) 那么理性的人就应该选择租房。呵呵,经济学家总是喜欢“理性人”假设,但我恰恰认为事实上是:作为个体我们可能是理性的,但作为群体,人群总是非常不理性的。作为“租房/买房”选择这件事情上, 恰恰是人群做出了这样的选择:“明明知道价格超过价值,但仍决定买”其实不只是房子,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从最早的荷兰郁金香狂潮,到2000网络股泡沫……哪一样不是“明明知道价格超过价值,但仍决定买”呢?只要人性不灭,以后也仍将继续这些人买东西并非因为“有价值”,或者“相比价值而言,价格便宜”,不是的,都不是,他们买,仅仅因为“我估计还要涨” 。这是最简单最深层的原因了,(但他们不承认)我说人群的不理智,还有一个表现:大部分人甚至搞不清楚自己的买房真实动机。你若问他们,他们可能说,因为要结婚啊,因为要稳定啊……但如果他们买了之后第二年,房价跌了40%,于是乎,他们就哭着喊着要退房,所有去年的买房的理由都不在了(参考去年深圳的退房新闻)有些聪明人甚至确实退掉了房子,但是今年深圳房子涨的更高了,那些聪明人又悔的肠子都青了。看吧……呵呵,这就人群的非理性,他们其实一直都是一个“投机者”,只是自己没有意识到。或者不承认。

  33. 说道:

    一个极端的例子,一个村子只有一家可以提供主食大米,主食没有其他替代物,不可以从外进口,而主食本来的供给量就比较紧张,全村人的收入一直增长,而且这个村子里的人投资渠道非常少.如果这个提供者不是慈善家,你说他会怎么做?如果这个村子里的人有多余的钱,他会不会买粮食囤起来?当然也有人仅仅因为大家都在囤积粮食而囤积.大米的价格会很高,该不该这么高?不该.会不会涨?会.从这点说,北京房地产有没有泡沫?不知道.如果有,它有和互联网泡沫有很大的不同.是钱都是热的,这些年古董比房地产更热,羊脂玉十年涨一千倍(数据出自三联周刊),但这个政府可以不管,这个爱怎么炒随便.房子也可以炒,但政府真不可以跟着一起炒.

  34. xiaoyu说道:

    请允许我反问一下,大家都知道豪华的婚礼是非常不经济的,为什么还要大操大办?答案当然和经济不经济无关。那么买房子不也是一样吗?很多女方可是没有房子不能结婚的阿。。。如果说大操大办婚礼是合理的。当然没有错误,但是那要看在那个角度上面讲。买房子也是,有很多经济以外的原因,导致买房的合理性。但是在经济上,买房是绝对不合理的。当然5年后也许就不是这个样子了,那个时候泡沫破了,我们就可以去买真正经济上合理的房子了。

  35. 耀说道:

    Pi同学, 你的言论恰恰证明了买房相对与租房的好处, 或者说超出国际同行租售比的房价的隐形好处lz并没有替开发商和zf说好话, 希望你不要太愤

  36. 耀说道:

    guoxiaoyu同学, 你认为豪华婚礼不经济, 这恰恰是不对的在东亚地区, 婚礼起到的是社交纽带的作用, 这些也应该计入成本受益, 而不是你分析婚礼当天的花销就可以下结论的另外, 豪华婚礼带来的面子, 也应该计入受益, 消费的本质过程就是购买自己需求的东西, 精神需求也是需求

  37. xiaoyu说道:

    To 朱 耀婚礼当然有社交的作用,问题是可以成为社交纽带的肯定不止婚礼这一种。而且别的(聚餐,踢足球。。。)恐怕都比婚礼要经济些。否则的话,那么多人就不会把婚礼的请帖当成炸弹,也不会盼望自己早一天有报仇的机会了。至于面子,当然是有面子的,但是为了死要面子活受罪的何其多也?精神上的满足(有没有还要划一个问号),和腰包里面的账单,不知道那个更重一些。

  38. xiaoyu说道:

    以下是对[何不买房]的评论,发在这里和大家讨论。[何不买房]这一文中,作者的假设还有很重要的一条没有说。那就是作者已经假设房价是只涨不跌的了。我这么说的理由是作者说100万的房子到30年后还是100万,一个产权只有70年的房子,30年以后还值100万吗?如果假设产权占房价的一半,那么房子应该只有剩下75万了才是。如果再加上折旧,比如说每年折旧费1万,30年后这个房子连50万都不值了。如果再加上管理费等等开销,那就更少了。而银行里面的100万还是100万阿。所以我认为作者的已经在假设这个房子每年有3%左右的升值了!如果考虑以上的因素,买房子可是太不合算了!

  39. 耀说道:

    婚礼所起到的社交左右, 和聚餐踢球比, 根本不是一个量级的

  40. xu yang说道:

    楼主果然是海外华人不了解国情,不知道有户口、就近入学、常住人口社会保险等等事情! 感觉楼主这篇文章的腔调,就像对一个黑煤窑的矿工说:“你抱怨黑煤窑却还留在这里打工,说明了留在黑煤窑打工是最符合你现实经济利益的选择。真的反对黑煤窑就不要仅仅抱怨,而应该勇敢的放弃这份黑工!其实美国欧洲的煤矿工人,也没有你们收入水平高嘛!(楼主是经济学家,他所说的高低不是普通的高低,二十很深奥的经济学意义上的高低,是相对煤矿当地的平均收入水平而言的)”

  41. zm说道:

    买房而不租房的另一个原因是:中产阶层人员流动性远远不如美国。

  42. 葭葭说道:

    要是中国现在改婚姻法,因为一方错误而导致离婚,今后必须提供抚养费,且不低于一半年收入,我相信房价会降下来。yyylily发表: 我很想有间自己的小房,我也很认真卖力的工作,工资不算很低,却怎么都买不起房。苦恼中,结果人家说了,你一女的,干吗那么辛苦,让你男人买呀。所以说,房价推高无关女青年的事,是这个社会逼的。——-此种想法很奇怪,全世界也没有未婚女性可以轻松购房的地方,想凭着不算很低的工资就买得起房产,扯淡。很多工作不满十年的外地白领在抱怨房价高,拜托醒醒,要是你们买得起,那才叫活见鬼了!

  43. Hexe说道:

    “买房可以带来安定”,“租房比较麻烦,装修差”,“和房东关系不好处”,“老是要搬家”必须要买房而不租房的原因还不够麽?因为租房的体系没有完善,买房还是在很长时间里中国人的首选。老实说,这体系不是每1个买房/租房的个体可以决定的。ps.至于那个流传很久的70年的土地使用权限最后怎么解决?反正还有至少50年呢。

  44. Tian Peng说道:

    中国的租房市场和美国不一样啊,不能拿美国的住房拥有率和中国比。最根本的一点,国内没有像美国那种整栋整栋都是拿来出租的公寓,加上没有一个基本的房屋出租标准。

  45. Snowman说道:

    不管现在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如何被人诟病,我觉得市场因素还是主导性的。首先,中国正处于大规模的人口城市化进程,世界第一的14亿人口,对应年轻人首选的北京上海等那二三十个所谓的一二线大中城市,房价怎能不高?与房子挂钩的户口(户口实际上是入学等配套资源)如何不紧缺?其次,中国现在的产业结构还不足以创造太多的中产阶层,由此造成的贫富差距面对房价只不过又一次被体现了出来而已。这就是中国所处的历史阶段,走不了的就认命吧。

  46. Steve Yudong说道:

    我是这么看的:房子不只是投资品,也是消费品。而且房子不只是一般消费品,还是奢侈品。奢侈品的消费,很大程度上满足的是人们的心理需求——钻石那么小一颗几万块,还不能带来任何实质性的收益,价格有泡沫吗?中国人对于奢侈品的渴求远超过其他国家,事实上造成中国奢侈品价格的高企,我在印度见到的所有国际名牌服装价格大约只有中国的一半左右,哪怕是中国制造。中国房价高,除了可以量化的那些原因之外,心理因素其实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47. lily说道:

    to没有名字:要是中国现在改婚姻法,因为一方错误而导致离婚,今后必须提供抚养费,且不低于一半年收入,我相信房价会降下来。yyylily发表:我很想有间自己的小房,我也很认真卖力的工作,工资不算很低,却怎么都买不起房。苦恼中,结果人家说了,你一女的,干吗那么辛苦,让你男人买呀。所以说,房价推高无关女青年的事,是这个社会逼的。——-此种想法很奇怪,全世界也没有未婚女性可以轻松购房的地方,想凭着不算很低的工资就买得起房产,扯淡。很多工作不满十年的外地白领在抱怨房价高,拜托醒醒,要是你们买得起,那才叫活见鬼了!———-你的理解和奇怪,我说的意思重点在“房价推高无关女青年的事”,你在说什么“很多工作不满十年的外地白领在抱怨房价高,拜托醒醒,要是你们买得起,那才叫活见鬼了!”乱7八糟。我不是外地女青年,工作时间虽不到10年,但也不算短了。我想买房也并没说我必须买房。我想买房的初衷是希望爱情自由话,不要陷于没有安全感,不敢选择爱情。我想我在这个那么理性的话题里谈那么感性的事情,加上男人和女人的思维完全不可沟通,估计是没人会理解的了。呕~理性的男人世界万岁!男人因房子找不到老婆,找不到爱情是正常的,因为男人自己都这样认为。反而想自己挣取自由和不愿啃老,不想男人负担太大的女人在这个社会被认为是异类。

  48. 正勇说道:

    要结合政治经济学看这个问题了.

  49. 葭葭说道:

    yyylily发表:你的理解和奇怪,我说的意思重点在“房价推高无关女青年的事”,你在说什么“很多工作不满十年的外地白领在抱怨房价高,拜托醒醒,要是你们买得起,那才叫活见鬼了!”乱7八糟。我不是外地女青年,工作时间虽不到10年,但也不算短了。我想买房也并没说我必须买房。我想买房的初衷是希望爱情自由话,不要陷于没有安全感,不敢选择爱情。我想我在这个那么理性的话题里谈那么感性的事情,加上男人和女人的思维完全不可沟通,估计是没人会理解的了。呕~理性的男人世界万岁!男人因房子找不到老婆,找不到爱情是正常的,因为男人自己都这样认为。反而想自己挣取自由和不愿啃老,不想男人负担太大的女人在这个社会被认为是异类。———————-你想买房的意愿是很好的,可是全世界任何地方未婚女青年都难买得起房。因为未婚,工作的年限不长,因为女性,收入相对低,买不起,很正常,社会怎么逼你?我问你,如果你结婚的时候,对方能提供一处稳定住房但你没有任何产权,你会同意吗?或许你会,但多数女青年不会,共有的房产几乎是中国婚姻的唯一物质保障。我一对朋友婚后住在男方父母的一套房里,他父母另有住处,后来他们贷款在同一个小区买了稍小的另一处住房,这合理吗?很多男人没恋爱前家里准备了婚房,真到结婚,这套房子就会被卖掉换大的;上午领证结婚,下午签字买房—这是个套路。

  50. hilda说道:

    因为没有“租房”的具体游戏规则,一旦出现纠纷,只有靠领导拍脑袋了——对于原本基本医疗教育社会保障差、收入低、没有花头的普通大众来说,谁愿意拿自己的生活去冒这个险?此外,正如xu yang所发表的,我国及地方还存在“户口、就近入学、常住人口社会保险等等事情”,牵一发而动全身!

  51. shuyi说道:

    看了这篇文章觉得很解气,我也这么想的,但基本没人会听,身边的人都抢着买房,生怕自己是没房一族,跟心理有很大关系。

  52. claire说道:

    租房怎么可能便宜呢?北京一间10平米的普通屋子都要租到1200以上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