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退的证据

很多人觉得美国,欧洲和日本的衰退已经走向结束了,但愿如此吧。我虽然写东西的时候会结合一点生活中的经验,但我一直是严重怀疑个人经验的代表性的,特别是对宏观经济的状况。个人经验和宏观状况,常常是背离的。通过个人经验来推断宏观状况,和坐井观天没有本质区别:你看到的确实是天,但只是你头顶上的那块。

 

说这些,是因为我下面说的就是个人经验,因此完全可能不靠谱。

 

证据一:我发现在我经常购物的中国超市里购物的非亚裔人数增加了。当然,可能有很多的理由为什么这个会发生,甚至这只是我的幻觉。假设我的观察是真的,我觉得这可能是由于衰退造成的。中国超市除了是卖各种中国货和中国菜的地方,也是一个卖低价商品的地方,那里的蔬菜水果和各种日常生活品会比主流的超市便宜一些,但通常也会不新鲜一点。中国人去中国超市购物很自然,因为很多东西在别的地方不容易找到,比如说老干妈,龙眼或者正在上市的月饼。但非中国人,或者更广义的非亚裔去中国超市,很明显不是去找老干妈的,他们,根据我目睹,仍然在找他们日常消耗的“洋货”。我对他们去中国超市的唯一解释是,那里便宜。更多的非亚裔出现在中国超市,说明了更多人在找便宜的地方消费,这很有可能是腰包变扁的结果。(事实上,沃尔玛也是一样,别的地方销售量都下降,沃尔玛则上升,利润也增加了)

 

证据二:我日常用的信用卡,会把我开销的构成和所有持卡者开销的构成做成饼图,做一个对比。去年的时候,我记得所有持卡者花在日常必须品上(超市,加油站和药店)的平均开销,大概占总开销的10%,今年这个比例一下上升到了18%。这个比例的上升,不太可能是人们突然在超市,加油站和药店大把撒钱,更有可能的是他们缩减了在其它方面的开销,又是腰包变扁的体现。当然,有很多其它原因会导致这个比例变化,我说的绝对不是唯一的原因。

 

上面这些都是我很无聊的陪谷主买菜的时候瞎想的,而且没有被苹果砸着。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2 Responses to 衰退的证据

  1. 小犀-实况2011第一球还是杰拉德!!说道:

    亚洲超市的事情可能和前一阵子Lifehacker上的一片文章有关。当时确实有很多美国的blog和网站指出Asia Market里购物是比较好的Grocery Saving的方法。 我还记得当时好像就是用了一个Plum的价格的例子,说是一般的超市一磅要好几美元,而亚洲超市可能只有几十美分。

  2. 说道:

    你这个态度不好哈,陪老婆买菜可是头等大事,怎么可以三心二意瞎想!一定要急老婆所急想老婆所想,主动而富有激情的陪老婆买菜,老婆大人要是知道你买菜的时候瞎想,不打断你的腿才怪~

  3. ke说道:

    a!原来谷主是夫人啊…称号怎么来的啊…

  4. Cong说道:

    楼下才刚刚发现?=。=我第一次拜读主人的日志就知道了~~ 自豪一下,哈哈

  5. Chao说道:

    现在在中国餐馆吃饭,美国人都开始节省起来,原来点了菜会浪费很多,现在吃不完打包。还有就是小费真少了很多呀~ 院里面的Dean出去吃饭也就给个10% minimum的小费。 以上~

  6. Chao说道:

    但是,反过来想,不知道我这么想对不对。。人们其实是对未来的一种预期,造就了恐慌与危机。您所说的头上的一片天,我认为是这样子的,大部分人都只看见眼前的东西,而经济危机恰恰是大家都对“未来”恐慌,或者满意的一种状态。所以,今天我们看到大部分美国人都开始知道节约二字,只是受到之前恐慌的影响,而实际的大家乐观态度,是一种对于未来的“乐观”吧。也许,是不得不乐观了吧~

  7. 说道:

    从你这儿学了不少东西….谢谢高三的时候开始看的….过几天又要去上学了….无聊的大学生涯….orz

  8. ForVer说道:

    亚超真的便宜吗?。。。德国亚超小青菜3.79欧元一公斤,而且长得还完全不一样。。。

  9. 一览说道:

    美国急于经济复苏没有错,中国也不是不要投资和进口,关键是美国需要切实考虑一下中国需要什么,想要什么,恐怕这才是问题的关键,而远比人民币汇率有意义。没有人想看衰美国,中国渴望美国早日走出阴霾,同时更迫切希望能够在更多的领域实现合作和双赢。美国是不是应该考虑解放思想,不只是嘴上的恭维和“携手共进”,我们期待看到实实在在的诚意,在中国需要进口的方面放松管制,在中国有一项投资的方面给与政策的优惠和鼓励,这个恐怕比那种仅仅形式上的东东更具有实际的吸引力和说服力。

  10. Yao Amber说道:

    是哪种信用卡有做饼图的功能啊?我以前怎么没有发现呢?

  11. yao说道:

    美国人不再寅吃卯粮,对全世界应该是利好,起码长远看应该是这样。

  12. yu说道:

    呵呵,楼主太可爱了,没有被苹果砸到,哈哈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