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

上个星期,我在博客世界里消失了一个星期,原因很简单:我和谷主在搬家,我实在没法坐在还没收拾完纸箱子堆里写东西,虽然我搬进新家干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电脑和电视给架了起来。

 

我们雇了一个搬家公司,大清早来了两个墨西哥壮汉,开来一辆硕大无比的卡车,价格是标准的一个小时70美元,所有一次性使用的包装用品的费用另算。

 

搬家的过程中,一个朋友跑来围观,先是感叹了一下那辆卡车的硕大,然后又感叹了一下中美的差异:如果在中国,会来一群人帮你搬,然后几百人民币就可以打发了。我已经早已不再有兴趣比较中美人工费用的差异了,因为已经见多不怪。几个月前路过北京,去一个驻华外交官家里吃晚饭,他家里雇了三个保姆,两个司机。我就问他,你要是回到自己的国家,能雇得起这么人吗?回答是:最多雇得起一个人。

 

但我觉得这件事情还有另外一个角度:给我搬家的墨西哥人,他们在美国可以一个小时挣20-30美元,他们要是在墨西哥给人搬家,估计1/4都挣不到。要是在中国,十分之一恐怕都挣不到。同样的工作,在不同的国家,收入水平是极不一样的。这是一种跨国的同工不同酬。一个具有完全相同技能,干一样工作的墨西哥人,只要能够跨过墨美边境,他的收入立刻就能成倍增长。这是为什么?这和这个墨西哥人的努力啊,才干啊,贡献啊没有什么关系。可以简单的说,搬家的在美国挣得多,和这个搬家的人本身没有直接关系。搬家的所以能挣得多,是因为在美国这个国家最具有创造力,最有才干,最有生产率的人能够创造的财富和产出是相当庞大的,是这些人创造财富的能力,直接或者间接的,使得那些即便干着最简单工作的人也可以获得比在别的国家更高的收入。换句话说,很多人收入的增长,其实不是因为他们自己,而是因为完全不相关的人的努力和创造。但墨西哥的搬家工们不应该把自己在美国的高收入当作想当然,他们所以有高收入,是因为别人,是因为美国的边界并不是开放的。如果美国开放美墨边境,这些搬家工的收入会很快就下降,因为他们是可以被取代的。

 

说了这么多,是想回到中国的事情。很多人已经把收入的持续增长当作一件想当然的事情了,但却从来没有想过为什么收入会增长。很多人大概已经多年不求上进,技能上没有进步,但却仍然觉得收入应该增长。稍微不长就牢骚满腹。可是凭什么呢?中国的劳动力市场更像是开放了美墨边境的美国,一个人没有过人的,不可替代的技能,那每年都会有成百上千万的新劳动力涌入市场,他们都能取代这个人。一个没有不可替代技能的人收入不增长或者增长缓慢才是应该的,收入持续高速增长那才有问题:这个人多半在一个限制进入地方的工作比如说垄断性的国企。

 

最后,墨西哥人花了8个小时把我的全部东西从老家搬到了新家,他们搬一次家挣的钱,估计比中国的搬家工搬一个月挣的都多了。他们临走的时候,我还给了他们一人一罐啤酒因为,我想起了电影《肖申克的救赎》的一个场景:一群干了一天体力活的囚犯坐在屋顶喝冰啤酒,很享受的样子。我没有干过重体力活,也许干了一天活后喝点啤酒,就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6 Responses to 搬家

  1. duan说道:

    恭喜搬家,郭大侠!干完体力活,喝几杯啤酒是很惬意啊!

  2. Zhongyan说道:

    一个市场内部的要素禀赋情况决定了的劳动要素价格的基准要素非完全流通情况下,不同市场当中要素价格不同是很正常的但从伦理角度出发,同工不同酬始终是一个非常让人唏嘘的话题个人的努力程度无法消除不同市场中要素禀赋差异所带来的劳动力报酬的差异

  3. Yanqin说道:

    最后一段读着感觉很温暖。

  4. 思立说道:

    中国很多人已经把收入的持续增长当作一件想当然的事情了,是因为统计局总是说城镇居民收入在增长

  5. Yao说道:

    如果开发美中边界从技术到工人,从白领到蓝领,工资都只会剩几分之一了包括你们俩

  6. brown说道:

    确实干完活喝啤酒很爽

  7. 说道:

    薪酬对应的是劳动创造的价值而不是劳动本身,这就解释了回报的差异性。突然想起昨天在上班时间去帮上司修手机,如果是下属的手机,是不可能让我花时间去修的,而这个工作还不能分派给下属,哈哈。

  8. liang说道:

    "换句话说,很多人收入的增长,其实不是因为他们自己,而是因为完全不相关的人的努力和创造。"能不能这么看,就是在收支关系中存在这样的逻辑,别管我付出多少,只看你获得什么。。。软件网络的服务都强化同样的逻辑。。。博主强调的这样的案例中应该着眼于支出方面,就是说他可以挣到多少,基于两点,你可以支付多少,你有没有的选。

  9. 说道:

    喜欢最后一段,特意进来踩一脚

  10. 大嘴说道:

    这个确实要考虑市场的支出因素, 像我能干体力活,太贵了我就自己搬, 如果很多人都跟我一样嫌贵自己搬,墨西哥人不但挣不到钱,还可能只好倒过来请我给他搬家。在中国,比较成熟的搬家公司不允许接受雇主的啤酒。不喝水,不抽烟,干完拿带着的拖把把踩脏的地板抹干。

  11. 说道:

    不错!

  12. LEON说道:

    就是啊,为什么收入会增长,凭什么能持续增长?在中国,是因为“很多人大概已经多年不求上进,技能上没有进步”吗?为什么“最具有创造力,最有才干,最有生产率的人”–在中国,少而又少?是什么导致“能够创造的财富和产出是相当庞大的,是这些人创造财富的能力,直接或者间接的,使得那些即便干着最简单工作的人也可以获得比在别的国家更高的收入”–在中国不能产生? 不由得联想到经济学以外的东西。

  13. 一览说道:

    只说几句话:我所在的城市网通被联通收购了,以前网通的楼非常气派,相比起来联通显得非常寒酸,但是就是一个小寒酸的联通吃掉了本来占据很多份额的网通。我一直很奇怪,知道有一次和舅舅聊天,他无意间用鄙夷的口气谈起兼并以后的联通的员工,说是非常地不“绅士”,不“派”,呵!我不明白作为一个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法人有什么绅士的资格,跟谁绅士?你的客户?还是你的业务?企业的目的是盈利,那么顾客就是上帝,业务就是一切。所有的一切成就感和骄傲应该来源于你的业务量也就是客户资源和订单。你有什么资格去讲绅士?去骄傲?去“派”?国企的“老爷”精神一天不打下去,企业就一天没有活力,危机感和竞争力,被吃掉呵呵,一点也不奇怪。说起联通那些每天穿起自己花了不舍得的钱每天烫得笔挺却看起来依然带着土气的西装,打着不时尚但是整齐的领带带着公文包,奔走于客户之间的刚刚进入公司的年轻人,我觉得很了不起,他们不“绅士”但是他们够真诚,因为他们真的足够在乎你和你的评价,因为他们足够在乎他们的钱。他们不过是些没有编制的员工,但是对利润却有着非常在乎的精神。我想一个企业只有象鲨鱼嗜血一样在乎效益,那么这么企业在残酷的竞争中才是有活力的。至于绅士的“老爷”精神,我看不要也罢。想到老舍先生笔下曾幽默调侃过的洋人银行真的是太少了我们中国人的那种“派”,怎么过了这么多年,朝代都换了,中国人的劣根性怎么还没改?不是说中国人本身就不行,而是制度有问题,体制有问题。自由的竞争才是生产力快速发展的持久动力,市场经济是推动社会进步唯一法宝。

  14. 思想说道:

    博主的精英主义越来越明显了,我早就说过,随着走向社会,面对现实,博主张维迎倾向越来越明显,用所学的理论来颠倒事实.就本博而言,一个简单的现实就是楼主的高水平在美国和中国能不能拿到同样的高工资?所谓的精英保值是真的,那楼主回到祖国来.

  15. tianhao说道:

    SB才回中国呢,现在内有才能的人哪个不想出国?

  16. xiaolin说道:

    恭喜乔迁新居!好奇的是:你的东西真的很多,还是你雇的人效率太低,怎么用了八个小时啊?我们上次搬家不到一个小时就搞定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