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立机构

奥巴马大概正在他做总统以来最难熬的时期。和克林顿第一个任期一样,他可能正在走向同样的滑铁卢-医疗改革。我对奥巴马政策的不同意见已经很充分的表达过很多次了,但今天我想说的不是医改的事情,而是关于奥巴马陷入如此两难境地的一个重要机构――这个机构不属于反对党共和党,也不是大部分仍然很偏爱奥巴马的媒体和每天用相当低智商语言攻击奥巴马的默多克旗下的福克斯新闻,更不是永远存在不同声音的学术界,而是一个在大多数时候并不引人注目的国会预算办公室(CBO)

 

美国政府和国会所属的大部分机构,都是存在政治倾向的。政治倾向的方向很简单――为主子说话。这就使得不管克里斯蒂纳.罗默曾经是个多么客观的经济学家,她现在说的话都深深的印上了党派的痕迹,她必须为白宫的经济政策辩护。同样的道理适用于工作于美国政府机构的大部分经济学家--不管他们个人的观点是什么,他们都必须为“主子”效劳。屁股指挥脑袋,并不只是中国特色。

 

但为国会预算办公室工作的经济学家却不属于此列。国会预算办公室,在历史上,在共和民主两党的默契下就是一个不为任何一个党派效劳的中立机构,他们的职责就是尽最大的可能,最客观的编制预算和做和预算相关的分析。

 

我曾经写过“美丽的政治谎言”,基本是说候选人奥巴马和候选人麦凯恩都在财政的问题上撒了很大的谎。奥巴马和民主党控制的国会在医疗改革的问题上,同样试图做一样的事情。好吧,说他们在撒谎也许用词太重。但他们至少试图想掩盖或者淡化,他们的医改方案不仅没有节约医疗成本,反而会需要更多的医疗支出,而他们并没有相应的财政收入来为这些增加的支出买单。我是怎么知道这件事情的?这就是国会预算办公室算出来的。他们计算的结果是目前的医改方案在未来十年,不仅没有节约一分钱,相反会增加2000多亿的财政赤字(这比起前一稿1万多亿的赤字当然要好多了),这还是在打破了奥巴马的竞选诺言“他任内的税收负担不会超过克林顿任内的税收负担”的情况下才能实现的。因为国会预算办公室一直以来广受尊敬的中立性,使得这些数字具有无穷大的杀伤力。候选人奥巴马可以漫天许愿,但总统奥巴马却不得不面对中立的国会预算办公室冷冰冰的数字。这已经不是奥巴马第一次被国会预算办公室“羞辱”了-还记得总统奥巴马信誓旦旦的说在任内要将赤字减半,然后让他的御用经济班子制造了一些数字,来论证赤字确实可以减半。我在无畏的希望讨论过那些数字看上去存在很大的可疑性。同样是这个国会预算办公室,用冷冰冰的数字浇了奥巴马政府一头冷水。

 

我晚上跟谷主嘟囔:要是中国也有这么一个机构就好了。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0 Responses to 中立机构

  1. seemcai说道:

    在中国就算有这样一个机构,也是由政府或者党委管理,跟没有并无差别,反而多个机构吃闲饭。中国的医疗改革预算不知道由谁审的?省钱等于赚钱 http://www.taobaoke.cn/seemcai

  2. 风谷说道:

    楼主的意思是有一个中立的机构就好了。

  3. 颖洁说道:

    国务院法制办:流动摊贩将获个体户身份。http://www.infzm.com/content/31765

  4. 痴狂说道:

    您好,我能把您的文章转到我自己的空间吗?不属于公共媒体吧?我的转载会注明出处。

  5. Hexe说道:

    醫療改革是件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麻煩,關係到每個人以及每個人的利益。能1下搞定反而是不正常的。德國議會天天吵架,吵很久才會有個名堂。吵了很久的名堂必然從理論上能照顧到最多人的利益。要做大事的人,要頂住壓力,完成目標。現在就定局還是,早了1點點。

  6. 耀说道:

    医改其实不难, 难的是如何让愚昧的世人接受德国的做法, 我很不赞同, 德国已经是最著名的养懒汉国家之一了

  7. Hexe说道:

    耀同學………….生活閑逸不是我們追求的目標?至於醫改,從無到有易,從簡到繁難,從難到簡更難。1碗水擺平不容易,個人有個人的利益,打工者有打工者的利益,雇主有雇主的利益,國家有國家的利益。老人有老人的利益,兒童有兒童的利益,病人有病人的利益,不病的人有不病的人利益…… …….至於愚昧的世人啊,你到底是想活還是死呢?

  8. Dijkstra说道:

    医改,不太懂。我就知道内地的医保卡换个省份就用不了,太恶心了!!

  9. Grant说道:

    我晚上跟谷主嘟囔:要是中国也有这么一个机构就好了。的确!!

  10. Hsu说道:

    “我晚上跟谷主嘟囔:要是中国也有这么一个机构就好了。”看来您老还没有死了这份心。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