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没有滞胀

“滞胀”最近又成了一个时髦的词汇。美国的情况这里先不说,这里只说中国的事情,我很想知道那些担心“滞胀”的人,在哪里看到了“滞”和“胀”同时存在的风险?

 

难道仅仅是因为,中国在经历了十多年来最低的经济增速的同时,也经历着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信贷扩张?难道是因为看到了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已经持续数月上涨?还是看到了股价开始大幅回升,楼市也出现回暖?

 

我觉得担心通胀是有必要的,是自然的,是有道理的,虽然这一次我没有那么担心(我在这里已经说了,可以再看一个季度的数据)。可是我实在看不到滞和胀同时存在的风险。

 

为什么我觉得如果中国“滞”了,就不会出现“胀”?

 

没错,票子发多了,是经典的制造通胀的方法。中国现在发了这么多票子,是会为通胀埋下伏笔。但是不要忘记了中国目前的“滞”是什么造成的――大概没有人会不同意,中国这次的“滞”是由于需求崩溃造成的,你看看出口从年增长百分之二三十到变成下降百分之十几二十,就可以知道这次需求崩溃的有多么剧烈(上世纪70年代的“滞胀”,相反,则不是由于需求崩溃导致的)。中国面临的状况还不是“过多的货币追逐过少的商品”,而是“过多的商品找不到足够的货币”。我得承认,巨额的信贷的确是一颗通胀的定时炸弹,但等到“过多的货币追逐过少的商品”的时候,中国就已经不处于“滞”的状况下了。

 

没错,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是会带来输入性的价格上涨。先不管如果中国真的出现了“滞”,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能不能真的就维持高位(如果中国滞了,很可能带来的是大宗商品价格的萎靡),就算大宗商品的高价格能够维持,其带来的价格效应最多也就是一次性的,在中国“滞”的前提下,上游产品的高价格是极难传导到下游产品的――有哪个厂家能在东西卖不动的情况下还能提价?更何况,在“滞”的时候,也不存在工资上涨的压力。因此,即便输入性的价格上涨会带来价格的一次性的提高,我不太能看不到价格持续上涨的可能性--这才是通胀的真正特征。

 

没错,股市的火爆和楼市的回暖,可能反映了通胀预期。从道理上可以这么说,但我不同意这个看法。今年,股市火爆的可不是中国一个国家,中国周边的股市今年都出现了大幅反弹。连重灾区美国,在经历了年初的暴跌之后,股市后来的表现,比起依然水深火热的美国经济,也是相当震撼的。但不是所有的这些地方,都有着中国般的信贷扩张。事实上,中国在信贷扩张这件事情上几乎属于一个特例。在我看来,股市的火爆恐怕不是因为货币扩张引发的(不然没法解释为什么大家都涨了),而是因为别的因素,虽然这种暴涨后面也许有非理性的成分。楼市的回暖更加微妙一点――一些城市似乎出现了价格的大幅反弹,但从全国范围看,房价的反弹根本还微乎其微(同比看其实还在下降)――给定去年下半年开始出台了这么多刺激买房的政策,房价的这点反弹很难说到了不合理的地步。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国房景气指数看”,整个房地产市场其实也还处于不景气空间。一个处于不景气空间的楼市,很难说有泡沫吧?

 

好吧,我知道,很多学过经济学的人会说:关键是预期,一旦形成通胀预期,通胀就会是一个自我实现的过程,你前面说的那些都不对。可是我真的想知道,在一个通胀还是负数,核心CPI环比还处于负增长(或者零增长),工资上涨乏力的状态下,“通胀预期”从何而来?请问,老百姓究竟会担心什么东西要涨价?而且是持续的涨价?

 

我知道还是会有人觉得“滞胀”是个风险,但是我实在不觉得有必要为这件事情担心。担心“滞”或者担心“胀”就够了,不用一起担心。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8 Responses to 这一次没有滞胀

  1. 说道:

    油价涨了,房价涨了,机票价格涨了,水也涨了,银行服务费也涨了。。。基本上涉及民生的都涨了,你说老百姓究竟会担心什么东西要涨价?可能您不在国内,不知道国内的情况。比如现在这种情况,您说油价该涨吗?但是中石油就敢涨,而且是大涨。您说的这些如果在一个开放的市场环境下是没错的。但是中石油是一个市场化的公司吗?中石油只是国有垄断的一个代表而已。请问,现在有哪个重要的领域不是国有垄断的?这种情况下老百姓要为通胀担心是空穴来风吗?

  2. 相波说道:

    hi,人渣,关于当前房价的判断可能不太准确,我看到目前的房价已经超越了07-08年的最高点了,上半年的上涨幅度是很惊人的,把房价搞上去并稳定在高位,可能是当局回收货币的一个策略吧。读者d

  3. stedy说道:

    您觉得只有外部冲击才能产生滞涨吗?

  4. z0说道:

    虽然官方的cpi是负的,我只知道生活成本一点都没有降。关于房价就我所在的城市从来没有跌过,不知为何开始突然猛涨,难道与前所未有的信贷无关?拭目以待

  5. 说道:

    经济整体出现停滞,伴随局部恶性通胀。

  6. Yun说道:

    那么我们要担心些什么?我们要等些什么?是已经到了中美欧必须要倒下一个的地步么?是金融市场、资产价格泡沫会飞涨,实体经济确一片大萧条么?是人数众多的在中国没有多少政治权利的小白领,只能手握多年血汗钱任其贬值同时又要面临降薪和失业么?

  7. casper说道:

    一个处于不景气空间的楼市,很难说有泡沫吧?不敢苟同,泡沫跟景气不景气没有关系吧,房地产在前面的疯长,早就堆满了泡沫,现在就算是不景气,也只是去掉一点泡沫而已,难道你就能说整个房地产没有泡沫吗?而且现在天量信贷放出,各个银行下指标放款,开发商门已经不缺钱了,所以不景气跟他们已经没有关系,我所在的城市,前四个月的成交量已经超过07年一年的成交量。现在在其他行业的状况江河日下的时候,闲散资金全部往股市楼市挤,全民投机。中国政府这次是铁了心想用房地产拉动消费,争取撑到欧美经济复苏。所以,对于你“请问,老百姓究竟会担心什么东西要涨价?而且是持续的涨价?”这个问题,我可以回答你,那就是房子。

  8. Zheng说道:

    巨额的信贷的确是一颗通胀的定时炸弹,但等到“过多的货币追逐过少的商品”的时候,中国就已经不处于“滞”的状况下了–滞涨是结构性的。当国外的需求迟迟没有恢复,内需难以启动的时候,多余的货币不能转化为产出,必然引起价格的上升。特别当“四万亿”的计划更多的是投放在投资上的时候,对需求难有很大促动,信贷在金融部门内部膨胀,滞涨的危险还是存在的。

  9. Hexe说道:

    房價絕對是高了。說說看中國人買房到底需要用多少頓早飯來換?美國人呢?歐洲人呢?更何況,如果我們的貨幣政策是自由匯率的話,那到底是什麽情形啊?關於油价,中國的油並不是全部依靠進口的。就算是進口,也有很多非洲,俄羅斯的油。還是那句話,如果我們的貨幣政策是自由匯率的話……聽到1政府機關的朋友說,他看到的情況是,除了出口加工,其他的行業都熱火朝天的很。所以,根據這個綫報,我認爲價格只會繼續漲。鳳凰網倒是在報道周小川說,目前的貧富差距抑制了本應該的消費,今天的報道是,他擔心還貸的能力。我還補充1個社會保障。沒有真正的消費拿什麽來推動經濟?是不是滯脹,百度百科已經解釋的很好了,我看對號入座就差不多了。要解決的課題是不是可以從有沒有滯脹換成是什麽導致了這個奇特的現象。

  10. Asher说道:

    其它没问题。对“一个处于不景气空间的楼市,很难说有泡沫吧?”有疑问。

  11. Eddie说道:

    "过多的货币追逐过少的商品".这句话还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下。目前四万亿投进去,更多的是在投资方面,因此所拉动的商品可能倾向于非消费性商品。过度的投资扩大产能反而会加剧供求失衡。不知道是投资的溢出效应强一点,还是扩大产能效应强一点,总之,不排除中国经济陷入更加失衡的可能性。因此,四万亿用到哪儿确实是非常重要的。相信中央对此是有考虑的。老百姓得不到实惠,这个经济体还是会继续失衡下去。

  12. Hexe说道:

    我始終覺得當初那4*10 n個方大洋的分配圖出來,不去說基礎建設是不是吃的太撐,至少教育跟醫療社保佔的比例實在也少的特可憐了。不是說不相信中央,但不是有個什麽退了的教育部長說,有的時候有些政策根本出不了中南海。他們要批示的事情實在特多根本忙不過來嘛。而過於具有中國特色的經濟体,朗咸平不早說了2頭經濟的問題了。

  13. xiaoyu说道:

    楼市的不景气,恰恰就是由于泡沫太高了,不是吗?政府不是正在着急的把泡沫再吹起来吗?

  14. Rq说道:

    连苹果都涨价了,没有不涨价的。

  15. DONG说道:

    请问,老百姓究竟会担心什么东西要涨价?而且是持续的涨价?回答,汽油,随着油价的不断调高,延续性的价格调动一直影响到了瓜果蔬菜的价格。中国的油价真的很难让人信服。真的除非是打开中国两大石油公司的垄断。

  16. jianhui说道:

    恩 你确实可以不用担心

  17. Dijkstra说道:

    我觉得不但滞涨不会发生,甚至连通货膨胀也不会发生。日用品如服装、电器等制造业的产品不会涨价太多了,但是具有投资价值的东西如房子、股票、贵金属、粮食会涨价。由于我国的cpi计算方式里粮食占比例太高,所以cpi会升高,不过这个cpi指数我觉得还不如老百姓的亲身体会更能反映经济的实际情况。

  18. Steve Yudong说道:

    目前股市楼市已经出现急速上涨,与2007年的情况颇有些貌似,但实体经济与那时的一路狂飙已不可同日而语。2007年,几乎所有人的钱袋都变得更鼓了,掀起了一阵消费热潮,CPI涨幅明显,猪肉价格飞上了天。而今这个四万亿砸下去,主要投向基建项目和国有大型企业,短期不会产生明显收益,虽然GDP数字上去了,但老百姓的收入水平则不会有实质提高,能够获利的只会是少数可以利用权力和特权寻租的人。在中小企业主、打工族在经济危机中苦苦挣扎的同时,这些人却能够获得有限的宝贵机会,继续经营并因为对手的倒闭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势力。财富将进一步集中,两极分化将会加剧。由于外国政府也在大量增加流动性,国际大宗货物的价格上涨几成定局,所以国内商品价格也会因为成本原因出现一定上升。但是由于老百姓的收入水平不会有实质提高,供大于求的局面不会改变,这对于成本型通胀会形成遏制,所以未来两年中国的通胀应该是温和的、可控的。这次猪可能会上山,但是不会又飞上天。随着财富的进一步集中,股市、但尤其是楼市将进一步上涨,这种上涨反过来又进一步加剧了财富集中的程度。富者愈富、贫者恒贫。楼市因为不象股市那样明显受公司业绩预期的限制,因此是资金集中的最佳场所。因此笔者维持楼市2010年为牛市的判断,同时认为股市也不会太低。房价股价将会出现畸高,但CPI的统计并不会包括这两个数字,所以不会在通胀数据中反映出来。笔者博客:blog.sina.com.cn/cofire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