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

晚上吃饭的时候,听到新闻里说,美国的肥胖率更加加剧,今年的成人肥胖率冠军是密西西比州,那里每三个成人中就有一个属于肥胖症。听到这个新闻,一下划过我脑子的就是,密西西比也是美国按人均GDP计算最穷的州。于是我就做了下面这个图(这也许并不是什么新鲜的发现):图中的每个红点都是美国的一个州(或者华盛顿特区),横轴是这个州2007年的人均GDP,纵轴是这个州的成人肥胖率(数据来源:这里, 35代表35%,也就是35%的肥胖率)。肥胖率和人均收入之间的负向关系还是相当明显的。就说这么多,不多做解读了。

image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0 Responses to 肥胖

  1. Xi说道:

    或者观察一下去walmart和wholefoods的同学的平均体重说不定也差不多这个关系…

  2. zzz说道:

    分析一下吧,也许是有钱了就有控制体重的动力。哪个是原因,哪个是结果呢?

  3. Yao Amber说道:

    猜测labor或者health economics应该有相关论文讨论这个causality呵呵

  4. stedy说道:

    感觉跟中学里面学的工业化跟污染的关系有点神似啊……

  5. Le说道:

    我觉得是,瘦子更忙于挣钱,所以瘦下来了,操心多。胖子心宽体胖,随遇而安,喜欢享受而不是奋斗

  6. Eddie说道:

    美国的穷人只能吃KFC,MCDONALD等垃圾食品,也没有时间和心情去锻炼。而富人则会吃得比较健康,也会比较注意锻炼。再有钱一点的还会晒晒,弄一身漂亮的tan肤。

  7. Hexe说道:

    樓下Eddie Mao同學,您說的,只是控制手段。肥胖絕對跟基因有關。簡短說,沒有什麽有錢人願意納肥婆爲妻。還有心情影響荷爾蒙,還有周圍環境,大家都這體形,我算啥。本人覺得,或許就胖子而言,密西西比的胖子是相對最幸福的。所以,密西西比的幸福指數不1定會很低乜。ps. 關於樓下stedy wu同學那段,正在深思ing……pps. 剛剛聽到,是不是加利福尼亞州財政出大狀況了啊。

  8. 耀说道:

    Hexe同学, 我不得不再次批评你, 在对于肥胖机制不了解之前, 你最好不要胡说八道你觉得幸福就幸福了么? 这只不过是国人常见的一种误解而已, 类似的还有欧洲人比美国人幸福因为福利好, 不用努力工作云云

  9. Xiyang说道:

    Good job on making the graph.

  10. Hexe说道:

    燿 朱同學,不記得您啥時候還批評過我褭。 sorry,能不能稍稍提醒下?so,我是不完全了解肥胖機制。但是至少我自己是怎麽吃也胖不上去的。也認識很多這樣的人。而也看到了很多身邊的人,父母不很胖的也基本保持了父母的體形。而且1個家族也會在身材上有很多共性。我知道有這樣的原理,有些人的細胞的張大是很橫向的(這樣的人就很容易看上去胖),有的是縱向的。還有體内物質轉換就有些體質很習慣性把所有能量轉化成脂肪儲存,而有的人更傾向糖代謝。另外也有肌肉細胞的不同,這些都跟基因很有關係。所以就認爲"肥胖絕對更基因有關“。或許對於解釋人的肥胖原理還是缺乏足夠的科學依據的吧。關於幸福的説法,我只是說了或許,完全沒有認定。不過我認識些很偏胖的朋友,作爲個體,他們確實常常為自己的體形很犯愁,尤其如果還是周圍有個身材美好的競爭者(不管什麽競爭吧)。如果沒有那樣相對比較競爭的環境,我認爲至少在體形上沒有競爭的話,至少這方面心裏會舒坦很多。所以,覺得他們或許會在那樣的環境裏更幸福1點點。至少相對其他地區的肥胖者。PS.我沒有去過美國,也沒有跟什麽美國人進行過交流。所以不知道是不是歐洲人比美國人更有幸福感。當然,歐洲的人確實相對比較懶散。自己就深有體會,德國人實在是認真的敷衍著。不過,福利好不用努力工作,也是看個人的,並不是所有人都這樣想法的吧。當然能省力就省力這樣普遍存在的心理也可能是大自然進化的結果之一吧。

  11. Mujun说道:

    这个medical sociology也是专门有研究的。经济发展水平和肥胖,还有很多种疾病(比如心血管疾病)之间的关系都是一个抛物线。美国只占了后面半段儿吧,嘿嘿

  12. Jun说道:

    Hexe G同学,千万不要大意哦。我在30岁之前也一直是这样想的,怎么吃也不胖,觉得自己是上天照顾的基因。但是….,现在已经体重偏重了。时间会改变一切的,你等着。:-)

  13. 一览说道:

    呵呵,这也用得着研究?首先,有钱人吃得比较健康,越健康的食物和生活方式成本越贵。其次,有钱人很时间和金钱来把自己调整到更好的状态,追求高品质的生活,真正的有钱不在于有钱更在于有闲,如果你想碰到有钱人请在较忙的工作时间去购物,而不是搞促销的时候。如果想结交他请加入一个有钱人的有钱运动的俱乐部。最后,有钱的人控制力会更好比较不自暴自弃。有钱的人更在乎自己看上去的精神状态,一个自控力不强的肥胖形象在他们看来是糟糕的。最后的最后,有钱人有很多满足欲望的方式,不会用发泄食欲来惩罚自己。而不开心的发泄方式有很多,对于现实越不满就越需要发泄的窗口,但是用食物而且是垃圾食物往往是一种愚蠢的方式。可是如果人不够有钱的时候谁还讲究那么多?精致的生活?有一点点搞笑。有时候甚至用垃圾食品来自虐而不自知。有钱人更自信相信自己的掌控能力,而没钱的人往往更容易安于现状甚至逆来顺受。体型不是阶级与生俱来的,但是简介可以反映一个人的精神面貌和生活状态。这有什么不好意思说的呢?不用就说这么多。说起来我属于赤贫,因为除了过年的压岁钱现在一毛钱的收入都没有想到这一点的时候我通常都不会开心。看得清楚因为上帝给了我一双太亮的眼睛。我同意MaoEddie的说法,他看得也比较透彻,阶级有时候呵呵,是看不见的玻璃板,但不是对所有人而言。

  14. Eddie说道:

    终于和一览同学有了共同语言。穷人忙着生活,富人享受生活。穷人用健康换Money,富人用Money换健康,穷人和富人都捍卫了经济学定律:等价交换。

  15. Hexe说道:

    哈。多謝春暖花開同學。偶會注意的。30嵗是個坎,感情事業甚至體形。難怪孔老夫子說30而立呢。ps. 關於美國人的胖,很多德國人是這樣說。去超市都是5升裝的水,1大包1大包的肉……總之什麽都是大包裝的,價錢也便宜,不吃胖都沒日子了。嗯,有機會咱得去美國感受下他們的超市文化。

  16. Eddie说道:

    我就经历过减肥的痛苦历程,作为一个穷人,没心思关心腰围,只关心腰包了。hexe同学,在30之前让腰包鼓起来吧。

  17. Hexe说道:

    我還是覺得,幸福感不是靠腰包撐起來的。當然,有1定的腰包絕對是必要的。尤其對於男童子們。作爲女生的1員,錢就讓給男童子你們鑽了。我只管零花錢。

  18. Xiang说道:

    中介变量应该是医疗费用、健身费用、教育水平等等吧……

  19. Dijkstra说道:

    我喜欢这篇文章,博主不继续研究下去真是太可惜了。

  20. 高凡说道:

    如果在中国,结论我估计是完全相反,有人赞同我吗?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