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数据问题

请勿用任何形式转载

 

我最近和不少人吃饭,谈论的都是中国的经济问题――很多人都关心中国经济的实际走向,而中国的数据显然给出了很多不同的信号,很多时候甚至是不一致的信号。直到上个星期我和谷主和我过去在北大的导师一起吃饭,才知道他也怀疑数据有问题。

 

我是不怀疑数据有问题的――我的意思是数据不存在人为故意的扭曲,我没有太多站得住脚的理由,我只是觉得统计局在此时此刻没有动力做假,地方也没有明显的动力做假。

 

当然,作为一个搞经济的,不能以这点简单的理由就说数据是真的,我就随便说说我是怎么看数据中一些明显的不一致性的:

 

1.  工业增加值数据和用电量不一致。工业增加值增长率和用电量增长率能有10个百分点的差距,这是很多人置疑的地方。我没有仔细看过数据,但给定铝啊,钢啊,铜啊,水泥啊这些高耗能的玩意都很不景气,我不是特别担心用电量和工业增加值的差异。

 

2.  生产的数据和需求的数据不一致。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和零售这些可以间接衡量需求增长的指标要比生产方面的数据强很多,所有有不少人置疑固定资产投资和零售的统计。当然,本身固定资产投资和零售这些数据就不是直接对应投资和消费的,这点大家都很清楚。还有一点就是去库存化,也就是大家投资和消费的都是过去存下的库存,因此即使需求上去了,生产也未必立刻就上去,我也不是特别担心这两点不一致。

 

3.  出口的下降和经济增长的数据不一致。大家都知道中国的经济增长是很依赖出口的,往年中国的出口一年能增长20%左右,今年反过来,下降了20%左右。这一正一反,让很多人觉得中国今年上半年的增长不可能是6%左右。这里引用香港金管局的一个研究,大概的结论是20%的出口增长大概对应的是3个百分点的增长率。所以从20%的增长到20%的下降,对增长的影响大概是6个百分点吧。中国去年前三个季度(也就是危机前)的增长率大概10%不到一点吧,拉低6个百分点,就是中国的经济增长因为出口的下滑,可能只能达到4%。但是,如果考虑到4万亿拉动内需的财政扩张以及信贷的大量投放,从4%拉回到6%还是可能的。

 

4.  出口的下降,经济增速的放缓和就业的数据不一致。中国就业的数据是著名的差,所以没有太多好谈的。但是我上一篇博客已经评论过为什么民工失业的问题不像预想中那么差了,我觉得还是可能的。

 

当然,最终这还是一个判断的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只是觉得不应该“不惮以最大的恶意”来推测统计局的动机――从统计局最近的几篇公开文章看,我读出了一点无辜。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4 Responses to 中国的数据问题

  1. Oliver说道:

    1. 工业增加值数据和用电量不一致。工业增加值增长率和用电量增长率能有10个百分点的差距,这是很多人置疑的地方。我没有仔细看过数据,但给定铝啊,钢啊,铜啊,水泥啊这些高耗能的玩意都很不景气,我不是特别担心用电量和工业增加值的差异。Hard to agree… Please check the number of Alum, Steel and Cement before you said that.Thanks, quite unprofessional indeed.

  2. Eddie说道:

    肯定不会是数据造假了。有哪个政府那么笨,造假还非要造一堆让人怀疑的数据啊?要造那肯定会是看上去比较让人信服的数据。数据存在不一致的地方,恰恰说明这些数据起码统计局没有造假。倒是应该调查调查数据背后的原因。应该是金融危机造成了产业结构的震荡所引导,有待于温总进一步的调查报告出炉。

  3. 说道:

    呵呵 你太高看中共了。他们会聪明到造出看不出怀疑的数据么? 你看看最近搞的绿坝就知道了,简直是国际笑话。既然高耗能的重工业不景气,出口依靠的轻工业也不景气。那么景气的到底是什么?那个6%的GDP到底是什么行业拉动的? 还不就是修路等等所谓的基础建设行业拉动的么?这些行业首先是靠那几万亿砸出来的。再来这些行业增长也没啥好处。

  4. Dijkstra说道:

    虽然不一定存在主动造假,但是做过数据统计的人都知道,数据这玩意准确率也高不到哪里去,有时候误差能达到错误的地步。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