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步?退步?谢谢

在瞎琢磨这么一个问题:如果这个世界上什么东西都能用钱买到,而且都不太贵,这究竟是进步还是退步?好事还是坏事?

 

你就想吧,大家一下班或者一放学,跑到便利店里:买上半打“幸福”,一个“爱情,友情,亲情”大礼包,然后一个人跑回家,坐在电脑前,突然发现少了点“充实”。然后,打个电话叫了个外卖,半个小时后,一包“充实”就送到了。这个世界美好吗?

 

当然,我把事情说极端了,这些东西可能永远都不可能用钱买到。但人类这么多年来的“进步”,难道不都是在试图让原来买不到东西变得可以买到吗?而且让这些东西越来越便宜。

 

我想到这个是因为我和谷主那天走在路上,看到两个步履维艰的老头老太,十分费力的试图把他们从超市买来的东西挪上几节台阶。我就跟谷主说:美国的老人真惨,子女都不在身边。然后我接着说:如果美国没有社会保险(养老金和医疗保险),那老人也许就必须由子女来赡养,也许亲情就不会那么淡漠。

 

市场的好处是它非常有效率,市场的坏处是它缺乏人情。市场和人情很多时候是有替代性的。过去朋友结婚还认真挑点礼物,现在简单了,包个红包结束了,结果人情就变成了大家互相数钱。我每次看到美国超市里卖贺卡的地方就想笑,那里什么样的贺卡都有:生日,结婚,升职,搬家,病愈,生孩子,各种节日,最近甚至还有了专门问候癌症病人的贺卡,当然也有那种空白的可以自己想写什么就写什么的――这就是商业化的问候和友情,十块钱一打,多买折扣更多。

 

想起了我很喜欢的电影:You’ve got mail (电邮情缘)――商业化的连锁书店取代了很有人情味街角的小书店,星巴克的六个标准选择题替代咖啡里面的全部文化,你只需要知道:大杯还是小杯,加奶还是不加奶,要含咖啡因的还是不含咖啡因的,低脂还是无脂。。。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8 Responses to 进步?退步?谢谢

  1. George说道:

    自动档车取代手动档是进步还是退步?如果你把换档当成是开车游戏的乐趣之一,它是退步;如果你除了享受这个乐趣还有更好玩的东西,那么它是进步。当然,商业社会的规律,只要还有人乐于开手动档,那么它还能继续生产,大家都在用钱投票呢。

  2. 一览说道:

    市场经济就是一切追求效率。什么都效率了,而且一切价值都可以以货币的方式体现和结算。我不想说这是一种进步,这是一种达尔文的进化吧,听起来还是“进步”?

  3. Hayden说道:

    追求效率的结果就是降低了成本, 节约了时间. 至于说亲情打淡漠, 在我看来, 这只不过推动了另一种更高的情感的缓慢建立.等社会继续进步, 并达到一定程度, 就会呈现出普遍的对整个人类的关爱, 而不再是以血缘联系的情感.

  4. Peter说道:

    重要的是,人们有了选择,我觉得这就是进步。以前咖啡只是一种文化,没本钱享受文化的人,就没得喝。当它变成一种廉价的商品时,更多的人可以喝到咖啡了。我想这个时候哀叹咖啡文化的人,伤心的恐怕不是文化,而是自己的优越感吧。因为并没有人强迫你去改变自己喝咖啡得方式吧。

  5. Xi说道:

    别喝decaf的咖啡…用二氯甲烷把咖啡因萃取出来的…

  6. 雪飞说道:

    观点都是来自背后的立场。美国社会的亲情,不是你我可以厚此薄彼盖棺论定的。超前的和一步到位的,绝不单单是人家的经济状况,亲情的内涵和对人性的认识,同样超前。不能用东方人的价值观去评价别人,这不太公平,呵呵。我也没有否定东方人的家庭观,毕竟,个体和群体,谁也代替不了谁。

  7. jame说道:

    效率跟亲情有这种冲突吗?你不觉得你所期望的那种情况是牺牲了子女的选择来满足了父母的亲情需要吗? 如果子女也是这么希望得到这种亲情, 他们也还是有更多的选择可能去孝顺父母.. 只是他们没有这么做而已..

  8. x说道:

    那两个老人是更幸福还是不幸?如果他们认为自己不幸,问题很好解决,他们可以自愿放弃养老保险,或者干脆一把火烧掉自己的房子、钞票,这样他们就幸福了。但他们没有这样做,显然现在已经是最优了。

  9. Snowman说道:

    虽然不能一概而论,但总体上说中国现在的人情太多,市场太少了,经济改革乃至政治改革,下一步都是要更多的“市场化”

  10. 葭葭说道:

    忍不住说,楼主可以看看中国大陆地方台制作的实况新闻,鸡毛蒜皮,几乎每天都能看到由“赡养”引发的“亲情”,那确实血浓于水,打得头破血流也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

  11. Alick说道:

    为什么楼下的都是否定意见居多呢?

  12. 说道:

    郭兄,赶紧出书吧

  13. Chang说道:

    这个完全是多虑了。现代化的生活可能会淘汰传统的交往方式,但同时也创造新的socialization的方法,比如facebook和短信。美国人的亲情“淡漠”,应该是保险出现之前就已经这样了。就像在中国,兄弟姊妹常常撕破脸争遗产的美德也是源远流长。

  14. 智炜说道:

    我是来围观的……

  15. Josephine说道:

    Chang是台湾的吧。你们不是撕破脸都撕到公众视野了吗?比这个世界人民都没有能比得过你们的。忘了阿扁是何等强人了?吴淑珍比他更胜一筹。你慢慢研究一下先

  16. Yanlin说道:

    回帖离题定律在这里体现的很好啊:D 回到题目,要我说,或者人性就是如此,没有耐性,少劳多得,喜欢做选择题而不是问答题~~

  17. 说道:

    性情中人啊。

  18. Happy说道:

    老人也许就必须由子女来赡养,也许亲情就不会那么淡漠。————————————————依我之见,那岂止不是淡漠,反目成仇的例子都有(详见每日社会新闻)

  19. W说道:

    我不太喜欢市场,但是绝对欢迎竞争。也许是我还年轻吧

  20. 易如说道:

    人世间哪有那么多完美的事情啊,人类的进步也不是没有代价的,而且我们到底在不在进步也值得商榷,让时间、历史去见证吧。从猿人像类人猿到智人。。。到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这个貌似是我们国内主流的对历史阶段的一个划分观点)不知哪位哲学家说过,历史就是一把射出去的箭。。。而射出去的箭是总有一天要停下来的。。。呵呵,扯远了!我没事就会想想这些问题,有时候越想越困惑。我们从出生到现在其实一直在寻找,在探寻,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我该追求什么!。。。对了我也看过You’ve got mail电子情缘,我非常喜欢汤姆汉克斯的一些电影,比如《阿甘正传》、《荒岛余生》,的确,在我们身边充斥着各种现代化的元素,有些人对此兴奋不已,倍感欣慰,而有些人则疲惫不堪。《麦当劳的梦魇》中有很多分析也比较精辟。

  21. qi说道:

    就像格林斯潘在其自传中所写的他在威尼斯度假时所思考的,不追求市场经济也许同样会幸福。

  22. grace说道:

    这是不是和文化有关市场总是扩大了人的选择集 这还是好的啊

  23. 说道:

    博主说的对,感情是用金钱买不对的。。。。

  24. ALEX说道:

    呵呵,可能不可能出现博主说的情形:“世界上什么东西都能用钱买到,而且都不太贵”?这就看“相对”和“绝对”的区别了。随着社会科技和经济的发展,“绝对的东西”会越来越便宜,穷人都能买得起,就像以前只有富翁才能用的了大哥大,现在穷人都能用上更先进的手机。但是,“相对的东西”就永远不可能便宜了,稀缺的,永远是贵的。打比方吧,小孩子们在学校考试,“第一名”多少钱能买到?会变“便宜”吗? (这里的贵和便宜,我是说付出的努力和自身要求的天赋)“第一名”永远不会便宜。经济领域也一样,拍卖会里的独一无二的艺术品,会随着社会科技经济发展而“便宜”吗?也不会呀。

  25. 奎喜说道:

    如果社会变成那样,,也很无聊呀,生活没了追求、理想。。。现在的市场只是人们的思想越来越远,而人情味却越来越极端啦。。

  26. Unknown说道:

    庄子有一个寓言,中央之帝为混沌,混沌没有五官,却淳朴之至。有人好心,为他凿开了五官,结果没过多久就亡了。从混沌派生出的分形,是个有趣的概念。海岸线有多长,似乎可以度量,就象用货币来估值货物一样。人的血管也是一种分形结构,如果想干大事,就集中力量,使血管的分形维数减小,效率提高,但由于体内组织末端物质交换不充分,各种疾病就来了。有时候,表面上我们找到了高效的手段,实际上损害的是我们内心的一种丰富和未来的平衡。药物、经济、文化的历史无不如此。

  27. Hexe说道:

    別的不說了,關於星巴克。我完全不認爲它是代表咖啡文化。但是它也有它自己的文化,跟咖啡多少有點關係,跟人們喝咖啡的心情很有關係。

  28. 乐乐说道:

    偶然翻到以前的信件和电子邮件,那上面承载的事物和情感历历在目,而那些打过的无数的电话,没有留下任何的痕迹。交流的效率是高了,但那些弥足珍贵的东西也丢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