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版“不是储备货币的问题”:王二的粮食

把“不是储备货币的问题”改了改,发在《瞭望东方周刊》上了。主要的改动:罗宾逊改名为王二,人渣改名为罗宾逊。编辑给起了一个新名字,我挺喜欢的:王二的粮食。

 

王二,就是王小波小说里的那个王二,我故意的。

 

 

王二的粮食

 

周小川行长最近发表了要建立一个超主权的储备货币来取代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言论。此言一出,全世界的政界金融界都为之震动。美国总统奥巴马甚至亲自出马来回应——超主权货币没有必要,美元仍然安全。

 

作为一个政治姿态,周小川行长的言论无疑起到了敲山震虎的效果。但从经济现实说,即便真的有了超主权的储备货币,中国外汇储备回报率低、甚至遭受损失的情况恐怕也很难改变,因为这根本不是一个储备货币的问题。让我们想象下面这个简单的例子:

 

王二生活在一个荒岛上,自己开荒种地。每年打下粮食,一些留种子来年用,一些自己吃。开始每年打的粮食都不多,根本不存在剩余的问题。但后来有一年风调雨顺,多收了三五斗,除了放开肚子吃和留下足够的种子之外,还剩下不少余粮。很快夏天来了,剩下的粮食眼看就要坏掉,吃也吃不下,也没有多余的地可以播种了,请问王二该怎么办?

 

大概没什么办法,只能看着粮食烂掉。还能怎么办?也许可以酿酒、磨面或者做米饼,可惜王二都不会。

 

接下来,我们可以假设王二不是一个人生活在荒岛上,还有一个邻居罗宾逊。如果罗宾逊那里有块空地,王二可以把自己多余的粮食借给罗宾逊。罗宾逊把那些粮食当种子种下,等到秋天收了粮食,除了能把当初借的粮食还给王二之外,可能还多给一点,算是利息。这样王二和罗宾逊都划算,王二多余的粮食有了去处,罗宾逊的空地有了种子。到了秋天,王二和罗宾逊都能有更多的粮食可以消费。

 

这是一个没有货币的二人世界,这个世界里的硬通货就是粮食,王二在把粮食借给罗宾逊的那一刻,发生了一件重要的事情:王二有了自己的(外汇)储备。罗宾逊就有了自己的外债。储备也好,外债也好,都是用粮食计价的,货真价实,不存在“贬值”的问题。

 

但现在想象这样一种情形:罗宾逊那里其实根本没有空地,借给罗宾逊的粮食,他自己吃了也好,烂了也好,扔在海里也好,或者证券化了也好,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些粮食从来没有被种下去。所以等到秋天收获粮食的时候,这个岛上的粮食并没有增加。罗宾逊也没有多余的粮食来还给王二。这个时候王二去找罗宾逊收账,罗宾逊能干什么?有三种可能:一、勒紧裤腰带还了;二、赖了;三、还一部分,赖一部分。

 

如果仔细想想中国的外汇储备,无论用什么货币储备,最本质的东西还是:中国人打下了“粮食”,借给了一些国家(比如说美国),这些国家没把那些“粮食”种了,而是吃了、烂了、证券化了,或者说“消费了”而没有进行“投资”。如果中国去要账,这些国家的选择和罗宾逊的一模一样:一、勒紧裤腰带还了;二、赖了;三、还一部分,赖一部分。

 

因此,如果这些国家采取的政策,不是使得最后的结果是“勒紧裤腰带还了”,那中国面对的结果只能是“赖了”或者“还一部分,赖一部分”,这和用什么货币进行储备没有直接的本质关系。美国至今为止采取的政策,还让人看不到勒紧裤腰带的特征,全部都赖了当然也不太可能,所以“还一部分,赖一部分”大概是必然的结果。

 

罗宾逊在借粮食的时候,可以给王二打各种白条,叫它美元也好,叫它特别提款权也好,只要罗宾逊没拿出真金白银的粮食,最后这些白条都是不值钱的。但如果真的需要罗宾逊能拿出粮食,那就必须得保证罗宾逊是把借来的粮食种了,而不是吃了、烂了或者证券化了。

 

话再说回来,假设罗宾逊执迷不改,于是王二决定不再把粮食借给罗宾逊。但如果没有更好的办法对付多余的粮食,那粮食最后还是会烂掉,王二还是要浪费粮食,只不过是烂在自己手上而不是烂在罗宾逊手上而已。从这个意义上说,浪费粮食的最终根源还是来自王二,因为他生产的能力超过了自己的消费能力,也就是经常提到的“内需不足”。

 

因此,如果不想再浪费粮食,看来王二真的是要学习酿酒、磨面、做米饼了——光会种地是不行的。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4 Responses to 洁版“不是储备货币的问题”:王二的粮食

  1. 方方说道:

    通俗易懂,讲得真好!

  2. Junjie说道:

    怎么感觉没有第一版的读来痛快

  3. Charmgene说道:

    我有个不同的看法:不同的借条可能带来不同难度的赖账。“美元”借条比较容易赖账,因为美元价值很大程度由美国自己掌控;而周小川行长所设想的“超主权的储备货币”,应该更难被美国干预,比如使之贬值,也就意味着更难赖账。这就像民间的借条,很多人签名作证、担保的借条很难被赖掉。我想“超主权的储备货币”应该也有类似的功效。

  4. 志遠说道:

    这个好明白,通俗易懂

  5. 风谷说道:

    假如王二比罗宾逊强壮,那么罗宾逊不敢不还,不想被打死或者饿死的话只能勒紧裤腰带干活。问题是现在罗宾逊非常强壮王二只能自保,只能不会再借太多的粮食,声势上道德上谴责他。但为了不让他饿死赖账,也只能继续借一些粮食给他度日。若是假设孤岛上还有其他人,联合他们一起造声势也是未尝不可。

  6. Yuhong说道:

    问题是也许是王二非得要借给罗宾逊粮食,因为借给罗宾逊还是比借给张三或者李四安全多了。而且,也不是“借”的问题。罗宾逊说我有债券,是王二冲上去买的。属于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所以,谴责罗宾逊是没有意义的。你选择把钱借给谁,你就要承担风险。我同意那个超主权的货币储备只是具有政治意义的,但是总算有了点创意,虽然听上去很可笑的。

  7. Unknown说道:

    说的太简单了,问题是世界不是荒岛!

  8. southland说道:

    这个例子举的不好,王二应该还有几个贫困线以下的家人

  9. 海冬说道:

    如果事实是,有钱有势的罗宾逊对王二说(或是让王二觉得他在对他说):多种点,剩下借我吧。然后王二就多种了好多粮食。那站在事前看,王二是该种够自己吃(或酿或磨)就够呢,还是该就多种点给罗宾逊,好为未来留些吃的,再拿些利钱呢?

  10. 一览说道:

    不想说了,只有Charmgene不是江米团脑袋。其实美国不是没得还是不想还,懂吧,就像其实有的无赖企业,不还钱不是没钱,机器轰轰隆隆转的欢着呢,但是人觉得钱还给你了,我流动资金少了,或者机器搬走一台我就影响我产值啊,耽误我发展经济不是?国际政治是无政府状态不可能有法院强制执行,而王二并非黑社会,身体瘦弱又打不过罗宾逊,哀求罗宾逊还钱比如国际呼吁之类未免看起来让王二家人都觉得王二窝囊废,唯一的办法就是想办法让王二不能赖,不好赖。美国不是非洲,哥们,非洲不还那是真的还不了,要钱没有家里啥都没有想搬啥就搬吧,一看就几个破凳子一张草席,还不如高姿态算了。美国是,我就是不还钱就是不还钱,就是就是不还钱,我有技术不还钱,我家有钱有本事把我家的大电视大冰箱搬走呀,楼上还有古董字画珠宝金条,只不过我原来吃鲍鱼天天吃,现在改隔天一顿了,我哭丧脸给你看我多么不容易,脸因为缺乏鲍鱼的滋润,都看起来不够红润。但是门口有狼狗,来拿啊。欠条多少钱还多少钱,至于欠条的价值和原来有差别,我没有逼你借给我,你借钱想要利息,投资有风险的嘛,市场经济有什么办法,只好同情你了。不要逼我骂人啊,罗宾逊没钱,把F22技术给中国抵一部分债先。讲不讲理?我个你说,欺负没文化的老实人是不对的。

  11. 一览说道:

    扩大内需就不能出口啦?只能你在我家吃饭我就不能在你家喝杯咖啡?是这样做人的吗?

  12. Unknown说道:

    可怜的王二,别人劳作至少能保持身心健康,他却一面精疲力竭,体力透支,人口红利和自然资源逐步枯竭,另一面又处于血脂、胆固醇和血压的“三高”状态,浑身筋骨不通畅,资金大量堆积于股市、房事中震荡,社会中枢神经始终兴奋在如何迅速劫取社会财富上;身体乏力,却又胃口不好,想通过经济发展提高大众消费,却发现多数人缺乏消费能力;想学酿酒,却自酿苦酒,一味追捧技术,结果发现除了技术越来越落后外,人也堕落了。。。。。。唉,种地的悲哀!。。。。当初治理黄河,最后居然能把黄河治理得断流了,就是征兆。

  13. 说道:

    很好.易懂.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