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窥虎

奥巴马今天公布了他的税表。因为被美国的税表折磨了多年,拿起那张1040表我也能看明白不少了。

 

大数比较简单:奥巴马一家2008年可扣税的收入为26569百零2美元(主要是版税,加上一些工资收入),这中间3015百一十九可以免征税(据报道其中的172千零五十是慈善捐款,在奥巴马自己的政策下,这部分钱今后就要被征税了,但奥巴马现在报税还是2008年的税,那时的总统还是布什,所以不用交税)。奥巴马一家最后需要交的税为8553百二十三美元。

 

简单的说,平均税率是855,323/2,656,902=32.19249%。奥巴马一家三分之一的收入都交税了。对不起,这还不是奥巴马一家全部的税,这只是联邦个人收入所得税。

 

如果我没有搞错,奥巴马一家还(至少)要交以下的税:在拿到他的工资之前,他已经交了6.2%的社会保险税 (Payroll Tax,用于Social Security Medicare,征税上限为102千美元,只是工资收入部分需要交,版税收入部分不用交。其雇主,这里应该是美国政府,交另外的6.2%),他应该还要交伊利诺伊州个人收入所得税(奥巴马一家在2008年应该算是芝加哥的居民)和/或者华盛顿特区个人收入所得税(其收入的一部分是来自于华盛顿特区),税率不详(同一份收入只需要在一个地方交税,不存在双重征税的问题)。然后奥巴马一家有车有房,物业税是没法逃的,税率不详,税基是根据车和房的市值计算。然后还别忘了消费税华盛顿的消费税格外高,下个馆子吃饭,要交10%的税奥巴马一家当然不用下馆子了,但绝大多数人这消费税是逃不掉的。

 

所以,如果你把各种税加在一起,奥巴马一家的税率超过40%或者45%也并不奇怪。

 

当然,奥巴马的税率未必在他这个收入阶层特别有代表性,他的收入大部分还都属于劳动所得(工资+版税),而不是资本所得。资本所得的税率要比工资收入的税率低不少(对高收入人群而言是15%和35%的差别),但需要指出的是公司也需要交公司所得税(税率在15%-39%之间),资本所得是交完公司所得税之后的资本所得――15%看起来比35%低不少,但如果考虑进资本所得已经被受过一次公司所得税了,资本所得的实际有效税率也并不比35%低。

 

这个税率究竟是高是低,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奥巴马一家明年的税率会更高――奥巴马恰恰属于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的阶层,他自己已经明确表示了,这部分人的税会增加。

 

另外,奥巴马的税表长达67页――这让你大概可以明白,为什么在美国替人报税是一个很大的产业了。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2 Responses to 管中窥虎

  1. z说道:

    不是很懂……我其实更关心中国公民的实际税率是多少?17%的流转税,再加上个人所得调节税吗?

  2. Vincent F. Yang说道:

    你到http://www.tekken.com.cn/m/money.html算算,那边高?改天有时间我再算一下,挺有意思的比较。

  3. karen说道:

    中国的税分为明税暗税.有各种名目的费用.其实多少税不是最大的目题.而是纳税人的地位.我想博主的体会更多些.中国和美国差的不是一点.

  4. Eddie说道:

    为什么美国是个低储蓄率国家而中国是个高储蓄率的国家?看到美国人要交这么高的税,你仔细观察一下会发现,美国普通人的交税率和中国的储蓄率可能不相上下。也许我们可以这么理解,在美国把这些税交上去,其实就相当于把钱储蓄到政府那儿,当需要医疗等服务的时候就是在取钱。而在中国我们没有交这么多税,只能靠自己去储蓄了。如果中国人也有交出这么多的税的话,很难想象大家还会蓄下那么多的钱。估计也是和美国人一样花得一个子也不剩了。如果我要把我的工资的50-60%,交上去,我真的觉得我不太可能有钱存下来。可能还不够花。另外,我也一直觉得并不是美国人不愿意储蓄,而是在美国有太多的方式去投资,可能宁愿买点基金股票等,储蓄似乎是傻瓜才做的事。

  5. Eddie说道:

    哦。我没有经过仔细计算。只是根据自己的感觉。没有想到中国的也这么高。个人税也有那么高吗?公司税赋我知道是挺高的。中国税在44%,因为我不在内地,所以真的不是很清楚。不过感觉上我的同学应该没有把个人收入的近一半都要交出去吧。我再问问。另:捐款抵税我倒觉得不错。可以鼓励大家行善吧。如果你民众不去,其实政府可能就要代劳了。而让民众和企业去做的话,也可以增强大家的社会责任感。另外,可能是更多的养成一种习惯。平常很少捐款的,可能想捐款的时候都不知道如何去。

  6. Yan说道:

    如果要把中国的增值税算进去的话,美国至少应该也把销售税算进去吧美国税比中国高,明显的事情

  7. Matthew说道:

    Doesn\’t Obama use TurboTax? lol.

  8. Pierre说道:

    42%…IN CANADA

  9. Weifeng说道:

    只能说他们家CPA真土

  10. D说道:

    美国的税率相对于瑞典算很低了,瑞典个人收入所得税目前平均为30%(各个城市略有不同),日常消费品为12.5%,服装类为25%。烟酒类为25%+各自的特别税项。如果年工资超过超过40万克朗,多出部分为50%个人所得税。但当然,高税率对应着高福利。

  11. Fermat说道:

    中国税率全球排名第二。就个人税率来看,一个月收入8000元的人,扣四金和所得税后还剩6000元,企业另缴数金约3500元,企业实际用工成本11500元。实际上此人收入并非8000,而是11500,最终拿到手的只有6000,实际税率48%。当然,其中的公积金和部分养老金可看作储蓄,但是由于低息、使用限制大等原因,其价值大打折扣。而大部分养老金、医疗保险金、失业保险金等对自己几乎没有任何用处。多数税率高的国家福利也相应很高,而中国呢?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