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互换的悖论

早上一到办公室,收到一封转发来的彭博社的新闻:担心美元,中国开始推动人民币互换。文章介绍了最近这段时间,人民银行已经累计和多个国家签署了高达6500亿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协议,主要目的是用于贸易融资。理论上说,比如说阿根廷人民想进口中国货,手上如果缺硬通货,可以通过利用这个货币互换协议,用人民币来进口中国货。

 

过了不多久,一个同事冲到我的办公室里,说:你们中国人真是天才啊,这样你们人民币也走出去了,出口也保证了,一举两得。我看了看他,不知道如何回答,因为我觉得有点不对劲。

 

然后我就想了想,我想明白了为什么我觉得不对劲,尽管我不是完全确定我的想法一定是正确的,但还是决定写在这里――简单的说,我觉得签署货币互换协议有可能会伤害中国的利益。

 

首先,我得说,这些货币互换协议,至今为止还没有任何国家真正的动用过,换句话说,这些货币互换协议暂时还只是纸面上的,没有实质的动静。其次,我得说,这是人民币走向国际化重要的一步。然后,我还要说,别的国家愿意和中国进行货币互换,哪怕只是纸面上的,也说明了别的国家对中国经济和中国货币的认可――据我所知,还没有哪个国家跟印度,巴西或者俄罗斯签署什么货币互换协议。

 

然后我为什么觉得会伤害中国的利益?这么说吧,任何只促进出口而不增加进口的措施,都有一个不可避免的后果:帮助中国增加已经过于庞大的外汇储备。如果继续“不是储备货币的问题”一文里的故事,任何促进出口的措施,都是让鲁宾逊借更多的粮食给人渣――这和别人给你美元还是人民币没有关系,这件事情最后的结果都是:你收到的是纸,人民币也好美元也好,你送出去的是真正的货物。人民币互换,如果真正的动用了,基本上就是:我先借给你钱,再让你来买我的东西,最后的结果是我借给你的钱(中国人自己印的)回来了,中国人生产的货物出去了。中国人除了得到自己印的纸外没有得到别的东西,对方则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中国货。(整件事情其实要复杂一些,因为互换并不只是中国人借钱给别人,中国人同时要找别人借钱,要不然就不叫互换了。如果把整件事情都说下来,太费口舌,所以就不说了。)

 

如果我们认定中国对外的债权已经过大,如果我们同意继续增加外汇储备只会引起更大的损失,那货币互换能够起到的作用恰恰是继续增大我们对外的债权,最终可能带来的是更多的损失。

 

我想说,我一点都不反对和别国进行货币互换,相反我是支持的,我觉得这是一件积极的事情。但我只想说,因为中国经济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外汇储备过大),使得很多积极的事情最后也会产生一些正常情况下不会有的负面结果。

 

当然,还有一个可能性,就是我把整件事情想扭了,也许这就是一个天才的设计,我完全不排除自己想错整件事情的可能性。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8 Responses to 货币互换的悖论

  1. Changwei说道:

    ….这么晚还在熬夜

  2. 瑞章说道:

    货币互换,其实跟CDS原理是一样的。人民币价值被人为低估的前提下,其他各国政府自然乐意签署合约。

  3. 说道:

    你的上一个模型里面忽略了一个变量,人渣能借到粮食是因为他有地(资本)理论上说,罗宾逊可以让还不了粮食的人渣转让一部分地给他当然,美国可以不还地给中国的原因是美国有足够的军事实例但是,我觉得剩下的阿根廷什么的可没有足够的本事不把地卖给中国

  4. comics说道:

    现实世界 人名币并不是纸

  5. Peter说道:

    我这几天在看《自由选择》,我想里面有一句话说的是正确的(大意)——出口就是用我们的产品去换回来一些废纸。

  6. 淳风说道:

    在中国古典经济中,管子提出的“内守国财,外因天下”就是这个主题

  7. 淳风说道:

    还有一个就是国际贸易的定价权

  8. bearxy39说道:

    所谓的货币互换,是不是就是央行拿人民币去买其他国家的货币?这本身不就是增加外汇储备么?或者换一种说法,本来外汇是外国政府欠单,是中国政府保留的、要求外国支付货物的权利。现在变成要求外国支付外汇的权利了!就好像从反贪局升级到反反贪局一样荒谬。。。

  9. Alick说道:

    订阅了这个space,一直很喜欢看。关于这个互换我想说几点我浅薄的看法……第一个问题是我觉得这6500亿的互换协议是否真的会使中国的债权继续增大?在目前的环境下,也许这个协议的签署只是起到避免出口萎缩的作用呢?我们目前以出口为主的经济结构确实需要改革,但是在危机的冲击下,这类对出口有利的的措施起到的可能是缓冲的作用。第二个问题是文中提到的中国同时要找别人借钱的问题。我想如果货币互换协议的签署能使rmb应用于和其他国家贸易的结算,这应该对中国是好事情。如那个同事所说,rmb走出去了,我们一样可以用rmb买东西,否则阿根廷人民手上也不会有rmb来和我们做生意,是吗?最后我觉得货币互换和美国人印钱赖掉一部分账不太一样,美元贬值了我们是真的损失了。货币互换则要看是和谁换的怎么换的了……

  10. Chen说道:

    我是小白,不是很清楚互换的含义,比如跟韩国呼唤100亿人民币,那韩国棒子是不是也得给中国100亿韩元呢?韩国拿人民币买中国的产品,中国拿韩元买韩国的产品?我这么理解不是是否正确。

  11. Chen说道:

    说错了,10000亿韩元

  12. stedy说道:

    郭大:这些玩意最起码也算分散投资了吧?如果不能减缓外汇储备增加的话……可是有人说小盘股比大盘股增长高哦(开个玩笑,要是能用美元跟他们做互换更好啦,哈哈,不过那就不能叫贸易融资了……)再一个,我听说今年央行准备把货币供应量增加17%,美国印,咱跟他们对印……反正中国政府喜欢干预经济,这样政府就不怕没钱折腾了,如果印出钱来能够拉动内需的话,这内外问题就都能缓解啦……只怕国内的政策未见得能制定好啊……

  13. Mindracer说道:

    通过推动货币互换,培养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人民币经济。“人民币走出去了”,对美元经济形成制衡,这是除美国外都想看到的。即便所交换回来的货币不行,但以人民币结算的习惯会保留下来,因为人民币相对还是强势的货币。如果经济增长会需求更多的人民币,这也是比较好的结果吧。 是不是有点像国内的“不同城市间交换消费券”?

  14. Chun说道:

    我也没想清楚,比如中国和阿根廷互换货币,阿根廷用人民币从中国买产品,中国用阿根廷的货币从阿根廷买资源,以前用美元结算,现在省了这一步,是好事啊,没看出来怎么会亏。

  15. zhu说道:

    正好昨天听了一个国内某机构首席的报告,得到启发,的确是有人建议政府故意推动此事,也许笔者还没有想到这一层。人民币未来的目标是自由兑换和国际化,现在互换只是过渡阶段的措施和手段,目的只有一个让更多的国家接受人民币,最终让人民像美元那样成为国际结算的工具。其背后的用意,就是等到今年4万亿或者8万亿的贷款成为坏账的时候,也学学美国人,让别的国家来买单,或者让别的国家部分买单,呵呵。好像大家都还没有站在这么战略的高度来看待最近小川同志的报告。

  16. Hexe说道:

    經濟結構應該是關鍵的關鍵吧。爲什麽當年美國就是能獨佔龍頭,我認爲因爲他們1,2,3產業都發達。歐洲缺第3產業,服務那個差的,甚至周末放假統統關門。更表說比如在德國經濟條件1般的家庭裝修房子都是自立更生。日本缺第1產業,他們國家地方實在就那點資源貧乏。3足鼎立,缺了1只腳就站不很穩。中國這到底又算缺了哪1門?不過,已經是挺多年前聽説的要把中國建設成爲全球的加工基地這個政策看來真的不是子虛烏有的。

  17. Eddie说道:

    话不能那么讲吧?照你这么说,国际贸易别搞了,大家出口来进口去不过是在换废纸而已。你想得太简单了。

  18. Eddie说道:

    再说,也不能因为顺差大外汇盈余大,就停止出口吧。你说的这几点于情于理都不通。。。。。

  19. Jingjing说道:

    中国生态环境问题太严重了,怎么能想办法利用目前的经济形势解决解决这个问题啊?鲁滨逊雇人渣来打扫房间?

  20. Cecille说道:

    郭老师您能抽空点评一下 Paul Krugman 昨天在NYT上发表的那篇评论吗?

  21. Josephine说道:

    好像联储在去年就10月就和日本央行就有货币互换安排,此后陆续因为次贷危机和欧洲央行,英国,瑞士,加拿大等国的央行都签了货币互换协议。操作细节可能不同吧。但我们自己的互换协议,媒体报的时候就说为了保出口,中央肯定有这方面的考虑,但应该也不仅此而已。彭博对这个事报了2次,第一次提到2次贸易,第二次提到1次。人行对外公布的一条消息只说了规模是700亿元人民币/380亿阿根廷比索,3年期,到期可续展,也没说操作细节。张翼轸解释了一个人行的可能考虑,解决贸易或投资往来中人民币因升值导致的货币供给增加。这点大家可以参看原文(链接在最下方)。其次一点,两个央行换货币,换来了卖给国内的银行和金融机构。这个时候银行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上就有了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或者债务。开始也许这些资产或债务都关联到对中国的贸易与投资,但长期的结果是最终人民币资产被投资者偏爱,财富向优质资产集中,好处就是国内的经济进入良性循环,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摆脱以恶化的贸易条件和内部结构不良为代价的增长模式。鲁宾逊除了种地开始磨面做米酒。(其实已经学做了一段时间了,这几年动作更快幅度更大更明显–人民币基金崛起,创业板半年后推出,等等。中国资本市场的成熟会引导产业结构变革,也有利于资源分配方式的改变。回过头想想为什么一说中国,不管老外还是我们自己,总是出口阿出口,贸易成为中国发展支柱之一,因为改革开放初期技术含量低时先致富的中国人很多是做外贸的或者与之相关产业的。但现在廉价贸易要退出历史舞台了,因为不赚钱了。现在中央在引导市场发展政策方面有不少进步举措,但需要时间让效果显现出来。)对于有了和鲁宾逊玩这一选择的人,就少了被人渣坑的风险。他们这么做应该不是自己傻也不是觉得鲁宾逊傻。从银行(货币互换参与者)的角度来想一下为什么。银行做生意一般是有人到他那里存钱,他把小部分放着,大部分拿出去放贷或者投资。有人来取钱时,银行没那么多现钱,就要再从别的银行借。平时都好借好还,但是出现金融危机时,银行间借贷成本高到基本上他们已经从彼此间借不到钱了。那怎么办?钱到期不还,债主就可以要他破产。而且银行间相互借贷,要死的那一个可能连累几个绑在一起的都完蛋。但有的死的不冤,有的死的可能是冤的。冤的其中一个原因是逼宫债是美元债,但现在在市场上借不到美元,而原本持有的美元资产全成了废纸一堆没人买了。呜呼哀哉,和人渣玩肠子都悔青了(当然也有无怨无悔于是就渐渐成为了无声无息的)。所以,罗宾逊的出现给了不想冤死希望分散风险的人再选一次的机会,这对大家都有益。所以跟鲁宾逊玩渐渐的就会变成不是只为了粮食。但鲁宾逊自己应该不是就为了成为一个坚忍的农民(没有歧视农民的意思,其实人渣搞WTO死抓不放的两头第一就是农业)。还是相信鲁宾逊是好不是傻,而且是聪明的。因为本来做好人就是成本高的事,人渣是cheap的;而且比人渣好算什么好?鲁宾逊要幸福地生活,不是像人渣一样地生活,这是一件有高得多的智慧的事。或许人渣觉得鲁宾逊傻,大言不惭,“都是你罗宾逊一直借粮食给我,才导致我一直像个人渣一样。” 靠厚脸皮,不入流手段,还兴致高昂,真不知道谁傻。

  22. Josephine说道:

    博主不如给我们普及一下Fed的货币互换是怎么弄的。

  23. 思想说道:

    货币兑换是当时金融危机的时候,为了增加流动性,美国与韩国先开始的一种交换机制,为了防止韩国的美元缺乏,后来被用到其他国家。中国采用货币兑换想不出来有什么贸易好处,只是表面想削弱美元霸权吧,但中国央行的水平我想做的事不一定要原因的,表面糊弄一下而已。人民币和阿根廷比索换来换去,二国都不相信对方的货币的,真要相信了,还用美元做中间货币做什么?中国不敢要阿根廷比索,阿根廷也不敢要中国人民币。我想就是中国央行搞些复杂的东西让大家看不懂,证明自己高深而已,其实没有什么用.

  24. Junjie说道:

    1.别人把自己的货币换给中国,也是会刺激中国的进口吧?2.如果按照“不是储备货币问题”一文的逻辑,贸易失衡和结构性问题并不是货币本身引起的,那么货币互换也不会诱导出新的不平衡,只是为这种潜在加剧的失衡充当润滑剂的作用

  25. Peter说道:

    哈哈,每个人都喜欢“增加货币供应“?

  26. Robert说道:

    中国和资源出口大国做货币互换自然符合利益。这样这些国家就会一点点接受人民币,中国也可以用当地货币直接买资源,避免美元贬值以后价格暴涨。但是中国和重要的国际货币流通大国做互换就不划算了。人家的币种流动性比你强,自然不会接受人民币,而是直接用当地货币付账。所以建议货币互换要找资源大国和货币小国。

  27. 一览说道:

    呵呵,基本上大家都不是傻子,鲁滨逊和人渣,但是人渣是不喜欢鲁滨逊不傻的而且希望鲁滨逊永远鲁滨逊下去,这当然是不可能的,但是这需要一个很漫长很漫长的过程。G20中国捞到什么好处了吗,中国很耀眼但是无疑保持了一种开朗的缄默风格。中国说G20出乎意料的圆满成功。政治诉求而已,又成功在哪里了?让人去习惯和慢慢喜欢一个东西,做推销不是必须的吗?没什么不好。

  28. fye说道:

    说一下我的一些看法把:货币互换是双方的,同时也是数量有限的。因此当对方利用人名币购买我们的产品时,我们同样也可以利用对方国货币购买他们的产品,最终达到贸易平衡。实际上这次货币互换的几个国家,中国香港地区、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白俄罗斯、阿根廷,中国对他们的进口量还是不少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