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的新衣

这段时间经济学圈里的段子是张维迎和高西庆关于要不要把外汇储备分给老百姓的争论。这之所以成为一个段子,是因为两人在争论一个根本不是问题的问题。今天,终于有人忍不住站出来公开说话了:中央政府大学的刘纪鹏说外汇储备根本不能分。谢谢!皇帝没穿衣服总要有人揭穿的,这个坏人让刘纪鹏当了。刘纪鹏的文章在这里
 
没耐心读刘纪鹏文章的人,可以看我这里的简化版:外汇储备只是政府从企业和个人借来的外汇,放在人民银行而已,因此外汇储备根本不是政府的钱。说得更直白一点,政府拥有的每一分钱外汇储备,都有着相应的债务。分外汇储备,只会增加政府的债务。
 
我在不止一个地方提过这件事情,比如说这里
 
“有人觉得应该把这些钱“花掉”,请记住,每花一美元,中央政府的财政支出上就会多出1美元(或者说6.8块人民币)的支出,如果中国把每年新增的外汇储备都花掉,中国每年会有几万亿人民币的财政赤字。”
 
然后还要纠正本博客一些非著名经济学家读者的几个可以原谅的错误:
 
1.货币是否可以自由兑换和政府能否干预汇率(或者维持固定汇率)没有必然联系。港币是可以自由兑换的,港币同时是保持和美元的固定汇率,这两件事情是可以同时发生的。
 
2.日本经济下滑了12.7%这件事情是这样的:这是日本去年四季度的经季节调整后的环比增长率(折合年率)。如果按照相同口径,去年四季度台湾的经季节调整后的环比增长率(折合年率)为-22%(甚至更低,取决于如何进行季节调整,我这个数字是经过很复杂的季节调整后得到的,不是简单的X12就能给得到这个数字)。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9 Responses to 皇帝的新衣

  1. Hayden说道:

    哦, 原来如此

  2. Unknown说道:

    文章发的有点晚了,哈哈!张维迎到底是干嘛的,到底这么做是为了什么很纳闷,就是为了钱吗?请博主分析分析!站在高位的人如果对历史对民族没有点交代,是这个民族的悲哀!

  3. Jia-yuh说道:

    Dr.郭所言並不是100%準確。人民銀行如果願意把所有的外匯買石油,十三億人一人分一桶,在帳上並不會增加債務,資產的減少不可能從債務增加得來,equity的減少才有可能。但如果你把人民銀行的資產負債表上equity的減少說成中國人民的債務增加,那我就沒話可說了。

  4. Edelweiss说道:

    jia-yuh同学的想法真可笑。有人存的多,有人存的少,凭什么平均分?我存着的是钱,你帮我买成石油,又凭什么?

  5. 说道:

    请指教,关于分外汇,下面是我的看法:出口商因出口商品和劳务在国外获得美元,然后从中央银行把美元换成人民币,出口比进口多,所以有美元储备。我不太明白你说的“外汇储备只是政府从企业和个人借来的外汇”。因为我认为,持有美元的企业和个人已经换走了人民币,中央银行并不欠那些企业和个人。我的看法是,企业和个人以美元换人民币,人民币的供给增加了,造成所有持有人民币的人手中的人民币贬值,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央银行的外汇储备是对所有持有人民币的人的负债,所以这些储备也就是我们的资产。因此我认为,分外汇是有道理。至于怎么分,可以建立如基金、股票一样的东西,每人分得一些外汇股,人们委托外汇局利用这些外汇去投资,股东获得收益。分外汇不是(不必)把现有的美元分给个人,然后让这些人再把美元换成人民币。不知上面的观点错在哪里,望指出。我是一个经济学的爱好者。

  6. Baron说道:

    外行路过,“中央政府大学的刘纪鹏”应为“中国政法大学的刘纪鹏”之误,如果郭老师不是故意讽刺的话。

  7. Scarecrow说道:

    关于货币自由兑换,其实解释一下不可能三角就行了

  8. xiangke说道:

    刘纪鹏等10教授的上书救市,以及他在中国股市中留下的一系列观点.足以让他名睡唾沫中刘纪鹏的学术能力,我不是很了解.请大家为我推荐他的精品.我想了解他.谢谢大家.

  9. chris说道:

    有个问题:“如果中国把每年新增的外汇储备都花掉,中国每年会有几万亿人民币的财政赤字。”这个赤字会不会由后续新进来的外汇所抵消呢? 如果不花掉 中国财政的盈余在又会到达一个什么样的水准 既然是讨论美元 那花不花这些外汇 所造成的财政影响对国内百姓来说是不是只有账面意义呢

  10. Boyu说道:

    To 楼下的张小山:央行用人民币换外币,是不欠老百姓钱了,可是这样一来货币供应量增加了会引起通货膨胀,为了抵消这种货币供应增加,央行得发行等量的票据,从市场上回收这部分人民币。这些额外多处来的票据,是央行的负债。

  11. Boyu说道:

    请教一下郭博士:货币是否可以自由兑换和政府能否干预汇率(或者维持固定汇率)没有必然联系,但是禁止资本项下自由兑换让央行能够以较低的成本来维持稳定的汇率,抵御speculator(例如一些hedge fund)。不知道这个想法对不对。我觉得央行可以辗转把外汇储备投到一些real-estate private equity fund,到美国、欧洲购买一些土地资产。以后可以慢慢卖掉,说不定可以解决20年以后几乎所有国家都头疼不已的老龄化问题(养老金负担),给下一波经济腾飞打好极其坚实基础。

  12. 说道:

    To zhizhong and HuWilliam, 我理解左小蕾“外汇储备对内是央行的负债,对外是央行的资产”,债总是有主的。负谁的债?负全体中国人(使用人民币)的债,所以平均分外汇就是合理的。

  13. 说道:

    陈志武看起来赞同分外汇。“第三种办法,把外汇储备分给老百姓,让他们自己去国外买东西,或者去旅游,这是张维迎教授的建议。从某种角度讲,我当然同意,因为这些外汇储备实际上是中国人的劳动、资源、环境、权利被变现的结果。如果要让这种做法刺激国内的经济、尤其是国内消费,就必须允许其他人、企业和银行从老百姓手里购买分下去的外汇,然后让老百姓拿人民币在国内消费。否则,如果老百姓拿到外汇只能在境外购物,短期内,这不会刺激国内经济或保障国内就业。”http://finance.ifeng.com/money/forex/20090223/394790.shtml

  14. Snowman说道:

    要说张维迎他们不懂什么叫外汇储备,这事就有点搞笑了,我反正不相信。估计那意思是说外汇储备减少购买美国国债,干脆拿部分出来以某种形式分给国民,比如发消费劵,这比较靠谱。增加财政赤字没什么,关键是支出是做了什么。至于前面的评论里有人说,“有人存的多,有人存的少,凭什么平均分?”,发消费劵不平均分怎么分更合理?这是挽救经济,不是挽救富人。日本香港台湾这些地方都平均分消费劵了,都有效果,中国大陆有的城市也发放了,效果不错~中国的税赋挺高,现有的分配机制也不理想,既然允许了很多垄断和权力寻租,那么小小这么"劫富济贫"一下未尝不是个可采纳的修正举措

  15. 正勇说道:

    我的意见是取消外汇管理局.贸易顺差直接由各自产生的企业所有.USA/RMB自由兑换

  16. Eddie说道:

    外汇储备只能用在国外,不能用在国内。当然也可在国外买东东,再运到国内。不过这还叫用在国外。一家之言,引众人笑

  17. 一览说道:

    呵呵,同意雪人的意见。要不要还买美国国债,取决于我们还能得到什么,或者说美国还能给我们什么。

  18. Eddie说道:

    我也觉得消费券有效果,不要因为消费了就会储蓄而贬低这个效果。就是为了怕发钱人们储蓄起来才用的消费券。

  19. David说道:

    温家宝总理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时指出保持人民币基本稳定 正研究外汇储备如何使用 在回答中国政府是否打算使用部分外汇储备刺激国内经济增长,比如说用于财政投入的问题时,温总理表示,我们正在研究外汇储备如何使用。外汇储备是中央银行用人民币购买的,是中央银行的负债,如果财政使用必须发行国债,购买来用。第一,我们正在探讨、探索如何合理有效地运用外汇储备来为我们的建设服务。去年,我们就发行1.5万亿元国债,购买了2000亿美元的外汇,由中投公司运营,包括通过企业对外投资。第二,外汇必须用在国外,用在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因此我们希望用外汇来购买中国亟需的设备和技术。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