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观

这场危机虽然始于美国,但最先崩塌的却是很多不为人注意的国家。几个月前,我跟谷主聊天,我有点悲天悯人的说:美国就算衰退了,萧条了,大萧条了,也不会有很多人真的就受冻挨饿,把美国的收入水平砍掉一半,美国人仍然有两万美元一年,是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人都享受不到的。反倒是那些贫穷的小国,那里的人没有做什么错事,却首先成为被殃及的池鱼,他们很可能就真的开始要饿肚子。这个世界不公平。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始终希望美日欧的经济能早点复苏。但我越想这件事情,我越对美日殴经济的快速复苏感到悲观,原因是我不觉得美日殴推出的高达数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能有多大作用。我从几个不同的角度来说我为什么悲观:

 

角度一:简单的说,这场危机不是因为需求的崩溃导致的,需求的崩溃只是危机的症状而已。我实在想不出来为什么通过扩大政府支出或者减税,就能解决问题。我很熟悉通常的凯恩斯或者新凯恩斯的理由,但我不能被说服。

 

角度二:这场危机的背后是一个泡沫的破裂,换句话说,过去这几年的繁荣是被夸大的。如果是被夸大的繁荣,你很难用任何方法恢复这种繁荣,花几万亿美元也不行,除非你再吹一个泡沫。

 

角度三:哪里是新的增长点?美日欧该有的都有了,需要复苏,必须找到一个可以持续的新增长点。美国的经济刺激计划里包括新能源,绿色科技之类的东西,指望这些东西可以成为未来新的增长点。但谁知道这些东西能不能成为新的增长点呢?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涉及过的领域,没有他人的经验可以借鉴,成与败都有可能。在平时,有很多人在不同的领域尝试,有人成功有人失败,但只要有人成功,社会就能进步。但现在是政府拿纳税人的钱在很小的领域里赌博,要我说,这可悬得很。

 

角度四:这个角度传统一点。美日欧希望刺激经济,就需要进一步大量举债。问题是:谁借给你钱?这个世界上的大多数国家大概都要在今年刺激经济,或者说,几乎每个政府都需要从市场上借钱,连中国都预期更大的赤字。但资源是有限的。大家都要借更多的钱,钱从哪里来?从这个意义上说,我预期这次财政扩张的挤出效应要比以往更强,或者说,乘数效应会更小。

 

在我看来,只有金融体系被修理好了,美日殴的经济才有希望复苏。但是,天知道修理这么一个复杂的金融体系要花多长时间,事实上估计也没人知道该怎么修理-大家都在边试边走。

 

我希望自己是错的,我宁可自己是错的。但在此时此刻,我感到悲观。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8 Responses to 悲观

  1. Wan说道:

    美国人昨天能花今天的钱享受,但今天却没法花明天的钱,因为昨天把明天的钱也花完了。博主觉得呢?

  2. Alfred说道:

    全世界人民前几年努力了一下,把后面几年的事情干掉不少了,大家无事可做,自然经济会收缩了。如果没有生产效率的提高,全球经济收缩在我看来并不时什么坏事,起码多地球上有限的资源悠着点用没有什么不好的。博主能不能解释一下为啥全世界都觉得GDP收缩是一件让人恐慌的事情呢?要我说,全世界人民应该致力于做两件事情:一个是让最穷的人们不要再被饿死了;要不,就努力去开拓外太空吧,找到10个地球的话,大家尽力的糟蹋好了。

  3. Zhou说道:

    老看你的博,从来不说话。今天不由得有感而发,温家宝去了一趟欧洲,一副志得意满的样子,好像是说中国的经济发展成功了,美欧的失败了,开始指导人家应该怎么把道德放到企业家精神的培训当中,就差设一党支部啦!殊不知美国可以倒退个30年,人均生活水平还要比中国老百姓高不知道多少。中国唯一发展的最好的企业就是财政部,年收入增长25%,高增长,无风险,可惜财政部不上市啊!!!官员们都是这个企业的员工,自然感觉中国的明天简直无限美好啦。借你的地方,发个牢骚,哈哈!

  4. Yumin说道:

    DR.GUO,我想对你的角度三做一个简单的评论:新能源是必须的,这个无需讨论。但如果放在平时,就是私人资本去做这个,有人成功,有人失败。但正如你所说,有一个人成功,这个社会就进步了。现在没办法了,要政府刺激一下了,所以只能成功,也一定会成功,但代价要大很多,很多。另外,我非常同意你说得角度二,所以我觉得吧,关键是预期,人们的预期不能再像是繁荣时期那么高速增长了。预期不就是经济增长的动力吗?

  5. Steve说道:

    我觉得不能简单地说美国收入砍掉一半,每人还有两万一年。如果砍掉一半,那么有一半的人会失业没有收入,另一半的人则不受影响,所以应该是两极分化。我很同意你说的这场危机背后是一个泡沫的破裂,前几年华尔街太繁荣,弄得来每个人都很greedy,想尽快致富,用钱生钱,这一切都基于一个美好的设想:房市会不断升值。这个繁荣没有一个牢靠的基础,只是一个泡沫。其实美国Stimulus package的钱很多是向中国借的,每年对中国的贸易逆差,美国就用国债来抵,所以美国纳税人、买房人手里面会拿到的退税,都来自中国,他们应该感谢中国!我的很多观点都发在我的博客:我的美国生活 http://www.DragonInUSA.com 我尽量每天都更新,有空多交流!

  6. Matthew说道:

    修复金融体系还不简单?禁掉所有的金融衍生物,让投资者风险自担,这样才会认真地分析风险,银行也会做回最基本的存贷款业务。让整个第三产业的规模收缩到跟实体经济相适应的水平。不过靠美国的党派政治肯定是没戏了。发达国家里最先完蛋的是英国,实体经济规模最小还偏偏要去当什么金融中心,放大版的冰岛而已,不过冰岛岛民还可以去捞鱼,大英帝国的死相还不知道会有多么难看。

  7. Matthew说道:

    各种金融衍生工具实在是最恶劣的发明了。一方面使得个体低估了风险,另一方面使得风险社会化。一个零和游戏只能转移风险不能消除风险。本来100个人,今年死一个,明年死一个,日子过得好好的。现在一CDS,100年不死人,大家都以为自己成仙了,没想到其实死期一到,要死一起死,一个也跑不掉。

  8. Devil说道:

    或许还算可以吧。谁知道呢?谁知道未来呢??#·%……%

  9. liang说道:

    感到悲观是好事。。。政府着手重启经济,各个国家一系列的动作。。。只是,我们应该由一个客观的预期,就是可能我们所做的都没有用,都会失败。。。面对这种预期,该做什么:1.继续动作作出尝试,以其各项尝试可以减轻萧条的时间和期间痛苦2.尽可能做到每一个动作的科学性。。。尽管如此,最终,回头看,我们即使尽力而为依然是徒劳。。。那就接受这种事实,人类社会不就在不断面对和克服超出预期的困难中不断增长能力从而进步的吗?包括,对于人性丑恶和贪婪的认识,只是人的能力加上恒久不变的贪婪需求总能导致超出可控范围的麻烦。。。如果把这些看成一种事实,也就没必要无尽的反省,也许这种种的麻烦倒是一种有趣的事情。。。

  10. ALEX说道:

    我喜欢看博主的文章,也对经济学很有兴趣。但我觉得,经济的枯荣循环从来都是经济学无法预测的,或者说,是“主流经济学家”无法预测的。经济学更多的是用来“事后解释”,甚至有时连“事后也无法解释”。在这次危机爆发之前,有哪些经济学家预见过这种风险吗?甚至危及爆发后仍无法看到其严重性。据我所知,只听说巴菲特曾预见过金融衍生品泛滥的危险,几年前他有过“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论调,但巴菲特不是经济学家,他顶多是投资客或者投机客。如今经济学家们都很悲观了,看不到复苏的理由。但巴菲特倒是开始乐观起来了。呵呵,别太悲观,这个世界太复杂,“因果律”解释不了全部问题,找不到原因不表示不会发生!

  11. jingyuan说道:

    yp jiang 春节时还提到你,回北京来应该给他一个电话

  12. jingyuan说道:

    我业余爱好是看看经济学,喜欢你的文章(原来在牛博上知道你)没想到你还是YP JIANG 的朋友,呵呵

  13. ForVer说道:

    如果科学界有什么大的突破,比如可以开始殖民外星,开启新的“大航海”时代,那么就有了新的增长点了,不过科学界应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不会有这么快的突破。不知道对于整个人类社会来说,现在是社会总产出大于社会总需求?还是相反?

  14. liang说道:

    和楼下同问。。。回顾历史,就是想方设法满足人类不变的欲望的过程,大航海时代,工业革命,网络科技,中印大量未使用劳动力投入市场。。。满足不了就是经济危机,经济危机挨不过去就靠战争直接从人家嘴巴里抢。。。这么说来,二战以来的和平发展,都是带着二战的恐惧记忆同时发展生产力。。。多少侥幸。。。

  15. Weifeng说道:

    不知诸公看没看过这两期头脑风暴? 美元不被取代危机还会再来, 但现在又没有货币可以取代美元或者说没有国家可以取代美国. 打一仗是以往解决问题的办法, 现在似乎不大可行了http://www.youtube.com/watch?v=MTBECbqDT8Ihttp://www.youtube.com/watch?v=tfe6eEHMb-U

  16. 一览说道:

    有理由悲观,绝对的。象我这种没正形的人也觉得这回是真的挂了,但是我还是愿意买奥巴马赢。首先问题其实还没有真正糟糕到底,失业率15%虽然足够难过但是比起当年的25%呵呵还有追赶空间,另外其实我们大家都看到的是随着生产力水平的不断发展,民众的耐受力其实是会更好一点,也就是政府会有更大的余地和力量去作为。需求的崩溃当然是一个问题而且是短期难以找到出路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如把焦点对准金砖四国特别是新兴人口大国中国。所以我想到奥巴马政府的关于人民币汇率的“颇有微词”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现在的问题是第一,中国的情况也不容乐观,中国已经真实感受到来自美国经济危机的伤害,中国政府也正在全力刺激经济,鼓励消费,很有些自顾不暇的苦涩;第二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会使美元相对贬值,这无疑会使金融一团糟的状况雪上加霜,搞不好得不偿失,不如保证人民币的稳定避免短期内大起大落造成伤害。中国对美国债券的加持其实已经是雪中送炭甚至是一定程度的牺牲。关于吹泡泡估计现在吹也是没有用的,不良信用污点把路堵死了。倒是真的需要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风险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前景也是乐观的,当年IT救了美国的老大地位,现在谁又敢说新能源就不会是上帝第二次的直升飞机?至于三战是不可能的,我刚刚已经说了,生产力的发展让我们有了更大的耐受性,虽然美国靠二战得以恢复元气,但是三战是没戏的,前途是没有的。这次危机和29年是不同的,首先没那么严重,其次我们有更多的资本去赢得胜利,我们在经济上有条件和意愿和其他国家一道共同协作。只要我们注重合作,避免以邻为壑,我相信危机很快会渐渐散去,明天还会是好的,一切都值得期待。

  17. ForVer说道:

    二战之后的经济大飞跃,也是借了战时科技大爆炸的光了,否则只是一国从另一国抢夺利益的零和博弈,就像一战之后并没有长久的和平一样。科学是第一生产力,还是很有道理的。

  18. 夏洛特说道:

    只说第一段,没什么不公平的。国家发展有一定的运气因素,主要看后天努力。弱国之所以是弱国正是因为他们做了很多错事或者从未做对事。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