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自然?

快过新年了,扯淡一下。

 

中午难得的和谷主一起吃了顿午饭,谷主发现身后的三个老头一人拿着一盘生菜叶在那里当午饭,估计是三个比较重视体重和健康的老头。这引发了我的一点联想,我跟谷主说了一个进化的故事,想了想不用这个词了,换个角度重新写下,好歹像个学经济的。

 

如果广义的想一下地球上的动物(更确切地说是动物加上人,这里统称为动物),大概除了近一两百年以来的人类,地球上的动物基本上都是生活在马尔萨斯陷阱里的。我的意思是:在自然的状态下,食物(或者热量)过剩至多只是暂时的,如果一个种群持续的处于食物过剩中,这个种群的自然反应不是变胖,而是种群数量的持续变大(这是我的印象)。如果我的印象是对的,我假设这是对的,那肥胖应该从来不是一个群体性的问题。

 

但最近200年的人类改变了这件事情,主要因为两点:1.人类可以用比过去远为强大的技术进行各种生产,包括农业生产。2.人类控制了自己的生育数量。这两件事情的结果,就是被称作现代经济增长的东西,换句话说,在人均的意义上,收入和消费都可以持续的增长,这中间包括食物的消费。所以,肥胖大概是只有人类才能享受的“奢侈品”。

 

但我觉得这是“不自然”的,或者“反自然”的,造物设计我们的时候不是让我们多吃然后堆积脂肪的,造物设计我们是让我们多吃,然后多生孩子,然后变成没得吃的。或者说,造物根本没有给我们设计午饭明明有肉,但偏要忍痛吃生菜叶的基因,我们的基因就是吃香的喝辣的,造物帮我们设计好的控制食量的方法不是节食而是没有足够的吃的。如果这么反思一下,现代经济增长虽然让大家都生活好了,但这是一种骨子里不自然的生活好,因为我们在违反造物设计好的规律。

 

我和谷主在家里养了几条小鱼,养鱼的都知道,鱼是喂多少吃多少能把自己撑死的那种。这是一个自杀性的习性(比人能把自己胖死更猛),可是生活在自然界的鱼恐怕永远不用担心被撑死,因为在自然的状况下他们很难有足够的食物以致于被撑死。

 

家里的鱼就不一样了。我和谷主严格遵守了卖鱼告诉我们的“节食”准则:每天绝对不喂超过鱼五分钟食量的食物,所以家里的鱼至今还没有撑死的。可惜的是,虽然这些鱼一天到晚游泳,勤奋锻炼,它们还是义无反顾的胖了。

 

在这,我为家里的鱼立下了明年的新年决心:减肥。没办法,谁让它们也得了“富贵病”呢?如果有谁知道哪里有卖纯素鱼食的,也麻烦告诉一声,再这样吃荤的,心脏未必受得了。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6 Responses to 反自然?

  1. ZX说道:

    人类即使正在使用强大的技术进行生产,但是生存资料的增长仍然是算术级的。人类控制了自己生育的数量,除了我国的计划生育以外,我想也是自然选择的结果。不排除某些人为了避免撑死而只吃菜叶,我想这也是自然选择的结果,因为撑死了的就是被自然淘汰的一批,而吃菜叶的就是顺应自然可以继续活下来的一批。

  2. Yumin说道:

    其实胖子是自然选择的结果,他们比瘦子利用能源的效率更高。同样多的食物,胖子不仅可以满足自身的需要,还有剩余(脂肪)。生物的基因组里就是要努力进化出一个系统,能够尽可能的利用有限的能量。所以,现在胖子这个表型是食物充足条件下基因组的正常表现。当然,基因组还没有进化出怎样在食物充足的条件下克服营养充足的不良后果。或者说,这样的性状还没有遇到选择压力。博主不必担心我们是反自然的,追求食物是所有种族的天性。肥胖是个个体问题,甚至肥胖根本就不是个问题。即使粮食增产是“反自然”,也没那么严重。生物和自然,本来就是一个相互影响的,自然界缺少食物,是不是就是“反生物”呢?

  3. alex说道:

    看了好久,本不想说话。但实在憋不住了:1.首先,我是经济学文盲,但偶然来到这里,发现博主所写的似乎我都能看懂。少了冗长绕口的专业术语,且文章紧扣事实,短小精悍。道理讲的很清楚。有人在这里说的很好:http://www.hecaitou.net/?p=26052.虽然我不懂经济学,也不知道怎么看统计年鉴。但只要是人,通过察其言观其行,我们就能对他行事的想法和目的有一个大致了解。但“潘某人”的所作所为我真的看不出:既然双方在某一问题上有争论,那就就事论事,摆事实,讲道理嘛。为什么一开始就给别人扣个大帽子(又是蛊惑人心,又是王DAN,又是制造不稳定,又是和谐),就怀疑别人居心叵测?这是一个“学者”的风范吗?这是一个所谓“财经人士”的行事风格吗?如果真是这样,那听从他投资建议的投资者,你们要小心了。3.既然要分辨出谁对谁错,那我们除了摆事实,讲道理。还要广开言路,听听大家的意见和批评(不要只顾别人往自己脸上贴金)。但是,很遗憾我去“潘某人”的 博客看,评论里全是吹捧,赞扬,支持“潘某人”的。几乎没有反面的评论,反之观郭凯博客的评论,无论反面正面的评论都 有。相较之下,谁的胸怀更广,谁更有度量,谁更有自信,谁更是一个真正做学问的,不用我多说。大家都明白。4.综合上述种种,推测有2种结果:1.“潘某人”在炒作,而且利用的是很低劣的手法(比倪震周慧敏的手法差远了)。为自己的网站增加人气,增加流量。将一部分郭凯博客上的访客吸引到他的网站,所以只要我们去他网站看,我们就已经上当了。想象,现在的金融如此惨淡。还有多少人去关注财经网站,去相信所谓的投资建议?不想想办法,搞点流量,增加用户群。那网站离倒闭就不远了。5.假如(请容许我使用这个词,因为“潘某人”一开始也是揣测别人的心思,而不是证据。这里不算为过吧?)“潘某人”的目的不是4 ,那非常可能的就是2:“只要是人,其所作所为我们都是能看出来的。”但我们要是看不出来,那…大家想去吧…

  4. lm说道:

    "能够尽可能的利用有限的能量。"那个好象是储存能量,不是利用能量吧。

  5. Yim说道:

    Your idea make me reflash about the theory of Kaynes vs Hayek, where Kaynes stress on the use of government\’s power to interupt the economy, and Hayek argue that we should let the economy run naturally and freely. Based on your example about fish feeding above, i guess you are the one who support Hayek.

  6. 说道:

    单单就金鱼来说,问题不仅仅是金鱼只知道把自己吃死,更关键的是,你的鱼缸太小。造物设定规则和登场人物的时候,舞台也是无比大的,想想洄游的大马哈鱼,吃多少都是不够的,因为消耗太过巨大。真正反自然的地方,就是将有自由的生物囚禁在人造物里,从这一点上来讲,养宠物跟“爱动物”根本没什么关系,就是为自己消遣而已。

  7. zhenyu说道:

    正因为对动物来说,自然界没那么多食物,而且需要争夺i,所以可能是动物的本能吧,都是见食物就吃的,在人工圈养而食物充足的时候,也就自然觉得他们有种“吃到撑死”的习性,我家养的狗狗都是这副吃相的。所以这段的因果,是不是应该反过来呢?

  8. Hexe说道:

    這篇好像幾乎可以用貪得無厭來概括。整個經濟體系是不是也有這樣的傾向來追求利益最大化。如果都知道吃夠了就罷手,也不會發生什麽金融危機了吧。不過真的只是夠了就罷手,估計在現代的環境下也比較難發展生存下去。總之,2008最後1天聼了德國電臺的1個評論,歸根結底就是,德國人會把社會保障式的資本主義進行到底,通過國家的努力消滅窮人階級。好像我理解中的共產主義差不多就這樣?到底是馬克思的故鄉哇。

  9. 大绾说道:

    哦,没有卖素食给鱼的。不过我倒是有个办法可以教你。把本来一颗一颗的上浮型鱼食按碎了投喂,这样他们进食相同份量的食物就要多抬N多次头,且还有相当一部分还来不及吃就化在水里了。缺点是,大概换水就要勤快一点了。风水上说鱼死了挡灾,所以其实也没啥不好,就是老会觉得自己多灾多难得很。

  10. 玉伟说道:

    所谓的“食、色,性也”,而人的欲望又是无穷的,这也是造物的设计啊。

  11. Yumin说道:

    回lm:把吃下的食物转化为脂肪也是能量利用的一种方式,甚至是很重要的一种方式。

  12. ALEX说道:

    把博主的观点在向外推演一下,是不是我们人类如此不知节制的耗尽自然资源,也是在造物的意料之内,因为他早已设计好了我们的结局,就是资源耗尽,物种灭绝。就如同当时的恐龙或者其他什么曾经的地球之王那样,即使绝大多数的动植物灭亡都无妨,然后地球的自然环境会自然的修复,会出现新的‘物种大爆炸’时代,当然,可能这些物种,是造物新的一批产品,更加先进更加有趣,(君不见,从人类有记载以来,何曾见过新增大型物种?何曾见过真正的‘进化’? 我们见到的只是不断的灭绝)这一修复过程,可能需要百万年,但百万年对造物来说,只是一瞬间。这又何妨。但作为实验品我们人类自身而言,即使明白这个道理,也无法接受这个命运,所以我们要抗争。

  13. 淑敏说道:

    那几个可爱的老爷爷的做法让我想到一点:人之所以不同于其它物种是它意识到了自我.正常的人应该不至于有冲动在现代社会里繁衍出一大串后代,彻底毁了自己的生活…当然这在经济学意义之外. 初学经济学时我一直在想所谓的经济发展(不是经济增长)不过是从一个平衡态上升到一个更有效率的平衡态.还是那么活着,不断地消耗物质资料,只是这个过程不可逆,或许这点还是反应了人类群体的"自然性"…P.S.可能你家的小鱼是长大了而不是长胖…

  14. cheng说道:

    如果把那三个老头也关进鱼缸,有生之年不能出来干别的,估计他们也不会选择吃菜而不吃肉了。他们之所以强迫自己吃菜,也许是为了其他更好的“肉”。可惜鱼没有其他爱好。所以过年了还是给你加鱼加点菜吧。

  15. Yumin说道:

    噌噌噌 的观点很有意思啊,呵呵。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

  16. 说道:

    我有健康减重的产品,好莱坞明星生完宝宝都用的产品,减重效果明显又不伤身,叫嘉康利shaklee,如果有兴趣了解或试吃可以联系我~ilovewildanimals@gmail.com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