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600亿美元?

看到新闻说中国十月的外汇储备相对于9月下降了,我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根据新闻,9月底的储备是1.91万亿,10月底的是1.89万亿,减少了200亿美元。

 

尽管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往往缺少细节,使得很难知道外汇储备下降的具体原因是什么,但还是可以从各种公布的数据中做一些推测的。

 

一个国家的外汇储备减少有可能是因为以下原因(不完全)1.贸易逆差 2.对外直接投资 3.资本外逃4.本国居民或机构增加外汇的持有量5.外汇储备因为投资损失或者估值原因变动。

 

中国十月的顺差是350亿美元左右,所以第一条不适用,相反应该增加外汇储备。中国十月接收的外商直接投资大约是60多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不清楚,估计不会很显著,因此第二条也不适用,相反应该增加外汇储备才是。第三条先放放。第四条没法估计(更精确的说,是我懒得估计,看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应该能得到一些信息),先假设为0,待会再说。第五条也没法估计,也暂时假设为0,待会再说。所以这么一看,中国的外汇储备应该增加35060410亿美元才对,但实际是减少了200亿,这一里一外,是600亿美元的差别。如果有人愿意接受前面的假设,那意味这资本外逃的量应该是在600亿美元的量级,否则这个账平不了。

 

我相信一个月跑了600亿美元吗?不清楚。但我的感觉是600亿是个上限,实际跑的数量应该比这少,可能少很多,原因就是因为我前面假设的那两个0未必是0

 

10月份中国的外汇储备应该亏了一些。亏得可能不是美元资产,而是欧元资产,我在这里的结尾处的讨论二里简单谈了一下,原因很简单,十月份欧元贬得很厉害。因此,如果中国公布的外汇储备数据里考虑进了这种损失(似乎是考虑一些的),那十月份因为汇率损失上百亿美元是很容易的,那这样600亿里就要减去上百亿的汇率损失。

 

中国国内个人和机构在10月份持有的外汇可能也上升了,否则不合逻辑。为什么?如果资本在外逃,意味着很多人想把手里的人民币资产换成外汇资产。外国人如果有动力这么做,中国国内的个人和机构也会有动力这么做,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国内个人和机构很有可能增加了手里外汇的持有量,因此600亿里还得把这些扣掉,外汇没有外逃,而是内逃,从人民银行跑到私人和机构手上而已。

 

所以,基本的结论是,中国10月份可能跑了一些钱。这很正常也很反常,正常是因为国际上的资本在收紧,很多国家都发生了资本外流。反常是中国过去一直面临的是热钱流入,这种反转还是很显著的变化。但跑得数量应该没有乍一看上去那么多,说一个月跑了600亿我不是很相信。

 

另:今天终于决定停止更新搜狐的博客。以前更新搜狐只为了一点,就是牛博的管理员总是从搜狐那里自动转载我的文章到牛博,而我自己忘了牛博网的用户名和密码,为了保证牛博能够更新,我忍痛更新搜狐了很久,今天终于下决心翻出了老罗当年发给我的用户名和密码,这样就再也不用忍受搜狐了。从今天起,本博客只有两个镜像是经过我许可的。一个就是这个MSN的,另一个是在牛博的,其它任何镜像都未经过我允许,请勤劳的拷贝者适可而止。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5 Responses to 一个月600亿美元?

  1. stedy说道:

    ……开始做审计了?哈哈

  2. 玉伟说道:

    看来受伤的不止我一个,郭凯博士宽心,呵呵。“当下的世界很危险,题目是起的耸人听闻了点,可好像也无甚大逆不道处,搜狐竟给封掉,岂有此理,给个理由先,好在玉伟不生气,后果不严重,真是,他妈的。”

  3. 无非说道:

    搜狐博客系统咋了?是不好用,还是监管太严?正打算从donews搬过去呢。

  4. Yichao说道:

    郭凯请看这篇文章,和你的观点很接近:http://wenguoqing.blog.hexun.com/27331335_d.html

  5. Simon说道:

    我个人还是更喜欢牛博…物以类聚吧…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