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机

今年夏天,我和谷主在上海停了一天,主要是请一些朋友吃饭。我有一个从小一起长大,在幼儿园里睡一张床的兄弟带着未婚妻来了。寒暄之后,我问他现在在干什么?他掏出一个很漂亮的手机,说开发手机。他未婚妻做鄙视状说:就是山寨机。我看了谷主一眼,她似乎和我一样对什么是山寨机也不很了了。然后我又问朋友的未婚妻在何处高就,答曰:上海移动。

 

后来,事情就变成了,我请朋友展示他们的山寨机,请朋友的未婚妻展示当时还没有向公众出售的3G手机和广告上已经铺天盖地的其实还在实验中的3G网络的强大功能。

 

那天晚上的结果是,朋友的真山寨非常争气,特别是朋友公司专门开发的指哪打哪的“泡泡龙”游戏(打过泡泡龙的人都知道,你有可能会瞄不准,瞄的是红泡泡,但是却打中的边上的兰泡泡,那款手机的泡泡龙里不会出现这种情况,非常适合我这种泡泡龙弱智玩)。然后中国移动的3G网络非常不争气,视频电话怎么都不能正常工作(这是铺天盖地的广告里的卖点),最后朋友的未婚妻一个电话直接打到值班机房,问出了什么问题。对面的回话是:这个故障已经出现一天了,至今没有排除。单从那个时点的情况看,那天晚上的真假山寨还真的很难分辨。

 

然后我听说现在有人号召“围剿”山寨机,工信部似乎还真的动用了手段来“围剿”。也许有更明白事情真相的人能告诉我理由是什么,我看到的理由无非是:这些手机质量不行,缺乏售后服务,伤害消费者权益。

 

我只是非常好奇:生产很多人愿意花钱买的东西,最后还变成了伤害消费者权益,这个事情是怎么能说通的?

 

当然,上面这句话也有问题。毒品也有人愿意花钱买,但大部分人大概都同意毒品是应该被围剿的。

 

可是山寨机总不能和毒品比吧?山寨机质量可能是不稳定,售后服务可能就是不好,但这不光你工信部知道,所有买山寨机的人都知道。买山寨机的人也不是没有选择,满大街都是各种手机,最好的牌子的低段产品价格也很低,所以买山寨机的人不是因为穷得只能买山寨机(事实上,如果买山寨机的人是穷得只能买山寨机,那就更不应该“围剿”山寨机了,围剿了之后,你让这些人用什么?)。在这些情况下,如果山寨机还是持续占有市场,那大概更能反映的是:山寨机更“代表广大(穷苦)人民最根本利益”,因为大家都用脚投票去买了山寨机。对这么符合“三个代表”的产品,怎么能去“围剿”呢?

 

我能想象一些理由为什么山寨机需要被“围剿”。比如说:盗用知识产权,逃税,血汗工厂等等,但这似乎工信部说的,也不是那些呼吁“围剿”的人说的。对了,我的第一台电脑,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中关村卖的“山寨电脑”。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2 Responses to 山寨机

  1. Hexe说道:

    早就有人評過,日本有sony,韓國有三星,中國呢?山寨……關於手機的價錢功能……要我也會去選山寨,除了iPhone之外。凴什麽我花很多的銀子結果買回來照樣是同山寨差不多質量,功能還可能不及山寨的東西?更何況,還很可能被偷,山寨無論如何損失縂還是小很多。不太心痛。只是,知識產權不是說說的。如果沒有保護知識產權的意識,還有誰願意投大成本花大力氣去開發新東西?那麽面對無所不在的冒牌貨,擁有知識產權的東西到底出了什麽狀況?我只想說,比如,如果是衝擊鑽,按了我了解的程度,我還是盡可能要去買1個Bosch的回來。比如windows下的很多軟件,我能找到免費就免費,能搞定盜版就盜版,殺毒還是正版好了,如果能在盜版操作系統下用的話。而對於我愛的Apple,只要價格不離譜,同是1個本本價格雖然有可能高出1倍多,我也願意要了。作爲1個很普通的消費者,我只想說,消費者決定市場,這纔是關鍵……

  2. stedy说道:

    山寨侵犯哪部分知识产权了?机器内部的电路不是联发科全给做了吗?外形侵权吗?这是个问题吗?不过山寨好坏我也不买,没那心思去折腾。

  3. dou说道:

    不送检,辐射等指标不合格,可能就只有这些问题。但最大的问题是工信部控制产业那么久,出来一个控制之外的东西,怎么可能允许他生存。“凡是不听神仙管的都有一个名字,就是‘妖’”,妖就注定要被天兵天将围剿。

  4. 毛毛说道:

    “凡是不听神仙管的都有一个名字,就是‘妖’”,妖就注定要被天兵天将围剿。哈哈~~~~~高~~~~~~~~

  5. Mu说道:

    上次在一篇英文评论里看到作者将山寨机译为Robin hood cellphone,顿觉牛逼啊

  6. Yi Hua说道:

    国外友人,可以买个山寨机支持一下民族企业

  7. 玉伟说道:

    前两天刚听说“山寨”这个08年的十大网络流行语。

  8. 希中说道:

    造成山寨机低成本的原因主要有:是以仿照为主,尽可能降低研发投入;是通过傍名牌或无牌方式,尽可能降低品牌附加成本;是生产环境差,人工成本低,降低生产成本;是采用低质低价的零部件,如不合格的电池;是样机不送检、不通过国家相关机构检测,降低第三方检测成本;是组装后无检测或不做正规检测,降低检测成本;是采取电子卖场营销的短渠道,降低渠道成本;是产业聚集在一个小的范围内,降低物流成本;是通过各种正规或不合理办法降低售后服务成本;是私下生产,地下交易,逃避各种祱收负担;等。—-存在的不等于合理,山寨机偷税就等于偷全中国人民的钱.《产品质量法》也不可能为山寨机单独开个后门,使其不必提供售后服务和“三包”承诺.

  9. 希中说道:

    今天正好看了篇文章:秋风:山寨精神不是平民精神而是流氓精神http://news.ifeng.com/opinion/200812/1219_23_929649.shtml

  10. Simon说道:

    中国移动的服务,比山寨还要山寨…

  11. ALEX说道:

    围剿山寨机的事情,郭博就被浪费时间用你的经济学思路去考虑,呵呵,中国这种荒唐事还少吗? 房地产官员说,不许降价,因为我们要保护市民利益。你要再把这些荒唐事是一个个写下去,你的博客就变成韩寒的博客了。呵呵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