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子和砖头

昨晚我和谷主在饭桌上讨论汇率的问题。在汇率的问题上,我和谷主的思维方式很不一样,但是我们的讨论最后结束在下面这个故事上(简化版):

 

路人甲和路人乙,甲手里有100块真金子,乙手里有100块假金子(砖头),甲事先不知道乙手里的是砖头。

 

然后甲和乙做交换,甲拿自己手里的50块金子换了乙手里的50块砖头。换回来之后,才发现那50块是砖头。

 

假设发生过的交易是不能反悔的,现在甲应该怎么办?

 

谷主说了一个“人们正在干的事情”:甲为了(假装)显得自己没有吃亏,可以继续坚持用一块金子换一块砖头。这样从市面上看来,砖头和金子的价格是1:1,所以甲从账面上一点都不吃亏。虽然,这样干的结果是甲持续的把金子换成砖头。

 

我说了一个“骗我一次我认了,骗我两次没门”:甲承认自己吃亏了,然后再也不按11跟乙交换了,而是按黄金和砖头应该的比价进行交换。11万也好,11000万也好。这样,账面上甲立刻就可以看出亏了,但是在实际上,甲不会再受新的伤害。

 

除了这个故事以外,我和谷主还讨论了中国,美国,人民币,美元,固定汇率,浮动汇率和升值。

 

我们饭桌上的话,看的人就别太当真了。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0 Responses to 金子和砖头

  1. stedy说道:

    升值挺好的。今年冬天去欧洲旅游的就多了。今年准备出国读书的学生需要花费的钱也少了。升值对中国人民还是不错的。再说,想保持大量贸易顺差,又不让人家美元贬值,这件事本就不现实。不应该过于一相情愿。

  2. Rolle说道:

    这个比较很有意思,但是感觉并不准确要知道,在这种交换中 我们不单获得了美元而且获得了产业发展的机会也许美元并不值那么多钱,但是产业生产的能力确实实实在在存在的这就像一个人在锻炼身体虽然没有得到应得的薪酬但是 身体素质却提高了当然这种前提是,产业要健康发展不能以污染环境,浪费资源为代价

  3. huo说道:

    1:砖头是耐火砖2:乙家盖房子,亟需耐火砖。这个是刚需。3:乙家金矿品位高,储量大,所以,金子对乙来说,还不如紧缺的砖头。4:装修到一定程度了,乙就不需要耐火砖了。管他砖头贵贱,反正房子已经建好了5:有的时候,单从经济方面分析一个问题,容易偏激。多从政治,社会,文化方面分析一下,会全面很多。

  4. 朴思说道:

    美元是砖头?

  5. 振宁说道:

    昨天刚看了一本有关货币的书,弗里德曼《货币的祸害-货币史片断》(大概如此),此书第一章讲的内容跟这个故事很有类似之处。说:太平洋上一个原始岛国的居民直接就是用巨大的石轮作货币,而由于代表巨大价值的石轮同样也身形巨大,因此交易结算的时候人们不会费力去移动石轮,甚至也不会给出做所有权变更的凭证,而只是依靠人与人之间的信用和承诺来进行交易。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故事里的事情在现实中居然还会存在。假设此岛国经济规模巨大,而且其石头货币的物理发行量不大。因此其石头可能很值钱呢!某甲(在博主看来应当是某傻了吧叽的中国人)向该岛国出口了一笔货物,结算的时候能不能跟该岛国的进口商说,你直接把你的石头给我一块好了!当然,你没有必要把它费力运来我这里,在石头上做个记号声明是我的就够了。所以,俺斗胆觉得,把这里的石头换成砖头,某甲再进行同样的出口,再用同样的方式结算,应该也没有太大愚蠢之处吧。当然,俺坚定不移地觉得,通过自由交易确定的汇率比值跟人为undervalued汇率比值,其意义还是完全不一样的。但是,汇率比值跟货币本身的价值之比没有关系啊!只要对方讲究信用,管它的凭证是石头、砖头,还是金子呢?

  6. 振宁说道:

    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误解博主的意思,刚才说只要信用在,交易双方就不用担心货币本身的价值,是否博主在强调美元的信用已经不在了呢?

  7. Donnie说道:

    “另外加一句:甲继续用金子换砖头也是可能的,因为只要甲的家族够大,足以撑到他死了让他儿子再来接力。这是一个更大的马多夫,更大的庞氏骗局。我也是随便评论一下这个段子,看的人就别太认真了。”

  8. 玉伟说道:

    现在砖头还很像金子,可能迟早要现原形,关键是甲如何设法在这一交易中尽早扭转局面,减少损失,实现转变,担惊受怕、受人要挟、哑巴吃黄连的日子都不好过。

  9. 思想说道:

    我翻译博主的暗喻人民币是金子,美元是砖头。以前美元相对人民币高估,中国政府用了很多类似金子的人民币换了不少美元外汇,现在人民币要升值了,发现已经换的万亿元美元面临贬值,是承认以前换错了,认亏还是假装没有错,继续用以前的汇率兑换,博主的意思现在是政府明知道错了,但为了推卸责任,继续用金子的人民币换砖头的美元。不过我认为应该中国想维持产品竞争力,继续用低价竞争方式抢占市场,其实中国国内的竞争性市场无一不是低价竞争,或者直接的低价,或者是变相的低价(假冒伪劣),中国消费者还没有高价高质的概念,只要是价格低就认,以这种商业观念放在世界市场也认为适用,实际也是适用的,只是关键在于这种不赚钱的生产能维持多久,正如中国家电业曾经的高潮一样,但如果没有利润,最终倒闭是必然的。现在政府治国的态度就是混,拖,从上到下,无一不是如此。

  10. 希中说道:

    我觉得中国人出卖劳动换的不是假金子,而是馒头,中国人勤劳,换来馒头舍不得吃,也舍不得给家里人分着吃,存在仓库里,过了一段时间,突然发现,馒头发霉了,虽然还能吃,味道差了很多.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