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文字D

下午出去,一路看过去,油价已经跌倒了1617一加仑(2.9/)。几个月前,油价还是4块多一加仑(超过7/升)。

 

于是,《头文字D》这个题目跳到我的脑子里。我说的不是周杰伦,而是Deflation(通缩)

 

尽管技术上,美国还没有进入通缩,也未必真的会进入通缩,但仅仅是通缩的前景就正在改变我自己的消费习惯。就说加油吧,我和谷主不是那种每天需要开车的人,所以加油也就很随意,一般就是正好路过一个油站然后又有时间就进去加一下。今年春天的时候,油价一直向上涨,所以很快我和谷主就发现,每次我们加油都会比上次花更多的钱,于是这对我们行为的影响是:在可加可不加的时候,我们一般会选择加油。这几个月,事情则正好反过来,我们发现每次加油都会比上次花更少的钱,于是我们的行为变成了可加可不加的时候,干脆选择不加油。一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别的开销上,今年各个商家促销的时候打折打得都特别多,本来这种情况应该吸引更多的人购物。我和谷主有一大长串准备买的东西,但继续降价的预期让我们决定把一些大宗一点的采购再稍微拖后一点。

 

我不知道我和谷主的行为多有代表性,我猜测更多的人不消费是因为他们对未来收入的预期不好而不是对未来价格走低的担心,但如果有足够多得人跟我们一样行为,这会更加增加经济衰退加深的可能性。通缩,是在奖励推迟消费的人,是在惩罚那些借钱消费或者投资的人,更别说通缩会让正在供房的人的实际负担增加,而让房子的价值下降。

 

前段时间,还有很多人声讨美国人向全球输出流动性和通货膨胀。也许过不了多久,就会有人声讨美国向全球输出通货紧缩了。别忘了,大萧条是怎么传染全世界的-按照弗里德曼的说法,大萧条的蔓延就是因为美国恶性的(通过金本位)向全世界输出了通缩。

 

美国这一次会不会进入通缩,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的是,如果这一次美国也输出了通缩,这一次的输出也会是恶性的。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7 Responses to 头文字D

  1. Mujun说道:

    啊哈,难得,我们也来恶俗一下,抢个沙发!我觉得你和谷主的消费行为的代表性是有限的。我花钱最多看看眼下是贵是便宜,还长远预期呢,从来不算的,呵呵~

  2. dreamer说道:

    现在的价格换算过来难道不是0.45~元一升么?(given 1 gallon = 3.7845 litres)

  3. x说道:

    预期的改变会加速通胀和通缩

  4. bill.hkc说道:

    "通缩,是在奖励推迟消费的人,是在惩罚那些借钱消费或者投资的人" 那通縮是不是也獎勵了借錢給別人的人?就購物這件事來看,盡量到要用的時候才去買,不要先去買起來屯著,也不是什麼壞事. 而且是一種比較合理的生活習慣,屯東西容易導致雜亂跟浪費(先買了以為會用到但是過期甚至忘了)

  5. bill.hkc说道:

    現在我似乎體會到為啥通膨消失之後需求會掉得很厲害, 因為通膨時期大家囤了太多貨了. 本來通膨應該抑制需求,但同時也因為囤貨心理創造出假性需求.

  6. 玉伟说道:

    前半年还在防通胀,流动性过剩,下半年后几个月又面临通货紧缩,流动性突然都蒸发了,经济学家们确实还有很多事情做。

  7. 毛毛说道:

    现在中国财政拨款启动内需,效果怎么样不谈,有可能只是肥了一些贪官。呵呵。请教楼主:如果,现在十多亿中国人每人发放一张信用卡,每月卡上都会有国家财政拨款一千元,规定:只可以刷卡消费不可以套现。请问,这样会不会使市场繁荣起来?这个过程中不排除过量发行人民币导致人民币贬值的可能。我想这样做,一、应该可以激活市场,二、可以稍微缩小贫富差距。一举两得。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