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师

谷主很诧异的看着我,在我打完电话之后:你在跟谁讨论金融危机呢?

 

我知道我的嗓门有点高,因为我不是很喜欢讨论“谁是最好的巫师”这样的问题。

 

“预测危机”是最近很热的东西。谁谁谁在哪哪哪就说过危机要爆发,是我隔不了多久就要听到的话,我把这类话都归入“谁是最好的巫师”。

 

说实话,我还真有自己喜欢的“巫师”,但是这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看“预测危机”这件事情。

 

如果一个预报天气的,每天都报明天要下雨,那这个预报天气的总有对的时候。这其实是比较好的情况。我喜欢的“巫师”大多是这样类型的,他们确实“预测”到了危机,但是他们最早的七八年前,最晚的三四年前就“预测”到了危机。如果一个每天都预报下雨的天气预报员不能算是一个好的预报员的话,一个喊了七八年危机要来的人恐怕也够呛。

 

还有更坏的,这其实才是多数。这么说吧,一个不走的破钟一天中也能报对两次时间。如果屋里摆了720个破钟,每个钟都停在只差一分钟的地方,那你会发现,尽管一屋子都是破钟,但是在每分钟你都能找到一个准的钟。然后有人抓起那个时间恰巧对的钟,向世界宣布,这是世界上走得最准的钟。然后经常有人跑来问我的看法,我会说:那是一个破钟。然后得到的回应往往是:可是很准啊,你怎么能说那是一个破钟?

 

预测是要看纪录的,不仅是看预测对的,更重要的是看预测不对的。对于破钟,你只要盯着它看上三五分钟,你就知道那是不是一个准的钟了,就这么简单。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9 Responses to 巫师

  1. 中月说道:

    可惜几乎所有的预测都是如博主说的那样,像谢国忠,华生之流便是典型的例子,

  2. Sean说道:

    那么在博主的记录中,谁的预测历史成绩最佳呢?

  3. stedy说道:

    您了总是搞得这么隐晦,不指名道姓的

  4. xu说道:

    一个人在球赛之前,向五百个人发信,预测甲队赢,向另五百个人发信预测甲队输。在下一场比赛前,他向上次收到正确预测的五百个人发信,其中二百五十封信预测甲队赢,另二百五十封信预测甲队输。第三场比赛之前,他就向两次都收到正确预测的那二百五十个人发广告,让他们订购自己的球赛结果预测服务。由于已经连续两次收到正确的预测结果,这二百五十人里就有一部分人心甘情愿地成了他的客户。

  5. 玉伟说道:

    经济学出色或者精彩的地方可能更在于解释而不是预测。

  6. chaos说道:

    下雨的频率和经济危机的频率是不一样的好多地方每月都会下雨,但是并不是每月都会爆发经济危机预测3年后会有经济危机和预测明天会有雨可能是差不多的数量预测精度而预测3年后有雨更类似于预测下个世纪会爆发经济危机

  7. feng说道:

    我也想知道你心中的巫师是谁。

  8. QCC说道:

    让我想起了那些预测彩票的砖家。

  9. 说道:

    my professor has told me, if u want to forecast accurately , u need to forecast repeatedly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