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和水

我和谷主把感恩节假期的大部分时间都花了亚利桑那的沙漠和峡谷里。大峡谷虽然也几乎是不毛之地,但它的气势让人忘记了背后的荒凉。可是沙漠就不同了,我和谷主在沙漠里几乎开了一整天的车,可以在几十公里的路上,看不见一辆车,一棵树,甚至连仙人掌都没有,更别说一个人或者一幢房子了。有时候,那种荒凉让你觉得丑陋,深色凸起的山峦上没有任何生命的气象,在淡色沙漠的衬托下显得更加阴森,让我偶然会有幻觉,觉得山背后就是地狱之门。我和谷主都同意,这是我们到过的自然环境最恶劣的地方。

 

但也许有点让人意外的是,亚利桑那是美国正在兴起的地方,州府凤凰城在用惊人的速度向沙漠里伸展,用以容纳越来越多的人口。这里甚至是美国最主要的棉花,生菜橘子等农产品的产地之一,是的,在几乎没有水的沙漠里。

 

亚利桑那的兴起,还有那些有着更好自然条件和资源,便捷交通的底特律,匹茨堡等城市的衰落,体现了美国经济的巨大变迁:一个越来越少依赖自然条件,而越来越依靠脑子和技术的经济。当经济摆脱了对自然条件的依赖,经济的中心就越来越不受地理位置的限制,人们愿意居住的地方就能成为经济中心。很显然,阳光是人们选择居住地的一个重要因素,人们开始向有阳光的地带转移,于是就有了所谓“阳光地带”的兴起,这一“阳光地带”西起加州,东至南卡,包含几乎全部美国南部非山区的温暖地带。在水库,水坝和有效的人工调控水源成为可能性之后,一年到头几乎都在享受阳光的亚里桑那沙漠,也成了“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很显然,比起波士顿长达六个月的冬天和相应的室内生活,凤凰城到了12月依然温暖的天气实在是让人无限向往。

 

这还不是故事的全部。在沙漠里种庄稼,好处是一年到头都有阳光,坏处是没有足够的水。亚里桑那,显然发展了美国(以色列应该是另一个比较著名的能在沙漠里种田的国家)最为有效的灌溉技术,使得这里的农场可以用最少的水灌溉最多的土地。我和谷主也开车穿越了那些规模大得惊人的农场,成千上万亩的土地上,只有零零星星几幢房子,很显然,现代技术和机械可以允许很少的劳动力在沙漠中照样大规模的进行农业生产。

 

看到这些,我想到了中国缺水的北方。北方缺水的原因很多,但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国的农民仍然在用最原始的方式灌溉土地。一个在北京市政府的朋友曾经告诉我,北京市干脆直接给水源地的河北农民补贴,让他们不要种地,从而节约水源,用以保证北京的水供应。黄河流域的农业用水问题一样突出,各个省之间似乎因此还十分有矛盾。但看到了亚里桑那的农场,让我相信,农业不是一定必须那么耗水的。我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做什么判断,不过在我看来(也许是有点天真的),投资于农业节水技术,这些技术显然是现成的,可以是一个不错的拉动需求同时又提高生产力且保护环境的投资方向,这至少比那些已经建成和将要建设的一年起降不了几架飞机的机场要强一点。

 

我和谷主其实赶上了沙漠的雨,后来我们知道,那一场雨相当于沙漠里一年1/3的降水。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1 Responses to 阳光和水

  1. jessie说道:

    昨天看到一个节目,介绍了中国的超级谷子,大概是与超级水稻类似,但又不需要那么多水

  2. Chen说道:

    不知道你是否去过北方北京以外的其他城市。上世纪90年代初,在晋南很多地方政府让农民兴建渗灌工程,到最后每家农田都立个小水泥筑成的水池,场面煞是壮观,但是结果呢,也仅仅是修了个水泥池子。地方的贪官污吏应付完“上面”的检查后,这个工程就完蛋了,根本没有给田里铺渗灌用的管道。我相信技术我们肯定有,但是由谁来有效的完成这些工作呢。交给地方政府,那些爷只会花钱不会办事。

  3. Snowman说道:

    to 楼下:国内对农业轻视的原因和地方政府官员的GDP考核有关,折腾农业不如办几个工厂。背后的原因就是农产品不值钱,农产品不赚钱,两个问题,一个是中国农民多土地少机械化不易施展,效率低下,另一个是延续建国后“剥削”农村的路线,农产品价格上不去。
     
    另:昨天人民币开始贬值了,想听听楼主怎么看。

  4. Unknown说道:

    呵呵,很有意思,路过,记号下

  5. alex说道:

    林毅夫:“我们可以确信奥运之后中国不会出现经济萧条。”
    “我相信北京奥运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来讲确实是中国现代化历程当中的一个里程碑,也是一个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起点。”
     “不仅这样,中国经济增速每年10%左右,市场规模增量世界第一“
    左小蕾:“奥运会和中国经济增长是两回事,奥运会结束根本不会影响中国经济的发展,所谓的后奥运经济根本就不存在”
    厉以宁:“也有些国家在举办奥运会后,经济逐渐转入萧条,这种情况被称为“奥运后滑坡现象”。就目前中国经济的良好运行情况看,我认为奥运后中国不会出现这种现象,而是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6. feng说道:

    至少我知道了一点,我选择住在瑞典简直是太不合时宜了。

  7. 一览说道:

    我总是相信政府向,可是有一个老头他说:政府靠不住,不要想靠政府。
    我没有他的阅历不知道他为什么这样讲,我只是单纯的相信很多东西,但是也许我没有看见的是门后的灰尘。
    很多东西出发点都是好的,做出来样子也是好看的,但事实上那个效应根本就是不如不做,因为和胡锦涛主席“科学发展观”相违背的(没有可持续性)。不知道是不是又会有渣滓做一些表面四面发光事实上没收到多少效益的“形象工程”出来,然后再报纸上和媒体上“光彩照人”一番,欠了多少钱贪了多少钱就可以双眼一闭上就当是什么不存在。反正埋单是国家的,政绩是自己的。

  8. dou说道:

    中国其实是建立在农业人口(和农民工)的低收入上的,农产品价格上不去,没人愿意投入。我老家的地1年100快钱租给别人种都没人要,种地只是为了家里有粮食吃和交公粮。务农的话劳动力价值很低,能出去了都出去打工了,当然这算好点的地方。更差的地方打工无门,在家种地勉强糊口。在劳动力的价值很低的情况下,其他相关的资源价值也变得很低,包括环境,越穷的地方越不重视环境,所以指望本地去做什么不太现实,给了钱也给乱花掉了。

  9. Hexe说道:

    沙質土實現灌溉以及肥料的涵養是多麽困難的事情。土壤的結構直接關係到含水養分土壤内各種微生物以及各類肥沃土壤的小動物的生存環境。1,這樣的環境只能適用特定的植物;2,可以推測的是引入了基因技術,使得植物生長對於水的依賴盡可能降低。好處:lz已經寫的不少。人類通過1定的技術手段反而更適合在缺水地區生活。壞處:1,蔬果種植需要的技術除了灌溉投入必定相當高。比如,生菜(適合沙質土壤)要防止水分的過渡蒸發。還有短時間内大量的降水(尤其是不合時宜的降水)其實非常不利于植物的生長,相對風險也提高。2,很多人會錯覺人定勝天的。但其實人和動物生長需要的必要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在這樣的環境下很難獲取。所以,人類還是不可以有意無意破壞自然環境的。至於灌溉,國内的水土涵養確實存在很多的問題。真正好的土壤條件是幾乎不需要灌溉的。水稻等作物應該是例外。

  10. 玉伟说道:

    节水技术的研发和投入使用都是需要巨大投入的,相对于这些投入节省下来的成本可能值得,但对于收入水平并不高的农户来说不一定划算,或者心有余而力不足。政府的转移支付,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在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应该是必须的。

  11. 一览说道:

    “政府的转移支付,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在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应该是必须的”这个话比渣叔的理想主义动听了许多哦。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