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布雷顿森林到华盛顿峰会

尽管布雷顿森林(Bretton Woods)离波士顿只有三个小时的车程,我还是没能实现在离开波士顿之前去瞻仰一下这个在很大程度上奠定了战后经济秩序的地方。每当我想象当时的英国代表凯恩斯(就是那个著名的经济学家凯恩斯)和美国代表怀特在布雷顿森林唇枪舌剑辩论的情形,就恨不能自己能身临其境那不光是一场关于经济学思想的辩论,如果真是那样,估计怀特是辩论不过凯恩斯的,那更是一个老帝国和一个新帝国之间的讨价还价,在这个意义上,凯恩斯不是怀特的对手。而那时,中国是没有发言权的。

 

一个星期之后,20国的首脑要在华盛顿聚会讨论如何应对这场金融危机。虽然,我看不到这场峰会有任何可能性成为本世纪的布雷顿森林会议,别忘了,美国新当选的总统奥巴马已经决定不参加这场会议,一个没有奥巴马的会议大概是不能做出任何实质性决定的,更何况这场危机还没有严重到让这20个很不相同的国家能够达成重新整理世界经济秩序的地步。但我想指出这中间的一个重要变化:这一次不再是英国和美国讨价还价了,参加讨价还价的国家多多了,而且都应该有足够强的声音。对我而言,我当然想说,中国也是台面上一个重要的不可忽视的力量了,虽然同样的话也适用于印度,巴西这样的国家。

 

我严肃的觉得,发展中国家应该借这场危机,推动国际经济金融政府间多边协作方式的重整,这场峰会只是一个开端而已。虽然国际经济金融在战后发生了深远的变化,但政府间多边协作仍然在很大程度上停留在战后留下的框架里,而这个框架的核心是,欧美特别是美国的主导地位。这样一个框架的一个很大问题是,在这场危机中更是看得淋漓尽致:美国一直在通过现有的国际框架对其他国家指手画脚,告诉别的国家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从拉美到非洲,从日本到俄国,有几个国家没被美国“教育”过?但有谁能真正警告美国自己不负责任的经济政策?

 

前两天,我碰到了一个前美国财政部的官员,我开玩笑说:从数据上看,美国和一个快破产的非洲国家非常相似,比如说,巨额赤字,巨额逆差,大量的印票子。那个人回应说:只有一个区别,我们能借到钱,但是他们借不到。他说的是实话,而且我知道这中间有很多就是中国借的。

 

但我们不能允许这样的事情无限期的持续下去,不能允许美国还有下一次机会把自己的危机变成全世界的成本,而事前没有任何东西来阻止甚至警告一下。这意味着我们需要有一个更好的国际框架,在这个框架里,美国仍然将是最重要的声音,但不再是唯一重要的声音。欧洲显然有欧洲自己的算盘,但发展中国家更需要有自己的议程。我觉得中国,有实力,有义务在这件事情上当发展中国家的出头鸟。

 

在这个意义上,我比较期待中国能在华盛顿峰会中更主动一点,虽然如同我开篇说的,我并不期待这场峰会能有实质性的结果。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2 Responses to 从布雷顿森林到华盛顿峰会

  1. Yumin说道:

    哈哈,沙他娘的第一次发!

  2. Yumin说道:

    兄弟,不要期望中国能有什么做为,中国没有足够的人才储备来应付这么艰巨的任务。至少政府中没有那么多的人才,而且再加上各利益集团的博弈,很难能做出一些有意义的决策来。

  3. Snowman说道:

    中国:我有好多的美国债券耶美国:?中国:我低价抛售它们行吗?美国:……中国:我有好多的美国债券耶

    美国:?

    中国:你服我吗?

    美国:……中国:我有好多的美国债券耶
    美国:?
    中国:我拿来换你的爱国者飞弹好不好?
    美国:……中国:我有好多的美国债券耶
    美国:?
    中国:我要用成捆的债券砸你头
    美国:……

  4. 玉伟说道:

    中国韬光养晦惯了,不知道是否该出手时能出手。不管怎样,相信胡ZX至少还能坚持原则,中国吃亏倒不太至于,要说赚到多少便宜好像形势也没那么乐观。各国为了各自利益勾心斗角估计也难达成什么突破性成果,世界经济金融格局靠这一次会议也不会有太大改变。“革命”尚未成功,中国仍需努力。

  5. 一览说道:

    低调是一种很好的迷彩服,美国的危机俄国的出风其实是给中国的和平发展共同富裕制造一个很好的机会,我几乎觉得现在是中国等了太久的好机会,如果中国抓住就可以实现2010年,2020年很多人的预言,但是如果中国不抓住以后可能都永远不会有这么好的机会了。
    多边主义如果可以象周恩来的“求同存异”一样成为大家的普遍共识,世界将会有一个更好的明天,当然这未必是美国喜欢看见的。
    爸爸是美国,厉害,瞪一瞪眼全家人都不敢说话很多事情都是他制定他说了算。
    爷爷是俄国,昔日的发言权已经不怎么管用,但是脾气硬是个倔老头,经常会和爸爸有一些不同意见。
    妈妈是欧盟,做事风格比较灵活。
    中国是不是应该做个奶奶,我觉得这个位置还蛮适合现在的中国的,起码可以唠唠叨叨一下,不管有没有用起码活跃在哪里,谁也不能当你死了。
     

  6. 说道:

    我同意
    这次峰会不会达成什么有意义的协议
    即使奥巴马能够参加会议
    一个有意义的协议也是很难达成的
    更多的应该是:
    “与会各方都认为:应该加强合作。。。”
    布雷顿之所以那么具备历史意义
    是在绝对实力的控制下完成的
    现在的美国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在全球经济中很长一段时间还是处在领导地位,并且是很难动摇的
    历史上,经济中心的转移都是伴随着战争进行的
    财富的分配,不进行革命是很难实质性的推进的
    所以
    这次金融危机注定会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一个注脚
    等等再看吧
    我更加关注的是目前国内的就业压力
     

  7. Snowman说道:

    截止目前,感觉并没有在质的层面上影响美国在金融世界中的老大地位,至于中国没有能力也没有必要做出头鸟。现在西方国家的算盘无非是希望中国承担更多的责任,但中国能得到多少好处呢?对中国来说没有利益的犊子还是少扯吧,少说多做,由于中国的产业转型会比较漫长和艰难,现在趁机多去收购战略原料和资源,确保为中国的产业升级赢得更长的高增长时间才是王道。我想,如果有一天,一个新的金融合作框架对中国真的大大有利,那可能是在北京或上海签订的,而不是在华盛顿或纽约。

  8. ray说道:

    不知郭博士对刚出台的刺激内需的政策有何看法?

  9. Crystal说道:

    金砖四国的声音目前还不是世界的强音
    战后格局也不是一两天就可以翻新覆地的
    曾几何时,日本为美国这个坏孩子的错误买单,苦挨了多少年才又重新有了起色
    现在,轮到中国为他买单了吗?
    中国目前又有多大能量来消化呢?

  10. x说道:

    中国能够提出什么改革建议?中国又能做什么?不买美国的国债,买欧盟的?把美元换成欧元?将人民币变成储备货币?要求美国开放金融、能源领域的投资限制,允许中国去投资?中国敢吗?

  11. Unknown说道:

    中国有那位经济学家预测到资源价格会大跌,我没发现.

  12. Zhang说道:

    not sure if u r really a Dr, sounds like u r same as those nationalism Chinese. Be more active? How? When export contribute to almost all our GDP growth and most exports are to the USA/Europe. It\’s gong to be 1929 for China as soon as Obama start a trade war(off course, he won\’t unless China is tooo active). USA needs China less than China needs USA, remember tha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