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黑屏

下面是我将近两年前写的文章。现在出了微软黑屏的事情,这篇文章似乎非常应景。没有耐心看全文的人,我简单的总结一下:我觉得在杜绝了盗版之后,微软是不会把软件定在现在自杀性价格的,这等于是邀请国产软件和各种开放源代码软件占领中国市场虽然大多数人都习惯了微软的软件,但我相信上千块的价钱是能让很多人改变习惯。我觉得微软目前定价高的很大原因是因为国内大部分人都用盗版,而真正用正版的人又是不在乎价钱或者不自己掏钱的人,不定高价干什么呢?

 

我上面的分析也许事后会被证明是错的,即便如此,我仍然觉得打击盗版是微软的权利。作为一个每天码字的人,我对那种“不告而取”的行为有着天然的厌恶。

 

再说一个最近的故事吧:谷主给一个英文杂志写了一篇介绍皖南风光的文章,附上了一些我们今年夏天在皖南拍的照片。对其中一些的照片,谷主觉得不是特别满意,于是就去网上找了一些更好的。但是,所有这些找来的照片都被编辑去掉了,原因是谷主没有得到照片所有者的许可。我第一反应是觉得编辑有点小题大做,但别人对知识产权的尊重就是在这样的小事上得到体现的。

 

保护知识产权,不光是钱的问题,也是对他人劳动的基本尊重。

 

星巴克哈根达斯和Office软件

 

最近访华的美国商务部长又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对中国发表了激烈的言论。因此,当我决定要写一篇关于这个问题的文章时,我在想,自己有没有得了便宜又卖乖的嫌疑。  

 

我过去是,现在也是一个盗版使用者。我用盗版软件,我看盗版光碟,我甚至还在地摊上买过印刷质量粗劣的盗版书。我和大部分购买盗版的人心理可能都是一样的,因为那样可以省钱。当然,我也在三种情况下购买正版:一是没有盗版又非用不可的;二是正版比盗版贵不到哪里去的;三是正版和盗版质量相差太大的。

 

我不想为自己使用盗版的行为进行过多的辩解,但在盗版随手可得的情况下,要求消费者靠自觉不去使用盗版是根本不切实际的。从根本上说,消除盗版需要政府在保护知识产权上花费力气。毕竟知识产权不是自家的院子,砌上围墙自己就能保护。含有知识产权的东西,生产的时候非常困难,复制的时候却异常容易,拍一部大片也许要几千万甚至上亿美元,复制一张DVD的成本可能只有几毛钱。让知识产权的拥有者来保护自己的权利是非常困难的。

 

但我们国家究竟需不需要花力气来保护知识产权?这对消费者究竟是有利还是有害?乍一看起来,答案似乎是否定的。盗版带来的损失主要不是中国人承担的,天天喊疼的明明是美国人。中国很显然是这场盗版游戏的受益者,美国人花钱搭台,中国人免费看戏,何乐而不为?

 

我不想在这里重复那些老调,比如说保护知识产权虽然短期有损失,但是长期看是有利的,因为那样可以培养我们本土的创新能力,有利于我国的长远发展。作为一个消费者,我对过于遥远的东西看得并不清楚。我最关心的是如果没有了盗版,会不会明天我就得花几千块钱来买正版的Office软件?我仔细想了想后,得到的答案竟然是:不会。相反,正版软件很可能会大幅度降价。

 

何以得到这样的结论?让我从星巴克咖啡和哈根达斯冰激凌说起。哈根达斯的昂贵是众所周知的,星巴克也不便宜。而我刚到美国时最惊奇的发现之一就是这里的哈根达斯是放在超市里几乎是论斤称的,这里的星巴克是大家早晨起来睡眼惺忪地冲进去抓起一杯咖啡就走的地方。虽然美国绝大多数东西都比中国贵,但这两样东西却比中国便宜不少。这不是因为中国人傻或者美国人坏,这就是他们的定价策略。

 

哈根达斯要是定的跟蒙牛冰激凌一个价,那越着太平洋往中国运冰激凌肯定要赔死了。所以哈根达斯干脆选择了放弃低端消费者,直奔那些对价格最不敏感的高消费者,比如说年轻的恋人。于是哈根达斯在美国薄利多销的模式到了中国就成了宰一个是一个的模式,一样挣钱。星巴克也一样,因为即使把一杯卡布奇诺从25块降到25,喝惯了绿茶的大部分中国人还是不会改喝咖啡。愿意走进星巴克的人多半是需要喝咖啡,喜欢喝咖啡或者喜欢喝咖啡那种感觉的人,碰上了这几种人不要高价干什么?

 

回到软件这件事情上,如果在盗版如此盛行的情况下微软把Office200块一套,那就是犯傻。因为在一个10块钱就能买到盗版Office的国家还坚持使用正版的使用者,一定对软件的价格不太敏感,比如说政府机构或者外企。对于这样的使用者,当然漫天要价。这些用户和哈根达斯和星巴克要抓住的客户没有本质区别。但是如果等到盗版彻底杜绝了,微软就必须面对下面的选择:是降价多卖一些还是继续只卖给原来那些高端客户。在一个已经有上亿人开始使用计算机的国家里,我相信微软是不会希望90%的机器都装上正版WPS的。

如果这么看这件事情,也许作为一个消费者,我们也有理由支持政府打击盗版了。正版的高价不是盗版的原因,而其实是盗版的结果。当然,正版永远会卖得比盗版贵,但我相信,比起正版的质量和服务而言,那点价格很多人都是愿意支付的。而不至于像今天这样,因为盗版的泛滥,使得正版只能龟缩于高端的一隅,让一个有心买正版的人也只能“望价兴叹”。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7 Responses to 微软黑屏

  1. Jungle说道:

    我等他黑屏!

  2. Liu说道:

    的确很应景啊,考虑到现在微软已经把Office价格降到199元了。http://www.amazon.cn/mn/detailApp?qid=1224638130&ref=SR&sr=13-13&uid=168-6779404-9705016&prodid=pcee809001

  3. Yao说道:

    想知道你对知识产权的看法。和允许盗版相反,过多的保护又会有什么效果呢?比如音乐行业,最近很多案例和唱片工业协会RIAA都关系……

  4. Yao说道:

    恩,软件这个东西又和音乐不太一样,或者你直接看这个人的评论吧,我觉得他的出发点有点意思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8114d7c3d9830d32

  5. xinzheng说道:

    有点不太理解郭凯的逻辑按你的说法,难道是微软进入中国市场之前就盗版满天飞,以至于微软不得不采取高价的方式?如果微软一进入中国市场就是白菜价,还有人去盗版吗?

  6. xiaohua说道:

    微软要是把国内外的价格定到基本一致,估计正版的用户还是要多得多的

  7. Baron说道:

    您在这里说自己使用未授权的软件不会导致您有任何法律上的麻烦吧?但愿我的担心是多余的,但您要知道,我们喜欢您,不希望您有任何不必要的麻烦。

  8. 昌慧说道:

    想在中国杜绝盗版和造假那就是对着天上的星星说我要把你买下来。自古至今,在中国的土地上,造假、作弊、仿冒就没停止过。我们的优势就在于能把天价的东西用很廉价的仿制品替代了。所以,不要说创新,要说如何去把那些高昂的,天价的东西进行廉价的仿造,让国人都能享受到廉价的高贵感觉

  9. 艾瑞克说道:

    假如从另一个方面理解:谷主(请允许我这样称呼:)通过使用相对更好的图片,为了让自己撰写的文章能够给读者和编辑获得一种更好的阅读体验,以增加这件商品(文章)的价值。站在编辑的角度来说,杂志社所需支付的代价已经远远超过原定支付谷主的稿酬。那就是可能会因照片所有者发现并诉诸法律给杂志社所带来的潜在风险损失(法律诉讼和赔偿及商誉损失)。假定可以使用“机会成本”这个名词,那编辑当看到所投稿件已经意识到了机会成本的存在,并把其放到了本需支付的稿酬预算中对比。能做出那个结果,也就不足为奇了,但我并不认为这是编辑的职业道德高尚,完全是市场机制对此种“机会成本”的定价所造成的经济行为,且市场监督者和机制设计者认为这种行为对市场有害。具体到,国内知识产权的问题。其实,从一个侧面可以反映市场机制设计者是有意为之,通过放松对盗版行为的监督,或称之为通过降低机会成本来促使本国消费者从产权所有者那里获得更多利润。这可能源于市场机制设计者认为其产权所有者的利润总和是处于市场净流出的思维方式。假设这种知识产权的商品利润在此市场中存在的流动比例变大,可能会促使机制设计者改变上述思维方式。但,我认为一定会有一个里程碑的事件才会扭转机制设计者对盗版行为的态度。从制造业通过知识产权的使用来获得价值的方式,冥冥中感到,微软逐步或是已经找到了另外一种获得巨大知识产权附加值的策略。这可能远远大于比在盗版给自身所造成的损失。国内机制设计者好像并没有意识到,还以为现行策略符合这一市场的利益。不好意思,有点罗嗦了 :)

  10. 说道:

    前面n篇 学习了n多东西 谢谢这篇的观点不同意。我觉得微软定价两个最重要的理由还是1 防止国际间倒卖2 管不了就放任培育市场这两条也是都知道的,我觉得就这么抓住重点就行了。

  11. histidine说道:

    在中国觉得“上等”的pizzahut,哈根达斯,starbucks,adidas,nike,到了米国发现都是快餐或者大路货。。。

  12. CyberSnoopy说道:

    和这篇文章观点一样,呵呵http://xuezhaofeng.com/blog/?p=627#more-627

  13. huo说道:

    1)取缔盗版,微软能降到多少?2)买不起微软的人,就用Linux?但是Linux和微软平台数据互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保持现状是最好的。大不了中国屏蔽了微软,大家都用盗版。微软还能搞的过国家?

  14. Randy说道:

    关注这个博客很久了,因为一直是谈经济的问题,自己是门外汉,一直不敢班门弄斧。不过既然谈到盗版问题,我想我还是有一点点发言权的。微软的确有打击盗版的权利,但微软以前对盗版的故意纵容从而打击竞争对手也是不争的事实。1998年7月20日的《财富》杂志刊登了股神巴菲特对比尔•盖茨的采访。1998年的盖茨还不知道自己马上要应付指控以防公司被分拆,可是却已经知道了
    中国的麦当劳是什么滋味。当被问及微软的中国策略,盖茨回答:“中国人不会为软件付钱,不过总有一天他们会的。既然他们想要去偷,我们想让他们偷我们的。
    他们会因此上瘾,这样接下来的十年我们就会找出某种办法让他们付账。”就拿office 举例子,10年多前,wps 在中国市场尤其是低端市场占有率远远高于office。而微软那时候的策略就象楼主说的那样主攻中国的高端市场,但你以为微软对中国的中低端市场不敢兴趣那就大错特错了,他采取的策略就是纵容盗版去和wps 争夺中国的低端市场。到如今,wps 差不多已经被盗版office 彻底打败了,微软却又开始打击盗版了。这就好像大家都知道哈根达斯在中国卖的贵,可突然有一天有人告诉你有一种冰激凌所有配料和味道跟哈根达斯一模一样,卖的比蒙牛伊利还便宜,你买不买?等你已经习惯了哈根达斯的味道,对蒙牛伊利已经不敢兴趣的时候,哈根达斯突然宣布在中国市场卖的跟哈根达斯味道一样的那个冰激凌是盗版,需要严厉打击,然后有假惺惺地说是要照顾中国国情,推出一款低端产品,卖的跟蒙牛伊利一个价或者稍高一点点的价钱。要是这样,你觉得蒙牛伊利在中国还有翻身的日子吗?其实,对我来说,office 别说卖199,就是卖1.99我也不会去买。因为卖199的是学生版,说难听点是阉割过的版本,outlook, publisher, access 这些都没有。如果只是要学生版提供的功能,我完全可以一分钱不花地到网上下一个open office 装。(open office 可不是盗版,只是免费软件而已,跟Linux 性质一样,完全兼容微软各类office文档格式。) 微软不会傻到把专业版或是企业版也卖那么便宜,这虽然会得到一些中低端客户,但同时也会失去一批高端客户。 这就好象要是宝马,奔驰卖的跟桑塔纳一个价反倒没人买一样的道理。但对于用惯盗版的普通用户来说,又有几个人知道open office 呢?等微软大力打击盗版后再推出个价格可以接收的版本后,我相信大多数都会选择乖乖就范,掏钱买正版office.微软针对不同的用户群,推出学生版,基本版,专业版,企业版,简直就是想高,中,低端客户一网打尽。

  15. Fu说道:

    博主举哈根达斯的例子略有不妥,哈根达斯除美国本土公司之外,都隶属于通用磨坊,而在美国本土则是独立经营,二者的经营策略本就不同,形象定位也不一样,作为差别性国际经营策略的范例不是很妥当。

  16. Chroat说道:

    中国过去有“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说法,开放后被批为“落后的商品观念”。在当今世界,你要使人们看得见你,你就要“拔高”自己。“椅子”太矮;“梯子”也不够高、爬上去也太费时。还是坐上泡泡吹起来最快!所以,我们也开始注重包装。结果,现在成了“过度包装”,造成极大的浪费和垃圾。怎样去提高产品质量要花的心思和成本真比这些包装和垃圾高吗?如果不从长远的角度看,也许是的。但今天,大自然对人类对地球环境的破坏的惩罚、全球性的资源危机和由此引发的各种民族矛盾、地区冲突越来越多、越来越明显。人类必须改变一下资本主义革命以来形成的发展逻辑。美国的新总统候选人奥巴马不是迎合时宜地提出了“Change”这个核心竞选口号吗?!不知他一旦上台,美国将会有何改变?但愿不是仅仅是政治家的竞选口号。毕竟美国还是当今世界经济和政治的核心力量,如果它真正能够有所改变,那真是人类的福音。就看我们现在用的计算机吧:当我拥有第一台个人电脑时,还是386,那机器的硬盘才100M!但是我用Word的前身来编写文件,已经觉得很好了。今天距那时也就二十多年,我写这篇文章用Widows XP提供的“记事本”也足够了。但我的计算机已是内存就有512M了,这还是当今落后的配置!这个被称为“Wintel”的个人计算机市场全球主宰者,二十多年来不断推出所谓“新版本”、高配置,一次次要我们从口袋里掏出钱来“升级”。但仔细想想:我们每天用它完成的工作有多少是二十多年前那个386所不能提供的?又有多少是花钱买来的“精神毒品”和“文化垃圾”?人类是要通过这次的“金融海啸”好好思考:该如何Change!包括对所谓“创新”的重新认识。过去,我们寻着酒香走进一个陋巷,坐到一张没漆过油漆的桌子前;老板娘用一个粗瓷酒壶把酒倒进一个同样材料的酒杯中,我们就几个花生米就能美美地享受一下了。今天不行了,“那简直是辱没这样的好酒”、“也不符合你这样身份的人!”。于是,先要叫来设计师重新设计,从装酒的器具到喝酒的地方、家具到对酒的宣传都要适应“全球化”。你自己也必须从头到脚包括你的言行举止都要重新包装一番,使得你有“品味”。然后你才能坐上豪华轿车去那个包装一新的酒店,在经过设计师精心设计的环境和氛围中,通过专业培训的倒酒师给你斟上一杯酒;但是且慢,你还先别就喝,还要听专业推销员给你介绍这个酒的历史、特色以及其包装的特点(其可能还是从国外买回来的专利产品呢!)。其后,还不要着急,先环顾一下你身处的这个环境…。最终,当你终于举起杯子喝时:打住!看来你的培训还不够,你喝酒、举杯该是如何如何….才显出尊贵典雅,才能配的上这样的好酒!OK,至于下酒菜那就更有讲究了!……那些创意、包装究竟有多少是对酒本身的?这是人类智慧的体现还是人类在愚蠢地作贱自己?

  17. 张毅说道:

    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在这里加进去一个变量——盗版,就变成只能鸡生蛋,而不能蛋生鸡。分析得很有道理,可是怎么感觉怪怪的。张毅http://blog.sina.com.cn/zhyblog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