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

曼昆今天终于对百名经济学家反对救市方案这件事情表了一点态,我翻译一下:

 

“我对这件事情怎么看?我对我们当前处于的复杂情况,脑子里有两个不同的声音。

 

一方面,我同意那些签名的经济学家的很多担心以及一些其他对救市方案的批判。

 

另一方面,我很了解伯南克。伯南克至少和所有那些签名的经济学家一样聪明。更何况,伯南克要远比这些批判者有更多的信息。美联储的员工中有一些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政策经济学家。作为联储主席,伯南克显然了解状况,并且知道各种政策方案的优劣,而且他一定比任何坐在办公室里的大学教授更明白所有这些。

 

如果我是一个国会议员,我会私下里和伯南克坐在一起,听他最真实的想法。如果他真的觉得这个方案是应该做的,我会把自己的所有怀疑放在一边,按照伯南克的建议做。”

 我觉得曼昆说的很委婉,但意思很直接请谦虚一点,伯南克比你明白多了。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5 Responses to 知音

  1. Matthew说道:

    这根本就不是一个大脑问题,这是一个屁股问题。

  2. Peter说道:

      保尔森跪求佩洛西请其放过金融救援计划
      据《纽约时报》9月25日报道,为了尽快使得救援计划获得通过,美国财长保尔森甚至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面前单膝跪求其支持。
      25日早些时候,参众两院的民主党和共和党领袖表示,他们已经就这项7,000亿美元拯救方案达成了初步协议;一些人预计,该协议将在参众两院获得通过。
      随后,布什总统、两党国会领袖、两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Barack Obama)和麦凯恩(John McCain)在25日下午4时召开会议讨论救市计划。而在这场谈判会上,保守力量提出了反对意见,反对如此庞大的开支计划和对私有市场的广泛干预。
      来自亚拉巴马州的共和党参议员谢尔比(Richard Shelby)表示,议员们尚未就金融拯救方案达成一致。他是这项初步协议的反对者之一。谢尔比说,我不认为我们已经达成一致,仍然存在诸多不同意见。他是参议院银行委员会(Senate Banking Committee)中举足轻重的共和党人。
      与此同时,共和党的议员们正在散发一份替代性法案,该法案将让政府向那些愿意持有被冻结资产的公司提供保险,而不是购买这些财产。
      众院共和党领袖贝纳(John A. Boehner)在会议上要求讨论这个替代方案。
      而据一名匿名人士称,会议结束后,美财长保尔森为了缓和气氛,竟然在众议员议长佩洛西面前下跪,请求她的党派不要撤销对该法案的支持。以下是两人的谈话内容:
      佩洛西:“我并不知道你是天主教徒。我想要告诉你的是,不是我,而是共和党在阻止通过金融救援计划。”
      保尔森叹气道:“我知道,我知道。”
      而白宫在这个节骨眼也称其并不想过多的干预国会进行谈判。(雅龙)

  3. Peter说道:

    我不觉得这是个立场问题。

  4. xiaohua说道:

    伯南克做的可能是救大厦于即倾,关键是7000亿就能救起?印美钞把那些喜欢冒险的家伙推上岸,美钞自己会不会沉沦?

  5. histidine说道:

    没错,如果伯南克私下里能把他真实的想法告诉我,我也自然能放下所有的怀疑。
    不过,这句话的不也正暗示了,伯南克公开场合没有说他的真实想法,或者至少,没有说完全。
    为什么不?这才是大家担心的地方。
    都什么时候了,谁管谦虚不谦虚!这关谦虚屁事!
    我靠你要拿大家交的钱去做我根本不放心的事情还不肯告诉我真实目的,谁愿意让你去做!
    谁都知道保尔森和投行那帮人比跟我关系好多了,你能相信他做事情真的是为你好?

  6. histidine说道:

    没错,如果伯南克私下里能把他真实的想法告诉我,我也自然能放下所有的怀疑。
    不过,这句话的不也正暗示了,伯南克公开场合没有说他的真实想法,或者至少,没有说完全。
    为什么不?这才是大家担心的地方。
    都什么时候了,谁管谦虚不谦虚!这关谦虚屁事!
    我靠你要拿大家交的钱去做我根本不放心的事情还不肯告诉我真实目的,谁愿意让你去做!
    谁都知道保尔森和投行那帮人比跟我关系好多了,你能相信他做事情真的是为你好?

  7. Willi说道:

    按你的说法,政府永远是对的,因为他们不会比民众傻,他们永远比民众掌握更多信息。问题是政府行为对谁来说是正确的?国家、民众还是少数人?这也算是学经济的人的一个通病,他们忘记了,那些决策者不是和你一样搞经济的,有和你一样的出发点他们首先是搞政治的,有和你不同的动机。

  8. 说道:

          回到两年前,华尔街的那些人,应该是智商很高的一个群体,受过良好的教育和掌握着比民众多得多的信息,拿着高薪,然后呢?这次危机当然不完全是他们的错,但无论如何华尔街有自己的问题.
         楼主的论述都对,只是一个词可能比较刺激:谦虚.如果我是美国的纳税人,我会支持伯南克的计划,但尊重那些质疑的声音.

  9. huo说道:

    你的文章的隐含前提是:昆曼的操守无可置疑…但是,在一个金钱至上的国家,任何东西都是有价格的。昆曼不是不会做说客,只是看你能不能afford那个价格。

  10. Blue说道:

    我解读曼昆的意思是美国的经济不是单纯的自由经济,而是政治经济。
     
    可是谁又有办法?
     
    顶楼主和Matthew

  11. Yumin说道:

    同意mattew,这根本就不不是一个大脑问题,这是屁股问题,事关切身利益,根本已经超出了学术的范围。这是一个政治问题,不仅仅是经济问题了,所以,楼主仅仅从学术的角度来讨论问题本身就是不对的。这里面已经涉及了各方利益,说不清的。
     
    其实如果从政治角度看待这个问题就很清楚了,这是朝廷和民间的争论,是政治问题。
     
    另外,说一个和本文完全无关的问题。我不认为现在粮食价格上涨是由于biofuel,就像楼主说的一样,粮食产量升高并不能让所有人都不挨饿。这是一个粮食分配体制的问题,所以,现在粮价上涨是由于投机,不是由于确实造成了粮食供应紧张。其实美国的玉米产量还有很大的增产空间,比如把一年一熟改为一年两熟,可以把产量提高150%。那么,粮价连续三年上涨一倍以上就100%是由于投机所致。

  12. 一览说道:

    有时候很多问题不是大家不明白而是彼此都假装不明白没法弄明白,不过是立场不同,立场不同不过因为代表的利益不同.有什么争论的?这不是真理问题也不是学术问题,这是拔河问题.拔的不过是利益.都装孙子的高手,经济学家和政客.

  13. Sean说道:

    这么热闹,我也来凑一凑。我觉得如果认为曼昆的话是对的,那么我们至少承认了一下两点:1、不论伯南科还是所有签名的经济学家,都有相同的目标。因为有相同的目标,我们才应该把事情交给最聪明和信息量最大的人去做决策。可惜,大部分时候,事实并不如此,就像博主说的,这不是“脑袋”的问题,是“屁股”的问题。2、曼昆的话里面还隐含了一层意思,那就是那些签名的经济学家不知 [ 伯南克知道 ( 大家的想法 ) ]。不过我觉得那些签名的经济学家其实是知道 [ 伯南克知道 ( 大家的想法 ) ]。实际上是,曼昆不知道 { 签名的经济学家知道 [ 伯南克知道 ( 大家的想法 ) ] }。当然,更有可能是曼昆装作不知道…

  14. Matthew说道:

    果然不出我之所料,法案没通过,WB倒掉了。越来越有趣了。接下去就看Citi 和house哪个先崩溃了。

  15. Matthew说道:

    其实从屁股的角度讲,没有多少401k且租房子住的美国纳税人郭博士,应当属于最不应该支持bailout的人类。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