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互惠也倒了

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银行倒闭,再次提醒所有想慢慢来的人,事情有多严重。

写了昨天的博客之后,预期到很多人会不同意我的想法,果然是这样。我觉得很多人说得都很有道理,我同意其中的很多。

今天哈佛举行了一个关于这次危机的讨论会,请了六个教授,我比较熟悉的有经济系的曼昆和罗格夫,也许更大腕的是商学院的诺奖得主默顿,商学院的院长Light,此外还有商学院的Kaplan和法学院的Warren,哈佛的女校长亲自主持了这个讨论会。

这六个人的观点其实差别挺大的,但我只想引曼昆讲的一个故事:哈佛对耶鲁(这其实是根据一篇论文(Forecasting the Depression: Harvard Versus Yale by Ray C. Fair, Matthew D. Shapiro and Kathryn M. Dominguez,我没读过这篇文章,转述的全是我用耳朵听来的,我听的时候还在看数据,所以要是不精确,那很正常)

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哈佛和耶鲁的经济学家(也许是当时最好的两个经济系)没有谁预期到了大萧条会发生,他们都过度乐观了。这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的是,在大萧条发生之后半个多世纪之后,经济学家用当代的经济学模型和当时的经济数据,预测出来的还是大萧条不会发生,换句话说,即使给20年代的经济学家当代的模型和计算机,他们还是会犯一样的错误。

我不知道曼昆是不是在暗示,经济学家对目前的这场危机其实也知之甚少。

曼昆继而说道:讲完上面的故事之后,我想说,我觉得这次不会发生像大萧条那样的事情。

底下的听众都会心的笑了。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1 Responses to 华盛顿互惠也倒了

  1. 柏汛说道:

    ye…有时候觉得经济学对未来经济形式作出预测真的很无力…经济学家其实挺可怜的…

  2. David说道:

    挤兑这种事情会在大陆发生么?

  3. PSS说道:

    这种事情,政治元素大于积极因素吧

  4. xiaohua说道:

    银行倒塌才开始,7000亿能不能支持住还真是个问题,未来个人信用卡不能按时偿付还会有什么后果?

  5. Blue说道:

    可见人类对于经济规律的见解还浅薄的很哪,尤其是当和政治因素混杂起来的时候。学路无涯呀。

  6. Jie说道:

    挤兑已经在香港发生了,不是真的么?

  7. Matthew说道:

    华尔街金融恐怖分子在枪毙人质而已。可以想见如果7000亿拨不下来,下星期WB也会倒。而真要拨款,可以想见在未来绝对会不断追加,远不止7千个亿。
     
    ps. 话说美国政府的政策不是绝不跟恐怖分子谈判的么?

  8. 说道:

    国内博客金岩石说过,经济危机就是产能过剩,这次银行倒闭就是金融业产能过剩,这次美国银行的倒闭破产应该是经济危机的转折点,说明金融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快要解决啦.请问楼主对这种看法如果评论

  9. Willi说道:

    现在的经济学还远未达到物理学那样的预测能力甚至连解释能力都不足只能说相对于自然,社会太复杂了

  10. huo说道:

    Matthew的观点很有意思诶

  11. Wenqing说道:

    请问博主,在哈佛的网站链接上,有没有此次事件的视频?在北京时间凌晨4点,要坚持住看这样的直播,还是有些困难……有幸听过Merton在06年的一次演讲,还是意犹未尽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