闰年

中国的经济数据中,一月和二月的数据是比较乱的(12月的其实也比较乱,因为不同的原因),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国的春节时间总是在变动,这就导致了一月和二月的数据会随着春节日期的不同而发生剧烈的变动。

 

应该是我后知后觉,昨天我才发现,闰年也会有一样的作用。这件事情一说出来,原因就不用解释了。

 

但我觉得有些数还是值得想一下的,这里需要指出的是,不要太拿具体的数当真:中国的一季度大约有60个工作日,闰年就是有61个工作日,在做了很多显而易见的假设之后,仅仅闰年的因素,就可以机械的增加一季度GDP的同比增速1/60,也就是1.6%。很多国家因为没有春节,因此一季度大约有65个工作日,闰年的因素会弱一点,但也能机械的增加同比增速1/65,也就是1.5%

 

如果看全年,非闰年的工作日大概有250个,闰年有251个,所以即便什么都没有发生,闰年这件本身就能拉动经济增长1/250,也就是0.4%

 

这件事情的反面是,到了明年,所有的事情都要反过来,因为头一年是闰年,来年的经济增长机械的就会少0.4%

 

所有的这些事情并不会改变经济的实质,只是因为我们在做统计的时候所对应的时间段是有区别的。

 

我今天还有另外一个发现,在删除一些垃圾广告留言的时候。9个月前我对硬着陆有些担心,现在看来,我很乌鸦嘴。

 

December 06

硬着陆?

这几天,谷主异常有热情的跟我在讨论明年中国经济的走向。我没有仔细想过这个问题,但是我有我的感觉:中央经济会议通过的从紧的货币政策很可能会造成硬着陆。不过,这次就不打赌了。因为,我不知道从紧的货币政策究竟具体会如何操作。

 

先说一个没有道理的理由:中国还没有为过去一年中错误的货币和汇率政策付出真正的代价,但代价总是要付的。出来混,就是要还的。硬着陆很可能就是这样一个代价。

 

再说点有道理的理由:在明年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很可能会使得内需不足遇上外需不足,也就是双重打击。走弱的美元和很可能受次级债危机拖累的美国经济,很有可能使得明年的出口,特别是下半年的出口逐渐走弱,这是外需不足。另一方面,紧缩货币的直接结果就是紧缩内需。总之,我的感觉是,明年,特别是下半年,中国的经济很可能会逆风行驶,硬着陆的可能性是不能忽略的。当然,如果所谓的奥运因素真是一个因素的话,虽然我不太相信,如果股市和房市在明年奥运之后出现大幅度回调,那硬着陆的可能性就更大了。

 

我国上一次遇到高通货膨胀已经是十几年前了,十几年里我们习惯的都是和通货紧缩压力战斗,这一次,我国经济的操盘手们要在通货膨胀的环境里历练一下了。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6 Responses to 闰年

  1. 1说道:

    恩 很准确 不知道以后会怎么发展 帮大家分析一下吧

  2. Jia-yuh说道:

    1.6% seems to be large, but GDP is reported with annualized numbers. 1.6% should be divided by 4. Your annual number is closer to reality.

  3. 朴思说道:

    很乌鸦嘴
    ==
    1.屡测屡误 屡误屡测2.好事说不灵,坏事一说就灵
     

  4. lei说道:

    乌鸦嘴?
     
    难道不幸言中? OMG~

  5. xiangke说道:

    请教大家一个问题:
    美国官方有没有把中国正在流行的"动漫产业"看成是一个产业?
    可否指点,在哪里可以找到美国对产业的分类明细表之类的官方文件.
    非常感谢!
     

  6. Rov说道:

    感觉你有点偷换概念.一季度有60个工作日是没错,但是GDP难道是这60个工作日创造出来的?周末不创造GDP吗?特别是服务业,假期时消费比工作日更大吧?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