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之指甲汤

这是一个改编版的瑞典民间故事(节选)

 

 

厨师拿出了一节指甲,对妇人说:我可以用这个指甲做出世界上最美味的汤。请拿个锅,盛点水过来。

 

妇人拿来了一口锅,惊奇的看着厨师点着火,烧上水,然后把指甲扔了进去。

 

这个汤看上去太稀了,厨师说,要是有点盐可能就更好了。

 

妇人说,我有盐。

 

太好了,厨师边说边把盐放进了锅里。厨师又说,如果要是能有点蔬菜,这个汤就更完美了。可惜,你没有蔬菜。

 

妇人说,太巧了,我的地窖里还有一些蔬菜。

 

厨师表扬了妇人,又说道:我在想如果能再有点肉,那就更完美了。

 

妇人说,我想起了,我这里还有一点腊肉。

 

厨师又把腊肉加进了汤里。

于是,妇人喝到了一碗味道鲜美的汤,一碗指甲汤。

 

 

我觉得,或者说我希望,奥运之于中国,就像指甲之于那碗汤。

 

当然,奥运要比指甲强多了。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4 Responses to 奥运之指甲汤

  1. 柏汛说道:

    嘿嘿…

  2. GZ说道:

    抛砖引玉?

  3. zying说道:

    好冷…

  4. 小瑾说道:

    太恶心了,
    故事原文明明是“钉子”

  5. 风谷说道:

    我听过的版本是斧头不是厨师和妇人而是樵夫和老农这个也能说明很多问题吧同一个含义的故事 却有很多版本流传然而各个版本的恶心程度不同根据说故事的人的意愿来改变

  6. 亜亜亜 .说道:

    更恶心的是, 我把那 一节指甲,看成了 一摞指甲…….
     
     

  7. 一览说道:

    指甲的主要成分是钙质,只要洗得干净煮汤也没有问题,如果好喝我不觉得有什么不妥,所幸大家都认为奥运比指甲强多了,否则我看不如打一架,更快捷不罗嗦。
    如果为了得到一锅好汤的必须代价是忽悠愚蠢的女人扔进一截我自己的干净的指甲(以便端回家自己喝掉),我觉得这是个成本很低和收益比起来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是个好买卖。

  8. 说道:

    如果是厨师为了自己喝,对于他当然成本很小,对于他来说当然是好买卖.但对于"愚蠢的女人"来说呢,她的成本是显而易见的,特别是原本那些是留作她明天的口粮时.
    放在这个故事里,被忽悠者并不是北京欢迎的客.另外,忽悠也不可能是长久有效的,这个厨师好象是想永远忽悠下去…….

  9. Unknown说道:

    是石头汤吧
     

  10. yi说道:

    奥运比指甲强?至少指甲汤还可以喝,而奥运只是浪费了无数纳税人的钱的一场秀个人不觉得奥运会给中国带来任何好的变化

  11. Kevin说道:

    妇人拿了一碗味道鲜美的汤,一碗指甲汤
    厨师拿出了一点腊肉,对妇人说:指甲汤做好了肉可以拿出来。厨师又说,如果要是能把蔬菜去掉,这个汤就更纯了。厨师又说,中国菜讲究入味,指甲汤做好了,汤要全倒掉。
    于是锅里只剩下一点指甲
    厨师高兴的说。。这是世界上最美味的指甲,你可以做成标本慢慢看了。

  12. 一览说道:

    为什么呢?
    奥运会有很多“无形收益”就像无形资产一样。
    我真的觉得这是好事情为什么总有人不喜欢,也许不该奇怪,就像超完美的我,在学校也会有人看不惯一样吧,嘻嘻嘻。
    奥运是一种广告效益,国家的广告,有什么不好,不花钱打广告甭想那美事。
    花钱值不值现在可不能说得三五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知道,但我敢肯定大赚。有利于有利于“和平崛起”有利于“三个有利于”有利于我党更好的做好“三个代表”。
     

  13. 一览说道:

    我觉得很值得,在没有更好的机会让别人来重新更深刻地认识自己了解自己了,只有更了解才能更理解,只有理解才有支持力和吸引力。
    老死不行往来的孤家寡人时代是小农时代,我觉得只有开得太迟的问题没有值不值得开的问题,这个问题根本不值得讨论。
    这种“无形效益”不好衡量和统计就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无形资产一样只是价值不同,李咏号称有“五个亿”凭借这“五个亿”他可以在“时代”上漏一小脸,你我恐怕都没有那个荣幸,我们的名字也没有那么值钱。
    我只是知道总统大选都是蛮花钱的,阿扁的竞选结余款都能把我活埋,你说这个大选宣传花钱太多是没有用的傻×行为?
    或者,你知道很多慈善募捐都要举办一些东西,或者一群人衣着光鲜在一些高级的地方以一些无聊酒会形式或其他形式表演一番,你会说,fuck太扯了,为什么不把这些钱直接都省下来做事情,但是小宝贝你说的只是错误的真话。没有那些上层人傻×似的搞一些恶心的作秀,就不能筹到钱,就不能做慈善,它就是这么个模式,不错它就是这么个狗屎模式。这有什么不明白的呢?又有什么不对呢?我只是明白所有一定非要这样的东西都是美丽的。

  14. 一览说道:

    而且我们也知道,总统大选巨额开支就是民主的账单。
    但是这个钱不花,你还有什么更好的点子?

  15. martha说道:

    以下仅为个人感受:
    1,如果说到广告,这个广告可真下血本啊.为谁做广告呢?确切的说,是为某组织.在这里,出钱的和受益的不是一码事时,所以就才会搞成这样.如果,你真觉得某组织是三个代表,那我就说,今天天气好凉快啊,中秋节快到了吧.
    2,奥运本身是好事,正如某组织说:不要政治化.你当然可以说,谁办不政治化呢.个人认为,今年搞得太政治化了.
    3,这个故事中有一个情节很形象,那就是有人在有目的的忽悠
    4,奥运到底有个啥子遗产,目前还看不出.至少经济上说,奥运真有啥推动作用.期待奇文.
    5,总统大选有成本,专制下的政权变更就没有成本,总统竞选的成本好计算,专制的呢?远了不说,看看共和国史吧.
    6,奥运不是慈善会,也不总统大选
    7,奥运会是好事,我也欢迎,只是如果由于这个会,这个城市变得不欢迎正常在这里上班的外国朋友,不欢迎西部某些兄弟民族,不欢迎十万计住地下室的劳苦民众时……..那么,这个会必然会被一些人不欢迎.这个不是由于它太完美了.

  16. yakov说道:

    我看中国可以又当厨师也当妇人,当然,妇人还可以有很多个,厨师却是必须的角色。至于指甲嘛,还有每天掉的头发,皮屑等等都可以作为面对不同目标时新方案的尝试

  17. 一览说道:

    yakov说的对,顶一个。

  18. 一览说道:

    无名兄弟看似很愤青,我怕愤青,一般打不过,列了条,子弹嗖嗖飞过我吓得抱头闭上眼睛,三秒之后摸摸胸口发现居然心跳还在,原来子弹是空包弹。貌似很正确好像都经不住仔细想。
    国与国之间谈感情太假了吧,所有国与国之间的都是政治。就如同巴巴不管大小和臭不臭都是巴巴(恶心你一下先)。至于什么有目的没目的,政治就是忽悠,忽悠就没有什么有目的没目的。你家忽悠还是“没目的”牌子的假冒伪劣啊?
    钱花的价值和收益不讨论了,专制那种花,此花好像菲彼花吧。钱用来买东西投资都是花,你烧着玩,那还也是别一种方式不是?
    奥运会是一种手段而非目的所以性质和大选的花费以及慈善酒会之类有类似之处没有错吧。
    出钱和收益是不是一码事得看你怎么看,我交个人所得税,但是税只要花的有明目有道理就成,非要左兜出去右兜回来,是什么东东?强制性无常形固定性。你花钱给你老爹买一按摩器,你看似零收益但是老爸开心就身体好多赚钱开心活得久,你就是受益。
    不知道你说的什么组织,但是我想任何组织是不是三个代表你我说了都不算,组织自己说当然也是扯,不讨论没有意义的东东。
    世界如此美妙,我却如此暴躁,来来咱们象渣叔学习学习。嘿嘿嘿。

  19. martha说道:

    最后一次就这个话题简单回复一下.
    怎么又扯到国与国之间了,好象有点远了.另外,对政治就是忽悠这个论断持保留意见.
    奥运就一场运动会,你要把它当手段你去当好了.
    出钱和收益,你应该可以看明白原来指的意思是来别人的钱给自己脸上贴金.即便要拟人,别往别人家人身上套,甚至长辈.如果非要那样,拿自己家人说事吧
    至于三个代表,是你自己先说的,我接你话的意思就是"不讨论没有意义的东东"
    一览妹妹看似很可爱,我怕….
     

  20. armstrong说道:

    凯子blog的名称,如果一定要用“人渣”二字,叫“经济人渣笔记”,比“人渣经济笔记”要妥帖。

  21. 说道:

    我想这个故事的主旨是要突出厨师的聪明.
     
    聪明的厨师充分的利用了那蠢婆娘沉淀的资源,把他们变成了一锅好汤,连那个蠢婆娘都觉得神奇而赞叹不已.
    所以聪明和愚蠢唯一的区别就是对于资源的合理和充分的把握和利用.

  22. 说道:

    政府把奥运当伟哥用.
    愚妇把它当汤喝.还真有人觉得好喝.
    就这么个鸟会争个啥

  23. Jessica说道:

    真是犀利! 不过,猴头菇、鱼翅的鲜味都来自高汤的比喻或许温和一些。

  24. Jie说道:

    我也同意奥运是好东西,特别是在中国的发展程度和世界对中国的认知程度极为不成比例的情况下,show一下自己的经济成果,让世界接纳自己,是个比较好的事情。但是同时也要考虑这件事情带来的其他影响,北京因为迎接奥运已经把这个城市的发展推到了一个极致,其他城市与北京的落差进一步拉大。不知道这样不平衡的发展要持续到什么时候,什么时候才能有点改变的趋势。而且过去的奥运城市中,除了亚特兰大(亚特兰大这个特例大家都能理解,本来就是个没什么生气的城市,所以奥运成了它的兴奋剂),所有举办过奥运的城市都在奥运之后随即遭遇了经济的下滑。不知这是真的还是假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