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者生存

到了浙江,看当地的新闻,一片“哀鸿遍野”之状。显然,这个经济上非常依赖出口的省份正在不成比例的承受着升值和通胀之痛。升值和通胀对出口企业的影响是类似的,都是使得出口的东西变得更贵,从而失去竞争力。

 

我在问我自己,人民币升值的步伐应该放慢吗?特别是在看到这么多负面的影响之后。想了想,我仍然认为人民币应该继续升值。

 

这里面有很多理由,我今天只想说一个:因为升值而淘汰的出口企业,都是最应该被淘汰的企业。

 

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是,人民币的升值其实只是针对美元的升值,人民币针对主要贸易伙伴的有效汇率其实并没有升值,对欧元其实还贬了不少。说人民币升值有点误导,这个事情就不多说了,就假设人民币是升值的。

 

我在想,是什么样的企业,人民币升了一点就由赚钱变成了赔钱?一定是那些利最薄的企业,这几乎是废话。再问一句,什么企业利薄?就是那些买好原材料,发完工资,要是有贷款还完利息之后就不剩什么了的企业。那这样的企业到底在出口什么?什么也没出口,就是在出口最初级的劳动力和原材料。这样的出口企业,恐怕是中国最夕阳的出口企业,如果不是人民币升值,这些企业的生命周期也相当有限。你就看吧,这次受冲击的企业中,纺织品企业最重,生产机电产品的就要好一些。我没有看到数据,不过我的猜测是,越有技术含量的出口企业越不害怕升值,越能把升值的成本增加转移到下游。

 

人民币升值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必然结果,但不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唯一结果。经济增长的另一个后果是中国必然会向技术含量更高和附加值更高的产业升级。直观的看,似乎是升值导致了一些企业的死亡,但这种死亡在我看来是非常自然的新陈代谢。

 

这个世界,适者生存。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49 Responses to 适者生存

  1. dvdv说道:

    今天刚从浙江回京。。

  2. FX说道:

    By the same logic: let\’s shoot the old and the sick, they are close to death anyway.  It\’s "survival of the fittest".

  3. FX说道:

    Also let\’s shoot the children as well, they can\’t feed themselves and don\’t generate profit.

  4. ERIC说道:

    郭博士能否分析一下现在的原油市场?
    我非常想听听您的高见。

  5. Ruijuan说道:

    作为一个浙江人,还是对浙江经济很有信心。相信凭浙江人的头脑,会很快从困境中走出。

  6. 说道:

    同意郭博士的看法。只有劣的被淘汰了才能给优的更多的资源。
    FX的说法是在抬杠,经济学不讨论伦理层面的问题。

  7. 呼吸即养生说道:

    最近在看两本书,一个是外国人眼中的《十亿消费者》;一个是中国人眼中的《奇迹的黄昏》。关于经济状态的描述可是完全不一样。
    本来看你的博客我还挺乐观,现在我可是完全高兴不起来了。

  8. Jian说道:

    Did you consider the impact of the new labor regualtion law? That should be a really bad news for every factory.

  9. Alvan说道:

    反观30年发展之路,基本都是建立在人口红利和城市化进程中的带来的廉价劳动力身上。无论国企还是私企,其实都脆弱的很,只不过一个有娘养,一个没娘养。现在依赖出口的企业开始觉得痛苦,其他不依赖出口的制造业也迟早要步其后尘,而央企则几乎永远没有后顾之忧。在这种竞争体制里,真正该死的死不了,该活得活不下来,要往高技术高附加值行业过渡,那是难上加难啊~

  10. Hexe说道:

    問題是,公司可以倒,人還是要吃飯。加上中國不夠完善的社保制度,倒掉的公司的勞工怎麽辦?他們本來就是賣力氣吃飯,以後又到哪裏去賣力氣呢?適者生存,但是,人類社會沒有可以讓人自動消亡的食肉動物。

  11. 说道:

    我同意臭臭豆豆的观点。一个国家的整体健康与否和政策的制定都需要考虑人的因素,直观点说就是就业数据。
    一个健康的社会制度下,一下子出现如此多的待业人口,对整个经济是拖累作用,钱少了又如何投资高新技术产业?
    况且我们的社会制度并不健全,可以说很病态,失业人口的不断增多将会导致很多不可逆转的问题,现在如果你想把那些人重新劝回去种地,似乎是不太可能了。
    扯点题外话:我们知道跑步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和人体的健康,但是如果一个病入膏肓的人,我们推荐他去跑步吗?那不就是玩死他了么?都玩死了?还怎么健康?怎么新陈代谢?

  12. 思立说道:

    经济学是不考虑道德问题,但是经济政策必须考虑吧. 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前提,如果放任而让民怨沸腾,弄得全国处处是瓮安,还经什么济.

  13. ZhEN说道:

    江苏也是出口型省份,为什么江苏没有感受到浙江那样的升值压力呢

  14. stedy说道:

    抬杠的人想想,写这个适者生存是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找心里安慰呢升值可不是为了淘汰那些低端企业。理由多了去了。

  15. Hefeng说道:

    臭臭豆豆和小升的观点非常有意义,这是几十年来直到目前国家政府和整个社会都欠缺考虑的问题。经济发展的意义是什么?我认为,经济发展的意义不仅在于改善当前民众的生活状态,更在于提供更多的改善未来生活状况的机会。也就是激发一种持续的社会动力。博主上文有一个假定前提,那就是,所谓“技术含量更高和附加值更高的产业”比所谓“利薄”的企业更能满足对这种社会动力的需要。为什么我们对技术和利润这么信任?或者,反之,针对臭臭豆豆的观点,为什么我们对就业这么信任?这两个问题其实是同一个问题,就是经济发展的意义。这应该不仅仅是伦理层面的问题吧?(而且,据我所知,经济分析作为一种思维体系,绝对不曾拒绝伦理问题。当然,这与博主的文章没什么关系。)
     
    产业升级也许可以通过某些政策或者利用某些形势来实现,比如人民币升值,但是,这些产业内的就业者是没法儿一起升级的!他们作为生命个体或者家庭,不可能跟随经济周期作出适应性的调整——一旦被淘汰,一生都没有翻身的机会!这应该不是危言耸听吧?绝大多数这些行业的从业者目前就是处在生活的边缘,其生活的困窘艰苦,空调房里是看不到的。那么,他们的子女是不是就能“升级”呢?一般认为这是教育或者职业教育问题,进而还是国家政策。但这还不是全部。对此,我觉得一些关于家庭消费和家庭成长的研究是值得参考的,比如哥伦比亚大学经济系的Janet Currie近期写的一篇关于父母健康与代间人力资本的传递的小文章。
     
    企业被淘汰的背后是一代人的被淘汰,以及某些社会群体的被淘汰。这种社会裂痕值得我们注意。也就是说,简单的淘汰思维是不是真的就能如愿地实现淘汰呢?如果“升级”是好的,那么我们是不是也应该考虑如何减少干扰?资源分配是有多方利益纠葛的,不能一厢情愿。根本的问题是,“升级”是不是可持续的?可持续的才是能生存的。(再次强调,社会伦理绝对不会与此无关!)所以,从长远来看,可能还需要财政措施的支持,比如改善社会保障和子女教育。江浙不仅代表江浙,还代表几十年来背井离乡的四川人,河南人……
     
    适者生存是颠簸不破的真理,说它“绝对”也不算过分。因为真的“适者”不是说出来的,而是时间的遗产。

  16. x说道:

    适者生存是不错,但要看适者生存的规则是否合理。如果大家在一个起跑线,生死由天,我没有什么可说的。但要是事先预设了跑道,有的跑道只准某些人跑,那么适者生存其实就是权力生存!!

  17. Hefeng说道:

    博主的这篇文章实际上分为两个内容,一是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二是产业升级。没必要纠缠在一起谈。淘汰作为升值的影响之一,既定事实,实在没什么好讨论的。上面所有讨论的其实都是关于产业升级可能带来的影响,跟人民币没什么关系。

  18. 说道:

    原材料涨价和出口退税影响很大,汇率其次。

  19. Wan说道:

    回: FX
     
    经过减少退税/对美金升值的大浪淘沙,效率不怎么高的企业很多都被淘汰了;一轮冲击能提高企业的平均水平。
     
    企业里的人(主要是管理层)决定一个企业能做得多好。冲击的压力能激励管理层发掘新的利润点,节省开支,提高企业整体效率,从而存活下来。
     
    虐待老弱病残不仅不人道,而且不合逻辑。这些特殊的体质不是他们能决定的 — 你以为威胁他们能让他们变得生强力壮?对不起你这样只会吓死人,不会有一点正面效果。
     
    博主的博客是讨论经济的地方,要找碴子请另寻他处。

  20. Unknown说道:

    适者生存来总结是不适合的,也不公平

  21. Andjia说道:

    我觉得民企处境困难,人民币升值根本没什么太大影响,更大的问题是通胀导致的成本上升、财政紧缩导致融资困难、为以前透支的环境资源买单。我家在江苏,这里纺织业最大的问题是招不到人,本地的青年都往大城市跑,外来民工根本招不到,过完年甚至有开着大巴到浙江去拉人都拉不来的,高层次的技工更难招。其次,原先就是薄利的行业,企业内部积累相当少,要想转型没有技术、制度、资金上的支持,基本不可能,所以还是关门了事,还能保点本,贸然转型,说不定要把以前赚来的老本都陪掉。这些问题在人民币升值前就很严重了,所以前几年已经有很多厂关掉了。
     
    浙江这次很多企业倒掉,更多的因素是紧缩的财政政策,民企本来贷款就难,现在一边成本上升,一边融资困难,不倒才怪,人民币升值只是个幌子。
     
    这个世界,环境太恶劣,无法适应

  22. jian说道:

    博主说的适者生存应该是指企业而不是个人。劳动人口失业后会面临的生活问题,则应该是政府承担的责任。前一阵为应对浙江出口企业困境而提高纺织品出口退税,我觉得是不智然而是无奈之举。这十几年出口企业大量创造外汇和利税,有多少被用于社会保障了呢,社会保障不仅是教育医疗,还有很重要的就是(包括农民工的)失业补助和职业培训,不是没钱,不是有钱造鸟巢吗?难道是政府没有远虑,没有预料到持续的顺差会带来升值(且不说2年前就开始的通胀问题),没有预料到这些低附加值企业一定会被淘汰?我不相信政府的智囊团比我这种经济学外行还弱智。说到底,还是政治问题。巧得很,我也在看《十亿消费者》和《奇迹的黄昏》,三十年的经济增长奇迹,老百姓得到了什么,为什么成天呼唤内需就是起不来呢?没有社会保障带来安全感,内需怎么起来?

  23. Hexe说道:

    所以,所以,我始終覺得,教育是重中之重。生産資料的升級本來就應當包括勞動力的升級。

  24. Jarod说道:

    在国内考察?一直在gg reader中看你的文章,今天个人网站被河蟹夹了,回这边看看了。

  25. 郭客梦勒司说道:

    适昨天看到郎咸平教授的一篇文章 http://www.dapenti.com/blog/more.asp?name=xilei&id=13573   很想听听您的见解 谢谢!   :)

  26. 亜亜亜 .说道:

    绝对对纺织业有偏见。。
    纺织业是一个非常庞大的行业,不管在中国,在世界,都是一个永远不会冷化的行业。里面从上游到下游分支细密,并且也有附加值高的,技术好的。我觉得不比那些零部件简单!!!!!!!!!!!!
    我真奇怪了,为什么一说就是纺织业落后纺织业落后。纺织业是廉价劳动力。现在浙江的纺织工人做的好的一个月也3000多的工资~~包吃包住,5金全交~~这类工人而且还很多很多很多!!!
     

  27. xiangke说道:

    天天盯盘,看各种最新新闻,看各种论文,各种数据.时间总是不够用,很忙,很累,请问:读博,累不累?

  28. free说道:

    如果我们生存的环境变成了垃圾场,那是不是做老鼠最光荣呢?适者生存的前提是环境大体公平。如果中国80%的企业都是这种低端制造业,如果中国80%强的就业都来自于这些企业,如果这些就业者下岗意味着万千家庭的破碎,这些话你还能说出口么?目前情况下,适当增加出口退税,适当降低企业税费,信贷向这些行业适当倾斜是必须的。我同意产业升级,但一定要循序渐进,把握好度。最重要的是尽快落实法治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遏制贫富悬殊的情况愈演愈烈。政府视百姓如草芥,百姓必视政府为寇仇。

  29. 说道:

    订阅博主的blog有一段时间了, 看了这一篇, 很想说点什么.  打开以后,却发现已经那么多人留言了,估计博主也不会一一看来,呵呵.
     
    我不懂经济,但前两天看时寒冰先生的这篇blog,觉得还挺有道理的: 基本意思是说, 在现在的国情下, 真正"生存"下来的恐怕不是有效率的企业,恰恰相反, 是那些靠近权利中心的企业(国有垄断企业). 不知道博主在撰写本文的时候,是否考虑到了这种情况? 抑或只是公平市场的假设前提下进行的分析.

  30. 说道:

    小小的质疑博主一下,中国蕴藏量最丰富的资源,就是人力资源,而且是低端的人力资源。这些人力资源如果不是被束缚在土地上,除了参与劳动密集型产业之外,别无他法。从这个角度看,能把这些低端劳动力间接出口,是非常有意义的。假如说产业升级之后消灭了劳动密集型企业,那么这些人向何处去呢?

  31. yoyo说道:

    TMD楼主你还是回来了,记得我说过你对祖国最大的贡献就是不要回国吧??
    这下不知道你要害多少人了,弥陀佛,罪过罪过

  32. yoyo说道:

    适者生存、狼道哲学,革命先烈鲜血白流了,老百姓又要开始吃二遍苦受二遍罪了,你们这些学经济的刽子手难道还不反思不悔改吗??

  33. 缄默的缄默说道:

    说一下 我的观点  我母亲 在纺织行业工作了20余年……
    一直是在 河北这边工作的 我不大清楚 长江三角洲 和珠江三角洲 的发展情况
    适者生存 这个问题是具有两面性的
     
    现在很多出口的企业 主要的利润来源是 国家的退税补贴 而且 已经持续了3-5年之久
    九十年代初的时候 纺织行业 是在农村的 农民们都去工厂上班 (不好意思 我不知道那叫什么名词)
    那时的纺织行业 年利润在20-30万之间(折合成现在的就不止了)
    现在的纺织业 很难招聘到人 1.工作强度大 累   2.待遇问题 企业的利润低  3.技术问题 学技术要1-3个月 通常有很多人自以为是的在企业做了2年 就辞职 自以为是的自己干
    现在的纺织业  私有的小企业越来越多 竞争愈加激烈 譬如 接一个1万件的单子 有时候 都赚不到什么钱 (但为了竞争 不得不干)
    但是 还是要维持下去 基本靠国家的退税补贴 现在的纺织行业 一个小的私企 年利润也就在2-10万左右
    前提是还要经营得好 但是据我发现 老板们的经营策略 十几年没有多少改变
    我曾经劝一个私企的老板……你是否要去读MBA之类的 但是 因为没有时间 文化程度不高等因素
    还有 他们也没有能力 甚至 连职业经理人 都用不起 只能靠着自己的“老经验”
    如果一个单子有问题 常常国外的客人就要求赔偿几十万元……这个教训确实很贵
     
    适者生存 是符合市场的基本原则的 我认为国家没有必要再提高  真正一些从业时间长的私企 还是有一些资本的积累的
    譬如 厂房 设备 老员工  新进入这个行业3年以内的人 没有什么资本的 基本就会被淘汰了
    现在很多人干纺织业的原因是 觉得好挣钱 其实不是这样
     
    我知道高阳的三利企业 他生产毛线也做纺织 去年据说 河北天津等地区 只有三利的纺织业盈利了
    靠得是 加工羊绒 一件毛衣纯利润在100元以上 不过人家是有自己的品牌 走高档产品的路线
    不过 对于现在的小企业而言 这并不适合他们 因为产业链太长 需要周转的资金 方方面面都比较麻烦
    真的改革的话……要走很长的路……
     
    还有工资待遇问题 根本不能和南方那边相比啊……
    母亲在河北高阳 一个资产有5亿(据说 一大部分都是 贷款)的纺织业工作
    是质量总监……月薪才3000(估计 技术含量高的企业至少上万吧)……在管理层还算偏高的……当然不排除 老总 经理等 给自己开工资年薪就是100万……虽说那个企业有5亿资产……但是 现在每月亏损近千万……
    普通工人 的工资 只有1000左右 但是唯一不同的是 高中生去了起薪750 大学生去起薪950
    技术等都是从头学的(据说是老板 看重素质)……
     
    你们学者确实提出了要技术含量高 用人少 可是 一家工厂进口一台全自动的电脑机 (不用人工织毛衣的)就花费百万
    何时 期待 成本的回收?  而且做技术含量高的 需要的是自主品牌  以及优秀的设计师 对流行等等的把握问题
    那些 在现在而言 还是很难把握的    这些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
     
    如果人民币的升值 可以淘汰纺织行业20%左右的企业 政府是不需要干预的
    若是超过了50%……政府就不得不对此进行调整了……
     
    乱七八糟写了很多……我是一个高中生……没什么逻辑……

  34. 中月说道:

    以前博主有些文章难免不切实际,但是这个文章,我想各位是理会错了博主的原意。
    我想博主的原意应该是一个企业在赚钱的时候,应该想到产业升级。
    如果在改革以来,挖第一桶金的时候我们就不提了,
    而在规模扩大以后,还是靠廉价劳动力赚钱,不考虑一下技术,品牌升级,
    这样的企业不倒闭,天理不容,这样的企业存在,对社会进步,发展有什么意义?
    可能大家都会提到解决就业的问题,但是各位应该明白,就业不应该是血汗工厂类的就业。
    而且,我们不是要消灭劳动密集型企业,我们只是选择“好”的劳动密集型企业,
    在竞争过程中,并不是全部企业会倒闭,总会有活下来。
    从需求总量上考虑,生存下来的会扩大规模,这样算下来,总的就业量也不见得会减少。
    我倒是很赞同楼下有位提到的寒冰先生的观点:在现在的国情下, 真正"生存"下来的恐怕不是有效率的企业,恰恰相反, 是那些靠近权利中心的企业(国有垄断企业). 这个才是值得警惕的。
    另外,还是要树立平等的观念,要树立一个教授和一个纺织工人只是社会分工不同的观念,我们曾经有过刘少奇和时传强的美事,希望日后也能通过经济杠杆调节就业方向,我记得在美国,从收入上来说,教授和电工,应该差别不大吧!
     

  35. b说道:

    想请教楼主一个问题:产业链低端的淘汰和产业升级固然是发展中国家的必然趋势,但是中国现在的底端产业解决了2亿的剩余劳动力的就业,维持了社会的基本稳定。产业升级后对于解决这部分人的出路,楼主有何看法?
    ps,我可不是反对产业升级的,只是这个问题一直没找到答案。

  36. 说道:

    套用薛兆丰的话来说就是“灯泡发明后,蜡烛厂的工人是失业了,但灯泡厂的工人却多了起来。”
    蜡烛厂的失业工人有很大一部分去了灯泡厂。
    认同楼主“人民币升值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必然结果,但不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唯一结果。”这个观点。
    我认为这只是中国经济走向成熟的一个信号,也是产业升级的一个信号。

  37. Yumin说道:

    郭博士,我又回来说你两句了。
    中国这么多人,要是把劳动密集型企业都关了,他们做什么去?
    所谓的技术含量,那是对国家有用,对老百姓来说,有份工作还是比没有强。
    你可以看一下张五常的《中国的经济制度》。

    另外,我认为,腐败没有扼杀中国的经济增长,是因为有太过中国人实在太渴望赚钱了,所以增长才没有被扼杀。
    腐败绝对不是增长的润滑剂。

  38. 媛媛说道:

    对于劳动密集型产业,我觉得,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贫富如此差异的国家,是没有办法也没有能力像别的国家那样产业升级的,升级一定会的,也会有,但是全世界都会需要中国这样的一个出产国。
    解决出口的问题,最后一定要让中国人,中国的企业在美国建立自己的零售销售网络,自主的经营自己的产品,注意,不是购买美国人的销售网络。
    要做到这一点,可谓任重道远,我们的企业家对国外的市场,运营方式,生活形态都太不了解了,我所知道的,几乎没有几个在美国的集团垄断式的运营下能够生存的。
    我现在觉得,所谓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在经济战争的情况下也许是一条出路,走零售店多的方式自己闯一条出路才是现在的方法。
    当然,这又是纸上谈兵了。

  39. 说道:

    众所周知的,历史来看,中国的伟大文化传承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仇富。中国历史上无数次打着仇富这个旗号的农民革命并能获得大多数民众的支持这个事实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现在,新世纪到了,仇富已经被很多有识之士视为愚昧和落后的表现,被有识之士所不耻和抛弃,但这个不耻和抛弃只是表面上的,而事实上,几乎所有中国人的内心深处仍然有着深厚的仇富情节。所以仇富这个文化传承也与时俱进了,要换新面孔才能自圆其说了,呵呵,于是仇富就穿了件新马甲--仇腐,便老酒换新瓶的招摇过市,受到有深厚仇富情节的广大民众欢迎,大家终于可以正大光明理直气壮的的仇富了。这些现象也充分说明了我们文化传统中仇富市场根基很扎实。我在想:如果不是根深蒂固的仇富心理打底,腐败有那么让人深恶痛绝的么?如果不是根深蒂固的仇富心理打底,为什么那么多的其他犯罪行为不仇,偏偏要深恶痛绝的不共戴天的仇腐呢?相比经济的总体增长来说,我们的腐败的问题究竟有多大呢?世界上哪个个地方是绝对没有腐败的呢?现阶段中国的腐败究竟是在创造经济奇迹了还是打击了经济发展呢?我还想:中国如果不是各级官员在腐败下的大胆,很多政策限制根本不可能被突破,经济的发展将会受到极大的制约和打击。腐败其实就是绝对专制权力开始弱化的表现,相对于绝对专制权力来说,就是一个巨大的进步。腐败甚至可以说成是新兴资产阶级赎买自由的具体行动。所以:我真心的希望中国腐败能进一步发扬,更进一步来打破体制改革的一些障碍,就象当年的经济改革那样,经济上能成功,我想政治上也应该没问题。 我要衷心的感谢腐败带来的改变。也请广大仇富人士莫要再穿着“仇腐”的马甲来仇富。

  40. 说道:

    不敢苟同用“灯泡发明后,蜡烛厂的工人是失业了,但灯泡厂的工人却多了起来。”这样的理由解释中国的产业升级。
    如果是在工业革命的初期,生产力发展速度不及消费发展速度的时代,这个道理是对的,但是现在,传统行业的生产能力早已远远超出全球需求,此时的传统制造业已经升无可升。
     
    我举一个例子可以说明中国制造的罩门。全球知名的电池制造企业比亚迪是如何打败三洋,索尼,成为电池行业的老大呢?靠的是新工艺,新技术吗?不是,电池制造成本的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设备成本折旧,比亚迪用国外进口的二手生产线,去掉其中成本高的自动化环节,改用廉价的人力操作。大大降低了设备折旧成本,由此得到了巨大的成本优势,从而占据了市场分额。试问,如果没有了廉价劳动力,形如比亚迪的貌似"高新"的产业还有生存的基础吗?那么,像比亚迪这样貌似"高新"的产业,中国又有多少呢?难道联想,华为不是吗?

  41. 说道:

    再说“在赚钱的时候,进行产业升级”
    任何一个企业,如果能够把1块钱的东西,5块钱卖出去,不会想到卖4块,卖3块。企业在赚钱的时候,想到的不会是这么点够了,有几个企业真的愿意天天靠压低工资过日子,还不都是不得已而为之?可是产业升级需要的成本,有几个企业可以负担得起呢?一个先天就薄利的行业,靠企业自己的积累去升级恐怕不容易。
     
    这个国家,想干事,能干事的得不到支持,有钱有权有特许的又什么都不想干。社会资源高度集中在没有生产力的部门。没有几个做正经生意的私营企业能够进入厚利行业,最有动力进行升级的一群人什么都拿不到,社会财富被严重的浪费。企业经营艰难,国家机关工资却稳步上升,国家税收屡创新高。如果企业创造的利润能够原原本本归企业,何劳领导费心,哪个企业自己不晓得升级赚钱?

  42. Unknown说道: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143518508239598

  43. Unknown说道:

    经济过度依赖出口说名内需乏力,我以为中国之现状是“侍者”生存。想当然与现实相距不只十万八千里。万不可妖言惑众,欺心瞒己。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庸医也,不坻杀生害民。慎言切切。。。

  44. Hexe说道:

    to跺辣椒,作爲1個赤貧,我絕對不仇富。只要他們富的合理合法。既然大家都說朗閑平,他說,問題不在貧富差距,而是在富者永富,貧者永貧。我贊同他的觀點。現在的問題就是,現在的中國,你沒有經濟能力,就幾乎等於喪失了自己以及後代接受教育的權利。有錢的人可以肆無忌憚揮金如土,沒有錢的人,苦苦掙扎,每天為生計犯愁。看看這年頭,誰敢生小孩?我的朋友夫妻2人在上海月收入保證10000,生個小孩,再加上祖父母,也就夠個稍稍揮霍點的基本生活。而10000,實在也算相當不錯的收入了。至於腐敗,首先我們知道是不合法的。無論如何,就算法律再不合理,至少應該在先遵守的情況下再提出質疑。肯定沒有絕對的公平,但至少法律制度面前的公平應該要保證吧。而目前腐敗的最根本問題,就是人可以大於1切。於是很多不合理的東西就應運而生。你說的什麽,腐敗有理?我有個朋友有個公司,早10點開工,幾乎每天加班到深夜。他說,白天辛苦是給zf打工,晚上鑽的才是能放進口袋的銀子。也就只好加班,用體力來換收入。而他公司還不是需要太面對zf的方方面面。你說,這樣的局面,至少勞動法就沒辦法好好實現。何況,還有公司内部1層層的剝削。跺辣椒同學,不管你什麽身份,對於你的説法,至少我絕不苟同。

  45. Hexe说道:

    朽木同學,結果咱們還是要在人家的地盤對話。
    你說到了產業升級。從我了解的情況,很多公司目前都処在瓶頸。他們希望升級,也希望能調整船頭,往持續開發的方向前進。但是,綜合各方各面的情形,那是多麽的不容易。你應該比我更了解現實狀況吧。前幾天有個已經在德國工作的朋友有個很有意思的説法。德國的稅制是,先收你Max的稅,然後再填退稅單。這是個很繁瑣的事情。每個德國人只要1聽見這個,腦袋就會大起來。於是,德國有1批稅務顧問,專門解決個人的退稅最大化問題。還有很多形形色色的退稅軟件,每年1換。他說,這麽繁瑣的稅制爲什麽不改?也對,稅制1改,那麽多靠稅務問題吃飯的從業人員就要下崗了。他們怎麽辦?很多事情吧,有正反2面。就看更重視哪1面。又說回我始終耿耿於懷的小道消息——中國以後的發展方向是全球的加工基地。我認爲並不很妥當。這麽大個地方,麽多多的人口,必定有很多很多的加工廠。1旦發生問題,很容易受人挾制。我的朋友說,中國人口衆多,不發展勞動密集型的加工業,那麽多人怎麽辦?朽木你說,“人力资源如果不是被束缚在土地上,除了参与劳动密集型产业之外,别无他法。”我深深贊同。發達國家從事農業及相關生産的人數1般之佔勞動人口的5%。而不發達國家,可以高達80%。從這個劃分標準看,中國這麽多人,就認了吧,我們還是屬於絕對的發展中國家。而農業如果不全面機械化,就得用人工下去。我縂想,除了必要的機械,人工就人工。用買機器的錢折成工資,把人力資源束縛在土地上。機器也要折舊,而人工的優勢絕對可以用在生態型農業方面。這個必定是今後的趨勢,而發達國家的人力資源必定是受到限制的。我還是堅持,我們其實可以更有效利用自己的優勢。何必非要去做成全球的加工基地?當然,這只是個滿確切的小道消息罷了。我已經把自己的方向鎖定在農業上,走上了1條對我來説最艱困的路。只希望以後可以用得上。真的。ps.上次,朽木同學你有提到你傢親戚養魚的事情。我比較感興趣,幫我留意。謝謝。

  46. bo说道:

    产业升级不应该是赶鸭子,落后的鸭子就要被杀死,而应该把鸭子分成快鸭和慢鸭,让它们各行其道。
    重要的是不能以快慢作为好鸭坏鸭的标准,而是要清楚那些吃的多不长肉的鸭子(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
    中国还离不开的劳动密集企业的大量存在,因为还有大量的人口要工作,要吃饭。
    一味的追求产业升级,就是强杀慢鸭,进而影响鸭群(社会)的稳定。

  47. monk说道:

    产业升级,谈何容易?!

  48. ben说道:

    就是嘛<a href="http://www.0766stone.com/&quot; rel="nofollow">.</a>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