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还是增长,这不是一个问题

我最近频繁的被人问到一个问题,主要是记者和读者,问我如何看待抑制通胀和促进增长的问题,换句话说,此时此刻,货币政策应该把哪个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

 

这让我想起了去年暑期,美国国内的一场辩论。美联储建立之时,国会赋予了联储两个使命:保持物价稳定和维持完全就业。这里用的语言虽然有点不同,但是基本的意思是一样的:美国的中央银行的任务是维持低通胀,高增长。这里说增长稍微有点误导,从民生的角度说,还是就业更重要,不过我这里不对增长和就业做区分了。去年夏天,国会专门召开听证会,听一些专家的意见,是不是应该把联储的这两个目标变成只有一个目标:只是维持低通胀。毫无疑问的是,专家分成两派,一派认为应该,一派认为不应该。

 

但无论认为应该还是不应该的,双方对于联储反通胀的角色是没有分歧的,他们的分歧主要在于,联储可不可以相机而动,在特殊的情况下,短期的牺牲一点通胀来换取更多的就业。这里主要的情况是成本冲击引起的通胀,比如说油价暴涨,已经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但同时又有通胀,此时联储如果再收紧银根来应对通胀,那对经济会造成更加负面的影响。

 

有很多人相信,中国此番的通胀正是成本冲击引起的,比如说清华的李道葵教授,如果这种观点是正确的,那通胀还是增长确实是一个问题。

 

但是,我不同意这种成本冲击的判断(声明一下:我未必是对的,这里只是说我的观点)。我这里摘抄一下我两年多以前2006516号写的博客,那个时候还没有粮价问题,也没有油价问题,那个时候从数据上看也没有什么通胀问题:

 

告诉我通货膨胀率吧

两天没有看新闻,没有想到麻省竟已是一片汪洋。楼下的查尔斯河虽然看上去波澜不惊,可是连日的暴风骤雨,已经将麻省,新罕布什尔和缅因的很多地区淹没。

 

与洪水一并上涨的还有中国的股市,一样是几天不看新闻,中国的股市也已绝尘而去,沪市已经直奔1700点了。还有广受关注的人民币汇率,也悄悄的突破了8:1的所谓心理线。更不要说我认为已经过热的经济(我以为经济过热应该是个共识,但是我猜错了,这才发现几天前清华大学还专门组织了一场讨论会分析经济究竟过热没有)。

 

这些事实,让我深深的疑惑,数据中一定哪里出了问题了,这些事情的一并发生实在是太诡异了,如果所有的数据都是对的。这次落入我视野的是通货膨胀率,我猜测,中国的通货膨胀率又被低估的可能性。

 

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已经被证实肯定是不准的了,即便是相对较高的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我仍然怀疑还是低估了实际的通货膨胀率。

 

如果通货膨胀率真的被低估,那对于货币政策松紧的判断,对于短期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判断等等全部都要重新改写。比方说,给定当前的利率,高通货膨胀率对于央行维持目前汇率的压力是大大增加。央行也许要在升值和通货膨胀之间做一个取舍。当然,这也许是个顺水推舟升值的好机会。

 

告诉我真的通货膨胀率吧,这个最重要的宏观变量之一。但无论如何,央行还应该继续加息。

 

 

抄在这里,不是想说我的先知先觉。而是想说,在我看来,中国的通胀其实开始于粮价和油价飙升之前,更在中国的猪突然都得了什么蓝耳病之前。这是我一直以来不认为中国此番的通胀是成本推动的主要原因。粮价也好,油价也好,猪肉价也好,是让这次通胀更难应对,但我仍然相信,此次通胀的起点是央行未能在通胀已经抬头,经济已经显现过热迹象之时适时的收紧货币,错过了一年多的时间。所有成本推动说的支持者都得回答这样一个问题:中国通胀的露头要早于他们所说的成本冲击几个月甚至一年,这件事情如何解释?

 

如果我的判断是正确的,那通胀和增长根本就不是一个取舍问题,央行就是应该先把自己放出的通胀之兽收回。我知道很多企业现在都很难受,投资没有钱,流动资金枯竭,我这几天还听说,地下钱庄这段时间的生意非常好。但是,我上个月就提醒过:“任何有效的紧缩政策都会对宏观经济产生影响,都会让依赖贷款的企业感到难受,没有无痛的紧缩(好吧,70年代的时候SargentWallace写文章论证过在理论上存在无痛的紧缩,这迄今为止还只是一个理论上的可能性)。”

 

虽然不能不顾企业的感受,但是也绝对不能因为有人喊疼就停下来,有人喊疼是必然的。我希望这一番起伏能让央行和企业都学会一点教训:大冷大热是最不好的。不想大冷首先就要避免大热,等到经济过热已经明显,通胀已经起来再去应对,已然是晚太多了。

 

通胀这个东西,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央行还得顶住压力继续抽,不可以前功尽弃。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4 Responses to 通胀还是增长,这不是一个问题

  1. zhao说道:

    突然想起上林教授中国问题研究课上他说过的话。
    他说到经济学只能解释一个政策是正影响还是负影响,但是没有办法准确的衡量它的影响速度。
     

  2. stedy说道:

    我觉得还是升值来得痛快,哈哈

  3. jessie说道:

    中国自97年之后,经济放缓,一直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在04年之前甚至房价都有所下降(上海除外)05年左右,房价成为焦点问题,同时很多工业品的成本也增加,有色金属,燃煤,甚至工业用地,之后是油价开始急速上涨,摩根斯坦利在油价还是50对美金的时候预测油价将突破100美元。基本上,我不太认同郭博士的分析,经济现象截取不同的时间大概会有不同的解读方式,宏观经济更是横纵交错的动态系统,我实在不觉得中国有能力完全独善其身,我只相信中国凭借自身广阔的市场可以比日本等国家更好的消化问题,更快的找准节奏继续发展。经济上下波动不可怕,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可怕,郭博士的结论我很赞同

  4. ALEX说道:

    记得以前看过陈经的一个文,里面提到,中国的调控就像一个大蜘蛛,在九宫格里面爬来爬去,
    这个九宫格就是由“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组成,各自都有“宽、松、紧”三个尺度。
     
    当然措辞上不是直接说宽松紧,而是说:从紧、稳健、积极
    如今又要对付通胀,又要对付经济下滑的风险,高层已经秘笈调研和关注东部沿海的企业倒闭情况了,
    那么能想到的就是:从紧的货币政策 + 积极的财政政策, 大蜘蛛应该爬到这个格子去了。
    一方面继续控制货币投放水平,压制通胀,
    另一方面要增加政府购买,多花钱,刺激需求,补贴出口企业。
    或许需要发国债吧?
    再者,为了增加政府支出,也许这倒是一次进行医疗、住房、养老改革的时机。

  5. 希中说道:

    一个人得糖尿病和胃出血,先治哪个呢!答案很明显.
    要是让银行,出口商破了产,即使通胀压下来,恐怕ZF也要倒台。钱少了当然令人不快,可工作没了,希望也就没了。
     

  6. HAO说道:

    经常看前辈的BLOG,今天发点留言
    对于当下的中国经济困境,我有个很不成熟的想法,和大家分享:
    中国的真正崛起是全体农民真正富裕,又两个办法达到这个目标,一个是土地私有化,最大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如果这个台急功近利的一点,那么还可以让中国的农产品和世界价格接轨,达到和美国农产品一样的程度,这样可以让农民真正富裕,减少城乡差距,减少对外依存度,扩大内需,真正达到13亿人的大市场.当然这样做,对城市的低收入者冲击很大,这个时候国家应该站出来提供补贴,毕竟,现在ZF是世界上最有钱的ZF.
    总之,调控应该和改革结合起来..把价格这个最后的经济体制改革完成,承认你市场经济体制的国家也会更多

  7. 希中说道:

    经济离不开政治,考虑给农民土地所有权对经济的利弊是一方面,在我国的体制下,对政权是利是弊则是更为决定性的因素.ps.ZF是世界上最有钱的ZF是错误的,负债最多的美国才是世界上最有钱的ZF.

  8. ERIC说道:

    非常同意郭博士的看法。
    个人觉得中国现在通货膨胀的原因是社会生产力根本无法支撑经济发展的速度所造成的,我猜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国的通涨苗头会在06年就已经出现的原因。而且不光是中国,就现在看来全世界的国家都或多或少的面临这样一个问题,也同样包括美国。加息只是治标的手段,要想治本还得把重点放在产业改革和技术革新上来。
    如果我没猜错,这场通涨才刚刚是个开始。后面还有疼的呢。。

  9. Unknown说道:

    “李道葵”
     
    李稻葵

  10. 说道:

    同意楼主对本次通胀的看法。
    多年的生产力高速发展,财富的巨额增长,都告强烈的传递了一个信号:我们需要更匹配的经济体制来适应当前的生产力, 我们要做的就怎么样让我们的经济体制更能适应目前的生产力,而不是对生产力进行人为压制。
    我们长大了,把裤子撑破了,这时我们需要的只是一件更合身的裤子而已。
    当前的经济政策(对外贸易政策,关税政策,行业限制政策,价格管制政策,税收政策以及法治现状等)导致了各种交易成本居高,严重恶化了国内投资环境,这些一方面导致过度投机,另一方面造成资本的瘀塞,加上多年来的重商主义造成巨额外汇储备而导致人民币实质上已经升值(热钱随之涌入),这一切都说明中国的这次通胀的到来不可避免。
    解决本次通胀,只需要理顺经济政策,进一步改革,继续完善市场经济,让市场自由发展和调整。
    那么这次通胀应该能顺利过关,如果顺利过关,那么产业升级也就同时完成了。

  11. ALEX说道:

    通货膨胀只有一个原因,就是发行了过多的货币。
    专家们说什么食品猪肉上涨引起的….诸如此类的论调,要么说这些话的人真不明白,更可能的是因为舆论需要。
     
    克制通胀,只有收紧货币。
    收紧货币无非三种手段
    1)通过公开市场活动,直接回收货币,比如发行票据

    2)加息,调高利率,提高货币价格,减少货币需求
    3)调高准备金率,减小货币乘数
    美国常用的是前两种,而中国特别中意第三种。
     
    其实我觉得,虽然加息和提高准备金率都可以减少货币流通量
    但这还是一个‘价格’和‘数量’的取舍。
     
    这跟中国的汽油状况有点类似,你可以提高油价,减少需求,
    也可以不让涨价,但是会造成供应就短缺,大家就排队。
    在汽油例子中,排队起到了分派稀缺资源的作用,
     
    但银行贷款的例子中,贷款时稀缺资源,
    在相同利率的情况下,决定贷款给谁,不贷款给谁,这个怎么定?
    资源能配置到最优的地方吗?我看不能。
     
    还是提高价格更加有利于资源配置到效率比较高的地方去。
    我是赞成加息的,就如同赞同汽油涨价
     

  12. Hexe说道:

    剛剛看到1則新聞說,聯合國援助3000多万美金,幫助四川災區重建。我不太懂。中國現在外匯儲備已經很高,然後這個3000多万又是外匯哈。怎麽合理運用?因爲不是有個説法是,爲了對抗匯率,央行儲備了外匯,發行了更多本國貨幣用來平衡。於是,樓下說了,發生了通貨膨脹。

  13. 说道:

    to:噌噌噌  通胀当然还有成本推动的原因啊。郭博士在博客里说了:成本冲击使当前的通胀形势更加复杂,更难治理,担并非此次通胀的主因。滞胀不就是成本推动的通货膨胀?  指数是人为的,失真很正常,中国的CPI尤其失真。
      关于你说的加息和汽油涨价问题,俺的看法是加息也是相继抉择,君不见国外资本存在咱们的银行里就有10帕以上的固定收益?美国自身难保,还要拖全世界下水,分担损失。汽油涨价蛮赞同,我觉得与其补贴中石油,不若放开成品油价格,补贴纺织、化工等对中低收入人群影响较大的行业,不过操作起来似乎很难。  我觉得不用替中国的银行操心,通胀受益最大的是谁?国家!其次才是那些贷款投资、生产的企业主。四大国有银行、保险公司过去长期巨额亏损,啥事都没有,钱就是左手进右手出的问题。举例来说,房地产泡沫破灭了,死的一定是房地产商和买房人。银行即便有亏损也完全可以拿卖地的钱来填上。我一直怀疑,房地产泡沫受益最大的是地方政府,地产商能有多少暴利?超额收益和无风险套利无法长期存在,很多钱是花在买地皮和疏通关系上了。

  14. b说道:

    严重同意楼主的观点!一个很明显的事实是,政府推波助澜得让房地产这种最没有技术含量的产业疯涨了3年,现在才开始紧缩,让人觉得这个反应速度慢得有点可笑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