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人口红利

我刚刚路过北京回家,在开始正文之前,我觉得纽约时报今天的一篇报道上开篇的这段文字比我的文字更能表达对奥运之前北京的印象:

 

如果西方人在离开飞机进入北京机场的新航站楼时感到震撼和迷惑,那是可以理解的.这不仅仅是因为它的宏大.这更是因为那种无法摆脱的感觉:你正在经过一个通向另一个世界的关口,一个强烈的追求改变的世界,这个世界让西方国家留在了尘埃之中.

 

在中文媒体上看到了太多的正面报道,而在英文媒体中又看到了太多的负面报道,就是前两天,还是这个纽约时报,花了大篇幅报道美国最近一段时间发生的中国间谍案.这个故事算不上什么新闻,很多事情早就在媒体上报道过,在这个时间发这么一篇报道,时机的选择让人寻味.因此你大概只能通过亲眼所见,才能对奥运之年的北京做一个自己的判断.

 

我不多说了,只说一件事情:我和谷主昨天作车沿着东五环去机场,这里是北京的东郊,我们坐在车上可以清晰的看到西边的西山和北面的燕山.昨天也许是天特别好,但给定过去大多数时候在东五环上连东四环边上的建筑都看不清的经历,北京的空气质量显然是有长足的进步的,即便也许只是暂时的。

 

昨天一下飞机,谷主就在车上跟我妈说合肥建了好多新楼啊.我妈说:过二十年,合肥的房子估计是要多得没人住了.我们就问为什么.我妈说:现在都是计划生育,等二十年,等老头老奶奶们都死了,这么多房子谁去住啊.我听了之后心里想:这可是Andy Abel半篇Econometrica的观点.Andy说的是美国的股票市场,说的是等婴儿潮的那一代都退休了,他们就会逐步卖出手里的股票,而接盘的人口又没有那么多,因此美国的股价会逐步下降.

 

这些都是人口结构影响经济的观点,我没有那么高深,我最近还看到了另一个版本的人口结构对经济产生影响的两件事情:

 

事情一:我做在饭店里吃饭,对面桌上坐着两个老人,一个年轻的女的还有一个看上去三四岁的小孩.很快我就弄明白了,一个是孩子他外婆,一个是孩子他奶奶,一个是孩子他妈,三个人伺候孩子一个人吃饭.我心里想:这就是人口红利吗?人口红利的意思就是一样的总人口,如果赡养比比较低,那这个经济的人均收入增长会相对较快.用大白话说就是,如果干活的人多,不干活的人少,那这个经济的活力会高一点.好吧,三个人干活,一个人吃饭,这样的人口红利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

 

事情二:我早上起床去买早点,看到一个奶奶送孙女上学.孙女走在前面,奶奶在后面拖着一个那种带轮子的书包.这种书包我很熟悉,是博士生们比较喜欢的.如果你有特别多的书需要在图书馆,办公室或者家之间转移,这样的书包会很有帮助.因为这样的书包特别能装,而且可以在地上拖着走,不费力.我认识的不少破万卷书的博士生们都有这么一个包.可是我眼前的这个小女孩不过三四年级吧,她竟然就需要这么一个包.

 

这就是我看到的中国人口结构的另一个侧面:孩子们在享受着人口红利(故事一),也许享受的太多,有个词叫溺爱,同时孩子们又被要求为未来的人口负利做准备(故事二),一个孩子要承担四个老人,两个父母的全部希望,也许也是太多,有句流行的话叫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我觉得这是不健康的,很不健康.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2 Responses to 戏说人口红利

  1. parpar说道:

    昨天的天气确实很好,能见度很高。可今天就不行了不懂经济,不过自从知道了你不博客,一直坚持看,有意思

  2. x说道:

    从好的一方面来看,孩子得到了更多的教育(如果不是洗脑的话),其成为优质劳动力的可能性就很高。质量的提高或许能够弥补数量的不足。但在目前经济结构的情况下,数量也许比质量更为重要。

  3. Matthew说道:

    中国的城市化才开头,不会出现“房子多得没人住”的情形。

  4. Hexe说道:

    中國城市的孩子確實少哈。1對父母生1個小孩。上面有父母的父母,還有父母的父母的父母。中國人的壽命越來越長來。而這個小孩多半只想吃喝玩樂,也不願意早早的就生下下1代。這樣的階梯狀,溺愛是肯定的。而孩子的東西仍然是最貴的。更要命的事,在那些城市裏,給小孩子的設施是這麽不完善。沒有私家車,沒辦法打的,帶個Baby的家庭我看還是不要往外跑了。

  5. wei说道:

    我不明白为什么很多人一说到城市化就觉得是农民进城。
    其实目前中国的现状是城市空间有限,向农村扩张、占地,而农民也因此得到一笔不菲的补偿款。
    我觉得那些进城市务工人员也不是商品房潜在购买者。

  6. 柏汛说道:

    郭老大能说说去job market上的结果咩?去了弗吉尼亚还是哪里呀。。。最近更新的频率低了很多,什么时候多写点啊,我觉得看你的比曼昆的带劲多了。

  7. E.说道:

    I like the concluding part:"It remains to be seen where this will lead. For centuries,
    architects have aspired to create buildings that enlighten or transform
    civilization, only to see them remain isolated splendors, with little
    impact on society at large. That may prove to be the case in China,
    too. But there is no question that its role as a great
    laboratory for architectural ideas will endure for years to come. One
    wonders if the West will ever catch up."

  8. 说道:

    恭喜你在两个月来最晴朗的一天路过北京。

  9. 无一物说道:

    博主或谷主是合肥人吗?合肥现在的发展是非常迅猛的啊!

  10. 中月说道:

    CCTV-8在放一个电视剧《名校》,讲的就是这个问题。

  11. Kevin说道:

    谷主是合肥的…俺在合肥还是标准的无产阶级

  12. 说道:

    下一代的压力的确很大,而且光靠勤劳是不可能养活4~8个老人了。
     
    看来产业不升级是不行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