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员转会制度

我喜欢在候机的时候在机场里东张西望,走来走去。在美国的机场,你不仅会发现这里面走来走去的空姐大多是大娘级的,飞行员们也都不年轻,很多都两鬓斑白了。中国的情形则不一样,空姐们都很年轻,飞行员们也都年富力强。中美空姐年龄上的差距似乎部分的是因为美国的一部反歧视法律,据说过去美国的空姐也大多是年轻漂亮的,但这部法律要求航空公司不能够以年龄和长相作为录用的标准,否则就是歧视。航空公司为了避免法律上的麻烦,反而干脆找一些有些年龄的人来当空姐,这样就可以保证不被人告歧视。中美飞行员年龄的差距应该是因为一个非常不同的原因:中国飞机数量的增长太快了,又没有足够的有经验的飞行员,只能找年轻人来开,导致了整个飞行员群体的年龄相当的年轻。

中国飞行员,特别是有经验的飞行员的不足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会是现实。航空公司,特别是正在扩张的航空公司,对飞行员的争夺也会在很长的时间里相当激烈。这大概是这几年频繁发生的飞行员和航空公司之间劳资纠纷的一个重要背景,动辄就是飞行员要求辞职或者跳槽,航空公司给你来个巨额索赔。

航空公司的索赔是有道理的,飞行员是我培养的,培养飞行员需要巨额的费用,不能说走就走。但这件事情的直接后果是,巨额索赔变成了飞行员流动的巨大障碍。这是不合理的,不能说我在你这里成为了机长,我就一辈子得为你开飞机,即便我对公司不满,即便薪酬已经比别的航空公司低很多,我也不能走。东航云南公司的返航事件,根据报道,似乎就是因为薪酬太低而起,飞行员们如果能自由跳槽,估计也不至于做这么流氓的事情。

我的一个很简单的想法是,给飞行员搞个像运动员那样的转会制度,是不是就能解决这种矛盾了?你要挖我的飞行员,可以,但是请付转会费。这个费用理想的当然是公司之间自由协商,但给定很多公司都是国有的这件事情,而且飞行员的技能相对容易界定,这个费用由民航总局根据成本,年领,飞行时间等各种因素来统一的制定,然后再给一定的浮动范围也是可以的。这样对航空公司和飞行员都算公平。飞行员可以自由流动而不至于个人去承受“巨额的索赔”,被挖的公司也不至于像疯了一样去阻止飞行员跳槽,挖人的公司也不至于只靠一点点工资就能把别人花了巨资才培养出来的“资产”无偿的占有。转会制度,其实就是把飞行员的飞行技能界定成了航空公司的资产,飞行员是飞行技能的物理所有者,但航空公司才是飞行技能的最终所有者。虽然,我也感到这样的区分有不少可能遭到置疑的地方,但给定航空公司的投入对于飞行员成长举足轻重的作用,这种简单的区分未必太坏。而且,这只是权宜之计,等到中国飞行员和飞机的增长进入稳态,目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对飞行员血腥的争夺大概就会自然的终结。在美国,飞行员似乎不到万不得已都不愿意换公司,一个飞行员在一个公司待的时间越长,级别就越高,对飞行时间和飞行路线的选择就越有自由度。换了公司,一切清零,虽然工资不会更低,但飞行的时间和线路就任人摆布了。

什么东西价格暴涨或者暴跌都会引起麻烦,飞行员也一样。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0 Responses to 飞行员转会制度

  1. Unknown说道:

    呵呵,中国的军官也是不可自由流动的,有的人想退役,但不让退;有的人不想退役,非得让你退。闹出的事情不比飞行员闹出的少,只是没有影响力,大家不知而已。

  2. x说道:

    lz的许多文章我都或多或少的赞同,但这篇似乎是我不同观点最多的。
    首先,中国航空业快速发展并不一定带来空姐年轻化。空姐的招聘的激烈程度可以想象,但为什么我们的航空公司只招聘年轻,美貌的,与美国不同呢?
    其次,技能是飞行员物理所有,最优的组合是其同样是其技能的收入权所有人。建议是将培养费作为航空公司的借款。每年根据飞行员的业绩评定工资级别,这样可以通过外部的劳动力市场的力量避免公司对内部人才的过度“剥削”(国有公司对内部人才剥削及其严重,所以一放开,大量人才外流是当然的事)。

  3. stedy说道:

    你这个想法还真是有创意啊。不过难说,飞行员跟运动员终究是不一样啊。

  4. byran说道:

    没做过飞机,晕高,高,高个美女:)
     
     

  5. Yumin说道:

    我觉得博主的想法有点过于想当然。如果这样,谁都不愿意自己培养了,直接买,省事。而且,飞行员的培训费用终究要有人买单,如果航空公司必须买的话,那只能把这个转嫁给消费者。博主过于高深,其实这个用很简单的逻辑就可以想明白你的方案不行。

  6. ERIC说道:

    呵呵。经常坐飞机,不过飞行员这事还真没考虑过,不过对您说的那个欧美国家空姐老龄化问题感受颇深。。美国我没去过,不过我估计跟澳洲差不多。。
    我记得我还有一特逗的事,我和朋友做飞机的时候我每次要杯苹果汁的时候他都把我的拿过来然后再让我另外要一杯,我就问他说:“你丫怎么不自己要??”,完了他说他怕空姐倒苹果汁的时候把假牙掉进去。。。。:)

  7. Simon说道:

    偶在美国常常看到灰白头发的空姐…还有很胖的,很瘦的…
    虽然身材年龄不同,不过相同的是,服务都比国内那些航空公司的美女好多了…

  8. 艺蕾说道:

    (我觉得博主的想法有点过于想当然。如果这样,谁都不愿意自己培养了,直接买,省事。而且,飞行员的培训费用终究要有人买单,如果航空公司必须买的话,那只能把这个转嫁给消费者。)
     
    其实你的想法也过于天真。国内自己培养飞行员的航空公司的培训费也需要有人买单啊。不是一样需要消费者买单吗?
    自己培养与买飞行员只有一个不同,一个是一次性投入,另一个是分几年逐笔投入。
    飞行员的月薪与培训费用有十几倍的差距,比较高额培训投入及几年的培训时间,国内私营航空公司当然可以开个比东航高的月薪来挖人了。签了劳务合同,就要执行,辞职,跳槽,东家也有依据起诉讨要赔偿,败诉也就理所当然。
     

    (呵呵,中国的军官也是不可自由流动的,有的人想退役,但不让退;有的人不想退役,非得让你退。闹出的事情不比飞行员闹出的少,只是没有影响力,大家不知而已。)
     
    怎么能拿这个来相提并论,以为军事部队是自己家啊,跳槽与逃兵是划等号的。花大笔经费培养的飞行员,近千小时的战斗机飞行时间,要能自由流动,不都跑到航空公司做机长去了。在部队上,退役,退休,转业都有明确界定,不要混淆。哪怕是高级别的技术专家,到退休年龄也要按时退休,如果确实需要,会返聘你(看个人意愿)继续做技术顾问。至于你说的不想退,非要你退也有这类现象,这在转业的时候才会发生,不过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转业要看学历,及职务及军衔,具体很复杂,不详细说了。

  9. 艺蕾说道:

    博主的这篇文章,就是初步提出在顾全各方利益的框架下,建立一个飞行员自由流动平台。
     
    可是博主有没有想过,航空公司也可能会利用这个平台来把老飞行员贱价处理,损害飞行员利益。比如随着年龄的增大,视力,体力都不如以前,还占着机长的位置,拿着高额月薪。低价挂牌淘汰他,引进低价年轻飞行员。不挂牌可以,降低月薪。
     
    很多国内足球俱乐部都这么干。

  10. 希中说道:

    作为一种稀缺商品,美丽成熟的空姐是否要支付更额贵的工资呢?法律是否实际上平等了呢?这样是否有利于资源的效率了呢!这些都值得考虑.

发表评论

